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作文
1奶奶的樱桃树
奶奶辛辛苦苦把我父亲兄妹六人拉扯大,人就老了。现在,爸爸在老家给奶奶盖了一个小院子。平常她老人家独自一人住在那里,我那些住在附近的亲戚每天都会过去看看。
奶奶的小院里有一块十几平方米的空地。那儿曾种上了金银花、葡萄、青葱、菠菜等。院子的角落里还有两棵杏树,连晾衣绳上也爬满了丝瓜与葫芦。整个小院如同一个小型的植物园。春天,众多植物一齐开花,煞是好看;夏天,满院的绿阴令人心旷神怡;秋天,香甜的瓜果使我垂涎三尺;就连冬天,院子里也别有一番景致,并不显得单调冷清。这一切都是奶奶辛勤劳动的成果。
奶奶虽然年纪大了,可她不愿在家闲着,总觉得自己身子骨还很硬朗,应该干点什么。这一年,正好老家兴起种植樱桃,奶奶便买了两棵小拇指粗细的樱桃苗,与蔬菜种在一起,精心呵护着。大家觉得这是小事,就由她去了,可没想到竟出了大问题。
从那以后,我们每次回家,几乎都会发现院子里的植物又少了几样。奶奶为了不让它们与樱桃树争养料,只好忍痛把它们一一砍去。砍来砍去,过去长满植物的小院,逐渐显得空荡荡的。多亏了幸存的两棵杏树以及一株歪歪扭扭的金银花藤,才使院子显得稍微有些生气。
奶奶专心致志地照顾着她那两棵宝贝樱桃树。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树最初五年是不结果的,只长枝叶。所以最初几年,樱桃树的养料必须供应充足。奶奶的腰不好,我们都不允许她干重活,可是她为了让树长得高,多结果,可谓煞费苦心,当然也少不了花力气。虽然院子里有自来水管,但她不舍得用,非要在下暴雨时冒雨拿大缸接雨水不可,就算被淋得感冒打吊瓶也在所不惜。有时缸里游满了即将变成蚊子的孑孓,她也舍不得倒掉,还是一缸一缸地保留着。每次暑假我回去,大量新生的蚊子都会将我咬个半死。
冬天下大雪,奶奶也会拿着小铁锹将满院子半尺深的雪全部都堆到树底下,垒起半米多高的雪墙,等着天暖时雪化了浇树。
奶奶还担心土壤不够肥沃,居然天天拿着长粪勺去粪坑里舀粪,在院子里晒“有机肥”,弄得满院臭气熏天;晒好后还不辞劳苦地将它们搅拌进土里堆在树下。
这样高强度的劳动,自然对身体不好。这几年,奶奶崴过脚,扭过腰。可每当她看到日渐丰茂的樱桃树时,仿佛一切疼痛都值得,依旧我行我素地细心照料那两棵宝贝似的樱桃树。
在牺牲了诸多植物与自己的健康后,奶奶的樱桃树终于结果了。第一年的樱桃卖了七百多元钱。这可把奶奶高兴坏了,整天炫耀自己的“丰功伟绩”。
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年来了寒潮,一颗樱桃也没结。可奶奶不但没有灰心,反而加强了对樱桃树的照料。
今年是结果的第三年,奶奶的樱桃树每一根树枝上都挂满了红彤彤的樱桃。看来又是一个丰收年。
奶奶高兴极了,打电话给我三姑要她来帮忙摘樱桃。可三姑忙着自家的樱桃大棚,抽不出手来。大爷、二大爷亦是如此。奶奶一气之下自己踩着凳子踮着脚摘樱桃,忙活了半天才摘了三斤;下来时又不小心扭着了腰,躺在床上不敢动。无奈之下,我的那些姑姑伯伯们只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给奶奶按摩、拔火罐,忙活了半天才各自回去。
可第二天早上大家再来给奶奶贴膏药时,却见铁将军把着大门。原来奶奶凌晨3点多就起来,挎着3斤樱桃,拄着拐棍赶樱桃早市去了。3斤樱桃卖了28元钱,这让奶奶觉得走路时的疼痛很值得。
大家认为奶奶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都叫她好好休息调养,奶奶却觉得自己应该自力更生为我们减轻负担。奶奶和我们的想法真是完全背道而驰呀。
哎,奶奶,我到底该对您说些什么好呢?
2奶奶家的樱桃树
奶奶家院子里有一棵郁郁葱葱的樱桃树,长得有两人多高了,记得在我小时候,这樱桃树就是这般高大。每当早春时节,樱桃树就先开起了白中带点儿粉色的樱花,在花瓣簇拥中冒出几缕金黄中带点胭脂红的花蕊,别看这花小,就连方园百米之外的路人都能闻到那淡淡的幽香。才过几天,那一簇簇、一丛丛的樱花不甘心地凋谢了之后,嫩绿的枝条上吐出了浅绿的叶芽,在叶芽下面露出了点点青色的小樱桃。阳春三月,雨露阳光,哺育着一棵棵小樱桃,樱桃便渐渐长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饱满了。到最后原先嫩绿的叶子变成殷红色了。樱桃就成熟了,吊在树枝上的,小灯笼似的说不清出有多美啊!
