龙眼树作文
家门前的那棵龙眼树已很古老了。皱巴巴的树干要两个人才能合抱过来,枝干夸张地向四周生长着,叶子挨挨挤挤的,绿得深、绿得亮。它四季不变地盛撑开来,伫立于门前,在风中欢笑,在雨中欢唱,把全家人的甜酸苦辣都一一记载于它的摇曳中,把祖母对我们不倦的付出都印记于它的苍翠中。
小时候,这棵龙眼树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快乐和希望。春天来了,满树嫩绿的叶子绿一层、红一层地生长开来。远远望去,刚吐嫩红色的叶片儿在绿叶中伸展,家门前的这把绿底红顶大花伞便撑得特别引人注目了。这时候,父亲总是想办法在外面弄回很多小石子,铺在这把天然大伞下,再在石子上面摆放着两条长长的竹椅子,我们兄弟姐妹便有了自家的乐园。此时,我们便在祖母的带领下,在那里念书、做作业,在那里剥花生、学编竹器......一个又一个春天,我们在那里学会了劳动,学到了许多课本与课外的知识。而祖母,便是活跃在树下最辛勤的园丁,管教着我们,牵引着我们。
夏天来了,满树的龙眼花招蜂惹蝶,我们坐在嗡嗡作响的树下,伏在小板凳上写字,祖母的唠叨便不断重复起来:要是今年能收获三百斤龙眼,你们的学费便不用愁了。于是,兄弟姐妹们个个惜花如玉,爱树如宝,在花香中,在蝶舞中默默地苦读,默默地为树除虫、施肥......
一个又一个收获的旺季,支撑着我们的成长。每逢龙眼收获时节,父母便先把那些早熟的,颗粒不够大的分给我们品尝,最好的便卖出去弄个好价钱。尽管这样,我们总觉得龙眼的味道是那么的甜滑鲜美。而祖母看着我们吃得满足的馋相,总是把留在手心的又一一分给我们。于是,我们每人都掰开一颗放在祖母的嘴里,她总是一边拒绝又一边满足地张大嘴接受我们的爱戴,嘻嘻地笑着。
在祖母怜爱的目光中,在父母的辛劳中,渐渐地,我们的思想穿越了龙眼树,我们的脚步慢慢地步出了小石子上面的那片天空。铭记着龙眼树下的艰苦岁月,铭记着龙眼树下天天重复的教诲,兄弟姐妹们个个已长成了祖母眼中的骄傲。
年复一年,如今的龙眼树,只能开着依稀小花,结果也越来越少了。又是龙眼花开的时节,父亲突然来电:祖母已重病在床!我们连日赶至家中,看见祖母的一刹那,兄弟姐妹都愣住了:八十七岁老祖母的腰更弯了,背更驼了,只有那慈爱的目光仍一如往昔。
我们赶紧坐在床沿上,齐声呼唤她,她笑得那么欣慰,接着便泪眼朦胧地用颤抖的声音说:都回来看我了,真乖!我轻轻地为祖母擦拭眼泪,摸着她干枯的双手,有一种钻痛和内疚深深地折腾着我:总是忙于工作,总是难得回来一次,在我们无尽的忙碌中,让祖母望断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我们还能有多长时间享受到祖母不变的爱?
祖母喘气已很急促,气若游丝,连说话都显得吃力。我们就这样牵住她的手,静静地凝望着她,每个人的眼里都盈满泪水,她偶尔也闭目养神,但更多的时候,都是那么留恋和疼爱地看着我们,我不敢让祖母看到我的泪,但我也很怕她不看着我们,我担心她一闭上眼睛就再也醒不来。
多想给她注上生命的能量,让她能永远活跃在龙眼树下。
突然,祖母对我们说:我想洗澡......我们听了,立刻去厨房弄了一大盆热水,把祖母抱出来,我们为她脱衣服,她的手已僵硬得难以弯曲。黄昏的太阳暖暖地洒照,照在水盆里,照在祖母皮包骨的身体里。我拿着毛巾,轻轻地擦拭着祖母的身体,她无限疼爱地对着我们微笑。
摸着她渐已衰竭的身体,望着家门前的龙眼树,回想起当年在树下忙碌穿梭的祖母,回想起也是在这个地方,祖母曾多少次为我们洗澡、洗头、洗衣服。祖母望着门前的那棵龙眼树,意味深长地说:无论多忙,龙眼熟的时候一定要回来摘啊,为我多吃几颗。我再也控制不了自己,一任泪水滴落于她的头发上,身体上......
祖母摸着我们的手,慈爱地看着我们。泣不成声的我们抚慰着她,我们都深深地知道:我们曾得到祖母的那么深厚的爱,而我们却能回报一些什么呢?我们怎样才能让这龙眼树四季不老,岁岁结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