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时代的不断进步,通信工具便利了我们的交流,简单到习惯于你们的电话,简单到无所谓的问候,甚至有时候一个电话我都会懒得打。
也就是上一次老妈被人打了,老爸你来电那严肃的几句追问,让我真的无以言对,似一记耳光沉沉的甩在了我的脸上,心酸。是的,我真的有关心过你们吗?我沉思,这是我的悲哀,是的,我是应该好好反思了。如果没有学校的这次活动,我想,我也没有机会以这种方式来与你们心与心的交流。真的,拿起笔,构思良久,却似千斤重迟迟难以落笔,不知怎么称呼合适,也不知从何写起。是我文笔太干涩,还是我情感不饱满,不,是我有太多的言语,太多的亏欠,喷涌而出,无从表达。
自古以来,婴儿稚嫩的啼哭声无疑是世间天籁之音,无与伦比的美丽。28年前,你们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虽然记得不清,但我能肯定的是,一路走来,你们的目光是慈爱的,虽然偶有责骂声;你们的双手是温暖的,虽然满手的粗糙。甚至是每一次的说话,每一次的走路,你们都会投给我赞许及鼓励的眼神,给予我信心。就这样,在你们的搀扶下,我28岁了,如今已成家立业了。不论什么时候,谈到你们我的眉梢总是上扬的。我骄傲,有你们这样的父母;我骄傲,我的父母是农民!
成长路上,是你们给予了我太多太多的关爱。自小我们家就不富裕,普通的农民家庭,但是你们的努力让我觉得很自豪,让我觉得很幸福。真的,“母爱似水,父爱如山”用在你们身上毫不夸张。只是对于你们俩的情感我还是有区分的:妈妈,自小到大,你在我心中就是典型的贤妻良母,你真的就像牛一样默默的奉献着自己,呵护着我,宠爱着我,直到现在,依旧如此。爸爸,该怎么评价你最为合适呢?对于你,应该说是“爱恨交加”、“喜忧参半”吧!
说到这里你可能不乐意了,可是这真的是我最中肯的想法了。从小到大,你一直是个“严父”的形象,还有那“霸道无理的臭脾气”。事实胜于雄辩,还记得7岁那年我因为和哥哥抢算盘,而被你一怒之下扔下河的情景吗?也不会忘记10岁左右因为与表妹斗嘴,你不问青红皂白过来就是给我一记耳光的情景。还记得吗?每到农忙时节我的周六周日就被剥削为田间劳作——“体验生活”了,只是徒有羡慕别人自由的份。也许,你不知道,每次试卷发下后我总是揣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揣测回家见你的情景。记忆的长河中真的有太多类似的涟漪,时时在心中泛起,是否激起了你的回忆呢?当然,不用紧张,不是恨你的。要说,在小时候那么一段时间刻骨铭心的恨意倒也是不否认的,因为那些个日子我敬畏你,是真的敬畏。至于现在,我体会到的更多的是那厚重的爱,更多的是无限的
感谢。正是感谢你那严厉的面孔存在于我的生命中,也正是感谢你那些抹不掉的点滴在存在于我的记忆深处??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真的很值。因为,没有这些,我不能确定我能否及早深刻的懂得什么是“宽容”、“友爱”、“责任”,我也不能确定是否会有今天的我。我骄傲,有你们这样的父母;我骄傲,我的父母是农民!
有人抨击当代中国教育,说是天才教育,也就是把普通资质的人肆意的向天才的道路上培养,把其扭曲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畸形儿。当然爸爸,你不要发怒,我说这个并不是在这样的一个“高考季”、“中考季”来批判中国教育。我只是暗自庆幸,我的成长很健康,我不是畸形儿。感谢你们悉心的相伴,感谢你们对我的培养,感谢一路播撒爱的教育。所以很怀念那样忙碌紧张而有不失你们鼓舞的考试时光;很怀念高中阶段学习不如意给你们一通电话后心情舒畅无比的时光;很怀念回到家中给你们讲述校园见闻而爸爸你又时不时的点拨如何做人做事的时光;很怀念上学的日子里忙里不得半点闲还要跟着你们帮忙体验生活的日子。我骄傲,有你们这样的父母;我骄傲,我的父母是农民!
岁月的无情,你们在渐渐地变老,而如今我已长大,时光啊时光你慢些可好?好想把时间定格在永恒的幸福时刻。可又有谁能抓住似水的流年,生活不会因为我的希望而停止转动的齿轮,我只能深夜空叹,无言独上西楼,看月色如钩。任凭岁月无情的在你们的鬓角上留下丝丝痕迹;任凭风霜肆虐侵蚀着你们的一切。从小爸爸你就告诉我,雏鸟的梦想是蓝天,也只能属于蓝天。只有学会了飞翔,她才能享受天空的美丽;只有学会了飞翔,她才能知道天空的广阔;也只有学会了飞翔,她才能收获“一览众山小”的喜悦。那时也没有理解,但现在的我已学会了飞翔,并且正在努力的飞向蓝天更深处。可是,你们呢?
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的成长路已被你们的爱填满,无法衡量。谢谢你们,你们真的辛苦了!女儿已长大,从此请你们放宽心,好好享受生活,我有信心,也会奋斗:继续翱翔蓝天,竭力飞得更高,争取望得更远,努力变得更强!
我骄傲,有你们这样的父母;我骄傲,我是农民的孩子!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