然而,大自然就是这样,樱桃红了的时候,就招来了不速之客——飞来了一群吱吱喳喳的小鸟。这些鸟有白头翁、八哥、喜雀、而最多的要数小麻雀,有时在晚上连猫头鹰也会放下正事,不甘落后,居然也来这里凑热闹,美美的吃上一餐,奶奶家的小院竟然成了一个免费开放的百鸟园了。
鸟多了,那红红的樱桃消失得也渐渐地加快了。为了保护我们的樱桃,我们院子里的小朋友自发组织了一个“保护樱桃小分队”,由我担任队长。白天,我一做完作业就爬上树来赶鸟。晚上,奶奶把编好的稻草人放在树上来吓唬那些“盗贼”。可是日子一长,这法子不好使了,那些鸟儿不怕我了,在我面前依然我行我素。我要抓它们,它们扑楞着翅膀一下子就飞得远远地躲着,但它们的眼睛就是瞧着樱桃树不愿离去。当我一不留神,它们又飞回来继续享受这甜甜的美肴。有时胆大的飞鸟竟会落在我的襟袖之际,斜着眼瞧着我一动不动,悠然自得去享受这甜美的樱桃。有时还会站在我的手臂上来啄我的手。后来,还是奶奶想了一个法子向邻居王奶奶借了一只猫,哈!鸟儿怕猫,自然不敢再来了;而猫对樱桃也没兴趣,又不会吃樱桃,这样两全其美的法子终于使大家美美地吃上了自家种的红樱桃了。从此,一到樱桃成熟的季节,我们总会听到传来“喵喵”的叫声哩!
别看一棵樱桃树,满满当当的也可摘下一大框的樱桃来,摘下来的樱桃被分成好几份,有留着自己吃的,有送给邻居的,还有留下做果汁棒冰的……大家坐在一起,分享着这甜美的果实。现在,我小学快毕业了,想起孩提时奶奶家院子里的樱桃树,眼前仿佛就会出现那一串串、一簇簇殷红、发亮的樱桃,一群群美美地啄食樱桃的小鸟,还有那从呀呀学语时就认得的,奶奶院子里的一群小朋友……
3奶奶家门前的樱桃树
花儿争先恐后地开放,奶奶家门前的樱桃树也不例外。
刚入春时,我家的樱桃树长出了嫩芽,颜色有红有绿。过了几天,那些叶子中间长出了许多花骨朵儿,它们只有黄豆大小,粉红色的花骨朵儿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十分可爱。渐渐地,那些花骨朵儿开出了一朵朵淡粉色的樱花,站在树下往上望去,你会看到有许多小蜜蜂在忙碌地工作着。站在近处看樱花,形态不一,颜色有深有浅。站在远处,淡粉色的樱花组成了一个集体,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分美丽。过了十几天,樱花开始凋落了,站在树下,时不时有几片樱花瓣儿飘到你的头上,风一吹,像樱花雪纷纷扬扬地飘下来。过了几个月,在开花的地方结出了青青的樱桃,到了五月,樱桃熟透了,红红的樱桃让人忍不住多吃几个。小孩子们让大人摘几个尝尝鲜。鸟儿们也经常光顾,所以没过多久樱桃就都摘完了。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春天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季节;春天是温暖又美丽的季节;春天是充满着欢声笑语的季节。
樱桃树又变回到了以前的样子,它完成了一年里的生长周期,等待着明年的又一次开花结果!
4奶奶院子里的樱桃树
奶奶的院子里有三棵樱桃树,每年的三、四月,都会开出很漂亮、白得几乎透明的小花,颤巍巍地伏在树干上,显得很柔弱。到了春末夏初的时候,白色的小花在我们不注意时变成了一颗颗红色的大樱桃,虽然没有熟透,却格外诱人。每到这个时节,奶奶总会牵着我的手,慢慢地走到樱桃树下,眯起眼在浓密的叶下找着那颗红得最耀眼的樱桃。奶奶的个子不很高,所以总是踮起脚,费力地够着。摘到那颗樱桃后,用衣服擦一擦,一边说着:“自己种的干净,没打农药”,一边把樱桃放到我嘴里。我从来都不会忘记那略微带着酸涩的清新,润湿喉咙的感觉,那是第一颗樱桃的味道。
可后来,我便再也品尝不到这个味道。我不会注意到曾经让我陶醉很久的白色小花,不会因为看到一颗红色的樱桃而兴奋。奶奶每次叫去我摘樱桃时,我的回答永远是:“还早着呢!下次吧!”而手中敲击键盘的速度却一点儿没减。奶奶也不再作声。当我再一次来到奶奶家,面前摆着的却是一大碗红彤彤熟透的樱桃。我捏起一颗放在嘴里,传来的不是微微的酸涩,而是甜,甜到有些发腻的味道。我于是放下那碗樱桃,跑到电脑前继续逍遥去了。
以后每年,亦是如此。
去年夏初回奶奶家,眼望着窗外茂盛的樱桃树,看到奶奶脸上愈来愈深的沟壑,我猛然忆起,自己竟有那么多年没有体会到站在樱桃树下仰头,望着透过叶子的空隙照过来的暖暖的阳光,和奶奶手心里传来的粗糙而温暖的感觉了。一次偶然,我在玩电脑疲倦时望了一下窗外,视线却再也收不回来了:奶奶独自一人站在樱桃树下,望着稍稍透红的樱桃,眼底的孤独显而易见。我的泪水夺眶而出。然而顾不上擦干眼泪,忙跑出去,牵起惊讶着的奶奶的手。奶奶已经比我矮一些了,看起来也更消瘦了。
“奶奶,我要吃樱桃!”我拉着奶奶的手说。
奶奶愣了一下,随即踮起脚,摘下了那颗最红的樱桃。像以前一样,用衣袖擦擦,放到我嘴里,“自己种的干净,没打农药”,一边高兴地看着我。
我望着奶奶灿烂的笑脸,唱着口中那久违的酸涩、清新,仿佛回到了多年前,那天真单纯的童年时期;也找到了那颗丢失了很久的酸涩的樱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