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选读书也许不会给你带来财富,但一定会帮你提升自己生存的境界。国平说过,一个人有了持续的内心生活,就会感到在这个世界上生活是有灵魂的,不是一个行尸走肉,活得很充实,这是特别大的快乐。
培根在《论求知》中有言道:读书可以作为消遣,可以作为装饰,也可以增长才干。我认为,他所阐述的读书的三种用途,恰到好处的概括了读书的三种意义。
先来看作为消遣一说。这是人们读书开始与烦躁时所抱有的思想。初学者对知识并无渴求之感,读书之意义也就是消磨时光;而烦躁之人因无法静下心来读书,感到事物都无聊透顶,便也用读书来打发时光。殊不知,这样的读书意义便像学者们讲述道,可道,非常道一样,与读书的本质大相径庭,差距颇多。所以讲,消遣是读书中最初级也是最浅薄的意义。
继而上一个台阶,看看装饰。这个读书用途、意义便是我们大众读书时所抱有的心态。在家中放一部《四书》,装作文雅地诵读几句《论语》,好在与他人高谈阔论时有所谈及,这便构成了读书的进一步意义在高谈阔论时作为装潢,或者是说铸成谈笑风生时的资本。
像余秋雨说行走的意义一样:但走的远了,这个理由渐渐淡去,前一段路成了后一段路的理由。每一段路都能解答一些问题,却又带出一些问题。读书亦同,读多了,为解答新产生的问题,便查阅了更多的书,论证了更多的知识,践行着读书的深层含义
像是梦中被人唤醒一样,我从书的泥沼中抬起倦眼。保持这个姿势已有很长时间了,脚在发麻,腿上的每一个神经元都好象脱离了一个固有的整体,各自为政地跳动着,经验告诉我,这时候绝对不能走路,只能继续保持那种姿势不动。良久良久。
众所周知,王国维曾说过读书三境界,钱理群教授也曾在书中谈到:我们所期待的阅读境界、教育境界:先是倾听文本中众生命的呼唤;然后,自己参与进去,与之对话,在精神的互动、共震中享受生命的欢乐;然后,沉静下来,进入生命的沉思和追问;最后,走出书本,直面生活,进行生活的实践、生命的创造,实现生命的自主、人生的开放。读书有境界,自然有痛苦和快乐之分,我认为本质上没有痛苦之说了,如果说读书孤独是痛苦的,与前辈交流,又谈何孤独?
周国平谈到读书的快乐在于三点:
一是在求知欲的满足,
二在与活在书中的灵魂的交流,
三是自身精神的丰富和生长。
当人仅仅为钱活着,缺少精神的支撑的时候,就随时会因为生活遇到挫折,物质欲望不能满足而失去活着的动力。
要回答为什么读书,就需要明白什么是人之为人的禀赋。一个没有人文精神的人,本质上不算一个优秀的人,当然没有本质意义上的幸福。
所谓优秀,周国平认为是人之为人的精神禀赋发育良好,成为人性意义上真正的人;所谓人性,尼采认为是由无数世代苦心积累的神圣不可侵犯的庙堂珍宝。一个人唯有人性健全才可能真正幸福,也才可能真正优秀。
而读书是获取人文精神的唯一途径,人文精神孕育一个人的灵魂,也是一个人之为人的意义和价值体现。古往今来的哲人都强调,学习是为了发展个人内在的精神能力,从而在外部现实面前获得自由。
真正的阅读必须要有灵魂的参与,钱理群教授曾在《做教师,真难,真好》中谈到阅读的理解:
其一,所说的阅读,并不只限于教科书的阅读:对一个善于思考的学生来说,他在脑力劳动上所花费的时间,大约有三分之一用在阅读教科书上,而三分之二是用在阅读非必修的书籍上,因为思考习惯的养成,在决定性的程度上是取决于非必修课的阅读的。
其二,所说的阅读,是出于内心的需要,并且在阅读中享受人类的巨大喜悦,而研读书籍时的喜悦和精神振奋,就是一个强大的杠杆,靠它支撑,能够把大块的知识高举起来。
其三,所说的阅读,必须是情感和智慧参与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