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小时候过生日,外婆包饺子,她会在某个饺子里放进一颗红枣,并大胆预测,吃到枣子的人会心想事成,每次我总是吃到红枣,总是对未来充满希望。很久以后才体会到,饺子里裹的是外婆为我预测的美丽世界。
那时我很调皮,爬墙,爬树,在街上和男孩子四处疯跑,饿了,就回来找东西吃,外婆就会简简单单做碗面条,加点香葱、鸡蛋、青菜,香喷喷的。因我特爱吃,长得胖胖的。外婆说,爱吃好呢,爱吃的人会很乐观,不容易被击倒。
外婆能做一手好菜,平常之物到了她卓绝的手艺下,变得不同凡俗,金黄澄明的煎蛋、碧绿雪白的青菜肉末豆腐、绿皮黄肉爽口清香腌青茄子、发菜炖猪蹄、黑木耳粉丝炒白菜、灵芝炖土鸡汤……素净清淡的饮食,加入了精致与恬淡,琐碎的生活也平添了几分乐趣。
听说,外婆年轻时是一个美女,冰肌雪肤,秀发如云,容貌姣妍,厨艺精湛,试想,一个兰心蕙质的女子掌勺,将平常生活里乍现的一丝灵感,运用到家常小菜中,让舌头狂欢,齿颊留香,想想,也分外的赏心悦目。
外婆的婚姻大事是父母定的。经媒人介绍,她嫁给了一个香港的商人,生活美满幸福。然而命运弄人,文革时,外公回乡,被人拉走了,从此音信全无。那时,妈妈才两岁。
外婆拒绝再嫁,独自把孩子养大。后来,因外婆做事爽快能干,人缘极好,成了村里的干部,又因外婆厨艺出众,村里的红白喜事,都会邀请外婆到祠堂里掌厨,大家吃到美味的菜肴,自然满心的欢喜。外婆做的菜像被施了魔法,吃了的人都会感到快乐,是外婆把快乐放进了菜肴里,还是外婆的快乐通过菜感染了别人?
外婆乐观善良,勤劳俭朴,村里的人都很尊敬她,从小她就教导我求人不如求己,对人和善,好人有好报,坏人自有坏报的道理。
那时,婶婶的丈夫过世了,作为邻里,外婆很热心帮助她,大家的关系越来越好了。婶婶当时很感动,说您老了也不必担心,我的儿子就是您的儿子,以后,大家就是一家人了。也许农村的封建思想作祟,外婆想到年老了也有半个儿子照顾和送终,不由喜出望外。婶婶盖房子的事情,她前前后后尽了不少的力,还送了一块地给她。
婶婶是算命的,听说算得很准很神,慕名而来的商贾越来越多,婶婶的生意越来越红火,生活好起来了。渐渐地,她觉得外婆是一个包袱,以后她老了还要照顾她,太麻烦了,就有意疏远她,叫人拿点物品到外婆家,说以后就别来往了。外婆感到震惊和愤怒,拒绝收下东西。
那件事后,没听到外婆怨恨婶婶,只是没有听到她提起婶婶了。她还是平淡宁静过日子,做点小生意,后来村里的分红越来越多了,给每个村民买了医保社保,外婆生活也挺富足的。
我问外婆,你真的一点也不恨婶婶?外婆说,吃一堑,长一智,拿得起,放得下,人生就像一盘大杂烩,酸甜苦辣什么都有呢。
于是,在今后很长很长的岁月里,在无数悲欢离合的盛宴里,我便懂得,有一道菜叫做拿起,另一道菜叫做放下,你会更容易获得快乐。
外婆除了经常做菜给我吃,还教我做菜,说先要材料新鲜质好,其次,要用心烹饪,只有用心去做,才会掌握好咸淡酸甜的毫厘,菜肴才会美味,还说,做菜亦是做人,只有用心,平凡的生活才会感到别致的乐趣和快乐。
外婆的家就在村口,天气热了,有小孩经常过来借水桶,打一桶清凉的水洗脸洗脚,或在池塘旁边玩耍,丢了东西下去,也来外婆家借家伙捞东西,外婆总是笑呵呵给建议;听见小孩在打架,外婆也会走出门去劝架,带着哭哭啼啼的小孩回来包扎;心情好时就做点美味的小糕点分给大家吃;果园的芒果、龙眼、木瓜、草莓之类丰收了,她也给钥匙邻里,让他们自己摘点吃。外婆待人慈善,村里不论大人小孩都很喜欢她。
外婆今年77岁了,身子还硬朗着,虽然独居,但一点也不寂寞,空闲了,打打太极,种点小菜,下午和村里的老人打天九,听粤曲,吃饭的时候,她会捧着饭菜到隔壁巷口一边吃一边和那里歇息的人说笑。妹妹常说,姐,你不觉得外婆她很幸福吗?
天冷了,我会想起外婆,打电话提醒她添加衣服,她就会问我:“什么时候过来?想吃什么了?我弄给你吃。”到了外婆家,和外婆坐在一起,吃着一道道她精心做的小菜,感觉里面加入了阳光和心意,吃在心里很温暖。
每次去外婆家,她做的菜总是不一样。我说,做那么多菜,太麻烦了,我随便吃什么都可以。外婆说,吃不同味道的菜会有不同的感觉啊。是的,要是每天吃枯燥的食物,我们又怎样期待着新鲜的未来?爱吃的人如此,做菜的人也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