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作文
上世纪80年代末,一群20郎当岁的姑娘、小伙齐聚在郧阳财校8904班,学习财务会计专业。
母校,我想对您说,您给了我知识。一幕幕往事浮现在眼前:温馨的环境让我流连忘返,开心的氛围让我永远年轻,拼搏的精神让我百折不挠。呈一字形排列的男女生宿舍紧贴铁路运输线,600多个夜晚,咔嗒咔嗒的音符和着浑厚美妙地汽笛声伴我走进甜蜜地梦乡,阵阵颤动的寝室如同母亲哼起绵绵低沉地摇篮曲——摇啊摇,摇啊摇,孩子们快睡觉,睡觉了……以至于毕业离校后很多个夜晚没听到火车发出的声音而不习惯。
与绿荫覆盖的足球场共度军训,磨炼坚韧不拔的意志。运球、突破、上篮等一系列连贯动作至今记忆犹新。欢歌笑语萦绕在微机操作室,敲击键盘声此起彼伏。虽旧式电脑体积大,同今天相比,有些落后,但在当时可是难得一见啊!
在这里,我掌握了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的区别,熟知了借贷记账法是国际通行的记账方法;在这里,企业会计准则和税法不一致时,以后者为准;在这里,更懂了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以会计利润为基础,加减纳税调整事项,乘以适用税率;在这里,年长我几岁的班主任卢老师操一口流利的汉川话苦口婆心讲解《经济法》;在这里,我英语成绩平平,源于基础差,没有兴趣学,时至今日,仍心有千千结;在这里,“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一曲吉他弹唱《外面的世界真精彩》获得阵阵精彩掌声,二胡独奏领我步入古典音乐的殿堂,诙谐幽默的相声表演独具匠心,逗得师生哄堂大笑……
母校,我想对您说,您给了我自由。学校后山坡上,我加入男同学对伍,钻进二荒地,拨开草丛,采撷一兜兜野蒜苗。分开、去根、清洗,没有菜刀,用手拧断成寸把长后均匀撒盐放进钵子里腌制。过一周,揭开盖子,滴入从家乡带来的芝麻香油,用筷子搅拌。一道香气扑鼻令人垂涎三尺的佐菜降临寝室餐桌,你一筷子,我一勺子,吃得津津有味。室友们纷纷慨叹,人间佳肴被我等消受殆尽。
胆子稍大点的女同学趁黑潜入学校附近的红薯地,折断树枝当锄头,艰难地开挖红薯打“牙祭”。间或听见农民伯伯大声急呼:“野猪又来糟蹋庄稼了,快看看!”这时,她们惊恐万状,一动不动地匍匐在地里,任由“咚咚”心跳拍击大地。过一会儿,他们以为把“野猪”赶走了,遂回屋休息。女同学抓住时机,匆忙行动,胜利凯旋,洗净切片下锅煮。一位同学到老师家找面粉,返回欲放面煮面糊时,但见薯片不翼而飞,薯汤所剩无几。一位说:“我只吃了几片,喝了点汤,味道不好吃。”另一位摇头晃脑道:“如此如此难吃之红薯怎能让我学姐学妹用呢?被我报销了。把幸福让给同学,把痛苦留给自己,这是本姑娘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若干年后的班会提起这件事,大家忍俊不禁,捧腹大笑。
春暖花开时节,全班同学带上锅碗瓢盆和蔬菜粮油,徒步4公里,来到马家河水库野炊。大地为灶基,石块为灶台,松针为柴薪,库水为鲜汤。互相交叉比厨艺,女同学略胜一筹。5人一团,8人一伙,席地而坐,一边品尝一边谈论,这道菜咸了,那个汤淡了。杯觥交错,日落西山。打扫大地餐厅,分类清理、包装垃圾。返回学校的路上,男女同学欢快地K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牧归的老牛是我同伴……”你方唱罢,我方响起,“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此起彼伏,荡气回肠,山川同乐。
母校,我想对您说,您给了我财富。毕业后,从祖国的北方到南方,西方到东方,留下我一行行不平凡的足迹。我携带卓越的知识,直奔卓越而来,取得卓越的成功,因为有卓越的品质保障。
我在秦巴山区的基层单位供职,默默无闻地奉献着青春,远离霓虹灯的闪烁、城市空间的狭小和夏日烈火般的燥闷。
我为了饲料产品绞尽脑汁,悉心钻研,更改名字,名副其实,跃跃欲试申请中国驰名商标。
我在外资企业大显身手,创造了一项项财务成本管理业绩,核算工作获得外方老总的一致好评。
我创立了独具鳌头的汽车产品加工企业,生意做到东西南北中,享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在迈向500强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永不停息。
我把财富的接力棒传给了孩子,在他的公司打工,君不见“长江后浪推前浪,流水前波让后波”吗?
母校,我想对您说,不一样的舞台,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