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感悟作文
朋友送我《阴影》这本书,说是很不错,我拿来看,读着读着,发现这本书跟我的共鸣点越来越多,感受也越来越多。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开始将随想随感直接写到旁白的地方。这是我看了这么多书第一次这样批注,感觉非常好,如果再读可以对比两次读书的思想有何不同。
理清了《阴影》这本书的思维脉络,通过描述对我影响最深的几点谈谈我的感受。
当我们回顾过去的困难、痛苦时,试图装做从未经历这些痛苦;或者我们常常通过问责他人,从证明他人错了的过程中,证明自己是对的,然后从中收获快乐。
在试图装做未经历痛苦时,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在改变自己的感受方式、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上。这无非是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们的生活会自行发生变化,我们终会变得开心。但是这种开心只是短暂的。症结在于“我们认为自己就是故事的错误观念”。我们有很多方式来希望改变自己。但多数人仍然带着痛苦停留在不可能得到修复的故事中。因此,这些人一直处在不能自拔的痛苦中。
在《阴影》这本书中,作者黛比福特,清晰地指出了一下几个方面。教我们如何摆脱内心的痛苦。
1、放弃追求故事中的某种事物。
这里的故事是指一个人在他的生命历程当中,对自己的经历进行演绎后的停留在大脑意识中事情。在这些意识中,有时充当受害者角色,或者认为自己胆小、自私、肥胖等等负面的或自信、勇敢等正向的意识。其实无论负向的还是正向的内容,都是自己演绎的。客观事件是中立的,只是我们自己把中立的事件套上自己的逻辑后,形成的个人观点或意识。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在看待事件的时候,要退一步,脱离事件本身,才有可能看到完整的事件。因此,我们要放弃追求你自己演绎的故事的某些“自以为是的事物”。
2、承担责任是让我们自己解脱的唯一途径。
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会认识到人类拥有的全部力量。我们跃过个人故事所设定的限制范围。抛弃了那些不断给我们否定暗示的阴影信念,清楚自己具有理想和愿望的潜力。我想说的是,一个人对所有经历过的事件都是自己的选择,一旦承担责任后,我们首先包容和接纳自己的选择,无论后来证明是否最佳选择。从而接纳了自己的不完美。当然也就像作者说的那样----抛弃了给我们否定暗示的阴影信念。
每一次我们都有机会选择以不同的角度看待所经历的事情或者所接触的人,这是我们定义自己世界的机会,发挥作用还是无能为力,完全在于我们自己的选择。
3、正确认识自己的痛苦和经历。
并勇敢地经历痛苦。下面这段文字所表现出来的观点,从一个全新的视角看我们的经历,很独特,很积极向上的视角。
原文如下:当我们回顾过去的种种,无论是从开心的还是悲伤的经历中,我们都能发现自己的特殊性。“现在,我为什么需要那种信念或经历呢?那段经历如何引领我向世界作出哪些贡献呢?如果没有那样经历,那么现在我会缺少哪些智慧呢?”这样反问自己。当我们发现并利用故事带给我们的智慧时,我们就会明白自己真正整合了故事。当我们吸收了故事的精华后,我们将具备作出特殊贡献的能力。我们恩能够与世人分享智慧,因为有了之前的种种经历,我们可以更好地向他们传授这些智慧。在我们掌握故事背后的故事后,我们乐意让世人从自己的生活阅历中得到启迪,所以我们需要通过一个特殊的镜头去观察生活,然后反问自己:“我的生活一直在训练我做一些特殊的事情,或者是成为一个特别的人,那么这一目标又将会是什么呢?”
4、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独特性后,我们最终通过向世界贡献自己特殊的才能来拯救自己,因为当我们利用自己所了解的一切的时候,我们的心灵变得如宇宙一般广阔,以最高尚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内心。
5、作者最后用了一个极好的比喻,把我们的经历比喻成我们制作美食的原材料,把我们从自己特殊经历中提炼加工后的特殊才能比喻成美食。
我们的特殊才能往往来源于所经历的痛苦,这些才能是我们可以赠送他人的特殊礼物。我们之前受到的痛苦都不会白费。寻找自己特殊才能的过程迫使我们不得不重新解读这些事件,挖掘出新的意义,走出自己的故事。我们利用我们选择的权利,选择所有可以利用的原材料做成美食,既满足了自己的需要---自己解脱,也服务了他人---帮助那些有相似经历的人。当利用自己特殊的才能为他人服务时,我们会感到浑身充满力量,为自己和自己的生活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