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有感
悠悠岁月,谆谆情怀,在那遥遥数万里的两地之间,每一天都因为思念漫长得好似一世纪,而那一封封溢满父爱的家书,承载着期盼与牵挂来到儿子的身边,将父子的心又一次紧紧相贴。
我一直陪伴在父母左右,因此无法体会到那相隔万里的挂念和互通家书时淡淡的忧伤与喜悦,所以,我在茫茫书海中选择了《傅雷家书》。
《傅雷家书》是傅雷与傅聪自一九五四至一九六六年间的书信。不同寻常的是,这并不是普通父子之间的闲话家常,而是两位艺术家之间的心灵对话。《傅雷家书》所体现的,不仅是人间的挚爱与关怀,也是超越生命的气魄与胸襟,犹如翩翩蝶影,飞入千家万户,慰藉落寞的心灵,为他们洗涤尘垢,点燃希望,激励他们重新探索生命的真谛。
刚开始读时,傅雷表达的更多是对儿子的思念,而并非教导。傅雷常常想念儿子而无法入睡。起初我还觉得夸张,但仔细想想,可能父爱确实是这般浓烈,只是久久隐含在心中,等到孩子不在身边时才会毫无保留地爆发出来,一发不可收拾。一个个跃然纸上的文字,饱含着无限关怀,如同春风微拂柳梢般,拨动着我心底最敏锐的心弦,促使我为之动容。我也能隐约感受到傅聪漂泊海外的浓浓赤子心,不懈追求着对艺术的向往,和对父亲一直以来开导自己,帮助自己的感激与感动。
傅聪的才华,令我钦佩,但更令我敬仰的,还是傅雷,没有他的教导,就不会有傅聪的成绩了。
读到中间时,看见傅雷说了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惟有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才不至于被回忆侵蚀。我相信你逐渐会学会这一套,越来越坚强的。”是的,现实有时不尽人意,甚至残酷无情,但那是生命之必然,现实不可能顾及每个人的感受,他只能凭着自己的感觉,在适当的时机降临在所有人身上。逃避现实只是在欺骗自己,只会使自己变得更加脆弱,甚至不堪一击。现实与错误其实是相连的,不适应现实必将犯下错误,而犯下错误必将迎来严酷的现实。而只有接受他们,正视他们,才有资格去改变他们,从中感悟获得的启示与教训,才能将回忆变成鞭策自己的动力,磨练勇敢无畏的意志,从胆小的屈服者蜕变为一个坚强的勇士,不轻易被命运打倒。
可我曾经就是一个胆小的屈服者,一味的以为逃避现实是唯一安慰自己的方法,从来没有勇敢的面对过现实,只能告诉自己不要再想了,要赶紧逃脱现实的魔爪,消磨掉痛苦的回忆。而读了傅雷的这句话,我开始沉思起来,原来我始终无法变得坚强,其实不是自尊心太过强烈,而是我没有学会正视所有的一切,我没有反思事情的前因后果是否是我的错酿成的。那些挫折之所以可以击垮我,是因为我没有放下失败的回忆。如果我正视现实和错误,吸取教训,引以为鉴,就可以无坚不摧,坚忍不拔,就可以更加自信,更加坚强,勇敢地表现自我。傅雷不仅仅教导了傅聪,同样也教导了我。
读到接近尾声时,我突然想起我父亲,不知何时起,我将对他的称呼从“爸爸”改为了“父亲”,只是因为在我心目中,“父亲”显得更加有担当有责任,虽然增添了一丝苍老,但却更有安全感了。父亲对我的教导,和傅雷一样,都出自于对孩子的爱,只是方式有所不同罢了。我父亲倾向于以身作则,先身教后言传,他没有一堆一堆的大道理,只会沉默着用行动教导我做人与做学问的道理。他给我的感觉是威严肃穆的,从不会大笑,但会在我取得好成绩时眉开眼笑,露出眼角的皱纹,拍拍我的头夸赞我一两句,那种自豪与骄傲,与傅雷对傅聪一点点进步的感觉是一样的,一样令人欣慰。
读完了傅雷的家书,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只感觉有种莫名的感动忽然涌上心头,还伴随着一个沧桑的身影,好像是傅雷,又好像是父亲,唯一肯定的是,那个影子藏满了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