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作文
什么?”我瞪大了眼睛,又读了一遍报纸上的这则广告:本公司新发明的“记忆移植器”,可以帮助学生记忆知识……“太棒喽!”我跳了起来,高兴地拨通了订购电话。
不一会儿,“记忆移植器”送到了我家。我激动地拆开包装,取出这台机器。这机器银光闪闪,带着大大小小的一堆按钮,还有两个头套连在上面。使用说明书上印着:本品可通过转移储存信息的脑化学物质的方法,使记忆在生物的脑间进行转移……“太好了!”我叫出声来,因为我终于可以摆脱上课背课本的苦恼了。只要我在考前转移一下记忆,就能拿高分。不用去学校就能学好,我的美梦终于成真了!
可是,问题来了,我去转移谁的记忆呢?同学?不可靠。老师?那不成作弊了吗?这时,我看见我养的那只宠物———小白鼠。
第二天,那只小白鼠被放到了我的课桌上。而我,则在老师和同学们惊异的目光中大摇大摆地走出教室,到操场上玩去了。而那只小白鼠被关在笼子里,代我受“上课之苦”去了。
每天放学,我都把小白鼠带回家。我把那两个头套一个套在它头上,一个套在我自己头上。一开机器———嗨!老师上课讲的东西都由小白鼠的脑中转到了我脑中,真是绝了!
就这样,我玩了一学期,也这么“学”了一学期。
期末考试到了,我满怀信心地去赶考,可是卷子一发下来,我就傻了眼——为什么这些题我都不会呢?我明明把老师讲的都记下来了啊。
终于,我考了班里第一———倒数的。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我把实情全告诉了他,弄得老师哭笑不得。他摸摸我的头,告诉我:“你知道咱们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吗?那就是人会把他们所学的综合起来加以创造,而动物不行。固然记忆是学习中不可少的,但更重要的是用知道的去推断不知道的,这才是你来上学的目的啊!”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喵———”啊!一只猫!在小白鼠的记忆里,它是最怕猫的,我也怕起来,缩成一团……这时闹钟响了,我睁开眼———原来是一场梦!而我手中还抱着《记忆可以移植吗》这本书。
潇湘是潇水和湘水的合称,但我一直很喜欢这两个字,因为《红楼梦》中林黛玉便是“潇湘妃子”。我很喜欢追求一些美好的、浪漫的意境,于是便给我和我的好朋友各取一字!她是潇,我是湘。
我和潇是从小玩大的,个性相投,爱好也差不多。我们的友谊纯洁完美,但生命的偏狭却赐给潇永远的黑暗,她是先天性的盲眼。她向往光明,向往色彩,向往一切我给她讲的她看不见的东西,甚至是我最怕的蛇和老鼠。我们在一起时我给她讲太阳是金色的,火焰一般,但是她没看过金色,没见过火焰,只知道太阳的感觉是暖洋洋的,热烘烘的;她没看过绿色没见过森林,只感觉到叶子的柔软与清凉。她读盲文,懂得知识,于是假日我们相约出游,在一个宁静无人的地方,我给她读带去的李白的《将进酒》、读歌德的《五月歌》、读莎士比亚的《李尔王》,甚至读《三国演义》中的片断。她说她喜欢我边读边手舞足蹈的样子,我问她怎么知道我手舞足蹈,她说她感觉得到,因为我的动作总是“虎虎生威”,唉,老天不会创造完美,我们俩的生活除去她的眼睛,真是完美无缺了!正因如此,老天已经被我骂过几万次了。
一日,我看着潇清秀的容颜说:“有人讲到将来,记忆说不定可以移植呢!如果真可以,我愿意把咱俩的记忆交换,既然老天不给你眼睛,我可以给你记忆,这样你便可以知道什么是色彩,什么是光线,可以知道我的样子和你家猫咪的样子,免得你把我和猫咪想像成同一个样子!”她听了扑哧一笑,随后又很动容地说:“你对我真好!总替我着想!但是就算记忆不可以移植又怎么样,我看不见但我感觉到你的友情和父母的亲爱,看见的一切世间浮云都是表象,只有体会的才真实而又深刻!相反如果记忆可以移植的话,我死的时候一定要把记忆移植给需要它的人,让那些人永远记住我这个没有眼睛的人物幸福的一切,记住你!”我听后这才明白,潇一直活得很满足。这我早该明白,但我却以为她只是想武装自己。呀,我犯了一个大错误!是啊,万物成长都有遗憾,但拥有的只要抓住,知道满足,并且努力寻找可以找到的幸福,这是最可贵的事!生命永远值得我们珍惜!
假如记忆可以移植,真的有很多好处。但现在似乎不那么紧急重要了,我应该和潇去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