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阳光作文
高村学校 柴艳琴 为弘扬正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我们学校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王桂香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并在教师中开展“学习心得”评比活动。最近,王桂香这个名字在我心头久久地萦绕,她上课时不倦的叮咛,课余时嘘寒问暖的关怀,她多磨难下沧桑而倔强的神情。她的言行举止使我倍受感动,她在那样落后的小村,那样的家庭下,经受住生活条件的困苦,教学环境的艰苦,几十年如一日坚守那三尺讲台不离不弃呢?是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望,让她坚守那三尺讲台不离不弃。是她内心深处助人的善念,让她坚守那三尺讲台不离不弃。王桂香身上印证了平凡中的非凡,普通中的崇高,为广大教师树立了可亲可敬的榜样。
1978年8月,王桂香出生于武陟县偏远农村大封镇保安庄,不足十里就是葬父的董永故里小董村。这些村落虽然贫穷落后,但受董永孝感天地故事的影响,民风淳朴、勤劳善良,出了不少孝子孝女。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王桂香师范毕业后就从了教结了婚生了子。不过,好景不长,20xx年12月份她的爱人被车祸夺取了生命,至今都
没有找到肇事司机。爱人撒手人寰,留下身怀六甲的她,才一岁多的女儿,年过六旬的父母。20xx年,司马岗小学倒闭,附近3000多村民的孩子无学可上。她临危受命接管学校,自己换灯泡、粉墙壁、制教具。和老师们一起除草种菜,为学生节省开支。她使一所倒闭了的公办学校重新焕发出了生机与活力,学校墙上贴满了学生家长的感谢信。她成了当地百姓心中的好老师、学生眼里的好妈妈。 司马岗村有3000多村民,可20xx年,村里的小学却“倒闭”了,适龄学生不得不外出求学。村民们强烈要求镇中心校重新委派有能力、负责任的教师重建学校。20xx年8月,镇中心校决定由王桂香到司马岗小学负责。村民们听说王桂香来当负责人了,像有了大喜事一样奔走相告,多条街道拉起来大幅标语:热烈欢迎名师到我校任教。因为都知道她是个好媳妇、好老师,大家相信她一定也会是位好负责人。家长们领着孩子纷纷来报名,即使在私立学校交了报名费的也回来了。司马岗小学重新有了读书声。
一个倒闭的破败不堪的摊子收拾起来尤为艰难。学校没有男教师,她就带着两位特岗教师换灯泡、粉墙壁、钉窗纱、制教具使千疮百孔、满目疮痍的学校旧貌换新颜;她凭着良好声誉,奇迹般招收到了32名学生;她用责任心恢复了村民对学校的信任,使一所“倒闭”了的农村小学重新焕发出来生机和活力,解决了司马岗村孩子上学远、上学难的问题。
王桂香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忘我的奉献精神和无私博大的胸怀,不仅换来了桃李芬芳,还得到了学生家长
和同事的赞誉。她的事迹多次被媒体报道,先后被评为武陟县首届孝亲敬老道德模范、焦作市优秀教师、焦作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和河南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
没有定力的人很难坚持下来,没有教育情怀的人很难坚守下去。15年来,她忍受的是无数个日夜的清贫、煎熬,燃烧的却是教育激情。“胸藏梦想,心中有情,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这是王桂香自勉的话语,也是她工作的写照。正是这种永不动摇的信念,让她在教育的道路上忙并快乐着。
王桂香的事迹先后被《光明日报》、河南电视台报道。她先后被评为武陟县首届孝亲敬老道德模范、焦作市优秀教师、焦作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河南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
那么在王桂香身上究竟有什么可贵品质呢?
第一:忠于职守、高度负责的精神。最美老师,美在责任。王桂香的责任心充分体现了对学生尽心、对工作尽职、对社会尽责的态度,充分体现了她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向她学习,就是要树立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把岗位当作社会责任,把工作当作一
种事业的追求,满腔热情的、全身心的投入各项工作,踏踏实实的干事,兢兢业业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第二:立足本质,对学生献出一片爱心。托尔斯泰说过:“如果教师只有对事业的爱,那么他是个好教师,如果教师对事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他就是一个完善的教师。”通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对于任何学生就是一个“爱“字。以无限的真情去关爱,用爱去感化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第三是甘于奉献。德高为师,奉献为荣。奉献是老师的天职,同时也是教师事业心和道德感的使然。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把教育事业当作我一生奋斗的目标。 最美乡村教师之所以“美”,是因为他们有自己坚定的理想,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他们用自己的执着和博爱谱写了人间大爱,印证了平凡中的非凡,普通中的崇高。
我也是一位乡村教师,我的工作环境却比他们好很多,我也会在工作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当困难解决不了的时候,我很气馁很怀疑自己的能力,甚至怀疑自己选择这份工作的由衷。但看了他们的事迹后,我觉得自己很渺小,我用在与孩子交流的时间太少,所以我的孩子们没有那么亲近我。我感到工作的压力,只因我的内心不够强大,我想临阵脱逃,只因为我缺乏足够的勇气,我感到不厌其烦,只因为自己没有事事亲为,巨细无遗的耐心。最美乡村教师们给我传递的正能量,让我的心灵受到了洗礼,坚定了将爱进行到底的决心。
今年新教育理念改革正在实行,我作为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更是义不容辞加入此行列,在领带的培养下,不断的出去学习新教育理念,参观新教育先进单位展示。加上自己新的创新,把自己的教室布置得焕然一新,同学们踏进这样的教室学习劲头更浓了。同时我在班里举行了读好书比赛。书法大赛,手抄报大赛,并且组建了衍纸手工社团,同时我也作为一员,展示了作品,参与了评比。同学们感受到了别样的学习乐趣。我每天也是忙碌并快乐着。
王桂香就像这冬日里的一抹阳光,照亮整个大地,并温暖着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