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四季的作文
拥有八十几万人口的余姚,同样也拥有众多大小不同的乡村。如果说市区的高楼大厦像堂皇的彩色照片,那么这些乡村更有四季如画的风貌。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吟着苏轼的诗,仿佛闻到了春的气息。经过春雨的滋润,春风的呼唤,春土的孕育,河边几棵桃树早已开出了粉红色的花。花瓣上还带有几滴晶莹的露珠,显得那么美丽动人。一条条柔软的柳枝吐出嫩黄的小芽,伸进小河中,仿佛在吮吸着大地母亲甘甜的乳汁。小河两岸已是一片红花绿草,给小河绣上了一条美丽的花边。春风吹来,河面上泛起了花纹似的微波。在阳光的照射下,无数的金星在跳动,又似千万只眼睛在闪眼。一群群机灵的小鱼,在悠闲自得地游来游去。有的偶尔窜出水面,想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有的吐着一个又一个水泡泡,仿佛在吹着口哨。几只鸭子扑腾着翅膀追逐嬉戏,击起一排排美丽的水花,给小河增添了无限生趣。
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遍地的鲜花野草。春姑娘还在不断的描绘一幅幅春的水彩画,真是令人痴迷,使人陶醉。
炎炎夏日,人人都觉得闷热烦躁。然而在我的家乡却有着一种与众不同的凉快之感,那就是杨梅林。站在杨梅树下,抬头望望树冠,无数颗若人喜爱的杨梅散点满数,煞是动人。
说起杨梅,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呢!从前,在河姆渡一带的山坡上长出一种小树苗,随着年头的过去,小树苗越长越大,还结出了红红的果子。河姆渡人从来没看见过这种果子,所以为了确保安全,都不敢吃。有两个小女孩,一个叫杨,一个叫梅,她们为了增加新的果种,就放大胆子吃了几只,发现这种果子又甜又爽口,汁又多,而且没有发现异样感觉。于是便把这件事告诉了村民。河姆渡人为了赞扬杨和梅的发现,就把这种果子叫作杨梅。现在,杨梅已成为名扬天下的果中珍品。随着雷雨的献礼,杨梅长大了,像一个个害羞的姑娘,涨红了脸,若人喜爱。到了收获的季节,杨梅更是红的发黑,又大又圆,叫人看了馋涎欲滴。杨梅的销量年均可达到上万吨,给家乡人民带来了财富。
杨梅林不仅有着甘甜可口的杨梅,而且还是个旅游观光的好地方!看,山脚下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车子,旅客们边品尝杨梅边拍下了杨梅林的美丽风景;有的带着画板、画笔来这里写生;还有的带着桌布、食品来这里野餐,好不热闹。
如果你有机会来我的家乡吃杨梅,走到半山腰就会发现一座五光十色的水库。它的四周围被桂花环绕着,每到秋天,桂花齐放,十里飘香。水库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一片绿海中,它迷人的风光让人流连忘返。还未走近,一阵阵嬉笑声已经传来了。走近一看,岸边人们有的在做游泳前的准备动作,有的在嬉戏玩耍,还有的索性躺在石板上看起蓝天来。好一个“游泳场”啊!
“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吟着杨万里的诗,心中对家乡荷花的赞美更是油然而生了,雷雨过后,荷花竞相开放,有的像刚出浴的美人,有着点点水珠;有的像夜空中的繁星,一闪一烁;有的像一个穿着舞裙飞快旋转的天使。整个水面都铺满了荷叶,一阵风吹来,它们气忽高忽低,忽近忽元。调皮的小蜻蜓轻盈地飞落其上,正是“小河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望远处看,天连叶,叶连天,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叶。同时也飘来阵阵荷香,它没有玫瑰的娇作;没有百合的冷漠;没有杜鹃的妖艳;有的只是淡淡的优雅与朴素。
秋风吹走了繁花似锦,百鸟争鸣的夏天,向人们推出了一幕秋高气爽的秋景图。而我家乡的秋色更胜一筹。看,金黄的稻谷早已在向农民伯伯招手,仿佛在说:“该收割啦!该收割啦!”
在一望无限的稻田上,那黄澄澄的谷子粒粒饱满,迎着秋风笑弯了腰,稻海中的掀起哗哗的稻浪。最醒目的是嵌在稻浪中的一块块“翡翠”,它把家乡打扮得分外绚丽。走进一看,原来是一根根碧绿的甘蔗,这些甘蔗根根粗壮高大,枝叶在秋风的抚摸下发出沙沙的声音,好像在争先恐后地说:“我最大!我最甜!”你听,“隆隆的打稻机声,哎哟哎哟”的劳动号子声,小孩的欢叫声,还有“唰唰”的镰刀割稻声,给成了一曲丰收的交响曲,悦耳动听。
山坡上种着的各种蔬菜、芹菜、菠菜、小白菜正长得茂盛。有的黄绿,有的油绿,远近高低各不同。再看看那玉米,它那棒槌似的果烊歪着脖子,沉甸甸的,似乎迫不及待地招唤人们去收获;圆滚滚的冬瓜,像一个个胖娃娃躺在地上,到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在田地和山坡的中间隔着一条蜿蜒而清澈的小河,微风一吹,河面上就掀起一层层鱼鳞似的波纹纹,在阳光的照射下,小河就像一面明亮的镜子,蓝天、白云,映在水里,形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河岸边,一棵高大的梧桐树,树叶黄了,几片叶子悠悠地飘落下来,仿佛在向村妈妈挥身告别,树叶落到水面上打了个转,飘向远方。
冬爷爷无声无息地降临到的家乡。屋顶上,大树上,田野里……都是雪白雪白的。那是冬爷爷送给我的,见面礼,到处都是一片宁静,多么安祥。平日,潺潺流动的河水,现已结成了薄薄的冰块。岸边,几只“小白熊”在冬爷爷的抚摸下睡得正甜。石板上积着洁白无瑕的厚厚的雪,叫人看了真不忍心踩上去。
充满活力的春;与众不同的夏;硕果累累的秋;情意绵绵的科。这就是我的家乡,一个充满诗意而美丽富饶的地方——余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