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教材以外,我很少同小孩一起看课外书,因为我们平常给小孩买书针对他的年龄层都买些带拼音的书或者买些他喜爱的卡通书让他自己看;要不就买些益智故事书由他妈妈在睡前读给他听,然后听完答复些问题。
这样坚持转瞬快三年了,小孩也上小学一年级了。今年春节我闲来无事就让他拿来些没拼音的课外书同我一起看。原来我是想看看他识字的实力,没想到大约1010字左右的文章他尽然能够读下来,大约有20来个比拟生僻的字词不相识,也有几个字读半边,还有几句读出了整句的意思但漏掉了一个字,读后,我们随兴聊起故事的内容,一起谈论故事里的某个情节。他能告知我这篇文章讲解并描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虽然表述和理解不完全正确。
但这确实使我大吃一惊,在现代这个现代化的环境中,我们不能低估孩子的阅读实力。同时也给我们做家长的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在阅读中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协助他理解和感受书中的语言与人物形象;学习运用正确的用词和语句,并鼓舞孩子承受新
的词汇和表达方式,启发孩子主动思索,把文本语言转化为汲取养分的过程。
此时此刻的孩子,学问的接触面广,虽然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之说,但是他们小小的年纪很难辨别出语言表述的好坏,许多怪话,脏话他们一下就记住了;许多人物形象他们很难辨别出好坏,对于不相识的生僻的字词他们用猜的,对于书中故事的理解也多是一知半解。因此在这个对一切充溢新奇,兴奋和求知欲很浓而又对事物缺乏必要的理解和判定的年龄,我们做家长的很有必要同孩子一起阅读。
在家庭中给孩子创设一个读书环境,营造读书的气氛,我们也要时时做读书的典范。小孩是很贪玩的,但是在同父母一同阅读的那种大气氛下,读书的精神和气质是很简单受到感染的,渐渐的小孩也就养成爱好阅读的习惯。再加上在阅读中认不到的生僻的字词立刻可以得到解决,可以随时订正读错的字词;在阅读中适当的加以引导和鼓舞,一起谈论书中的情节,学习运用正确的用词和语句;并鼓舞孩子承受新的词汇和表达方式,启发孩子主动思索,从而提高孩子的表述实力,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关怀他所关注的事物,一起共享好玩的内容,与孩子成为真正的挚友;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参加而使他读书的兴致更浓。让孩子感觉,读书就是一种像吃饭、玩耍一样自然的生活,而不是须要完成的硬性作业。
当然,陪孩子读书不是象我写得那么简单,关键是我们家长要为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同时要有耐性,要想方法让孩子读懂书中的故事,不然一本看不懂的书我们也不想看何况是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