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都随身携带着一种看不见的法宝,这个法宝的两面分别装饰着四个不同的字,一面是"积极心态",另一面是"消极心态"。这是这本书作者(拿破仑·希尔)的封面语。细细一想还是很有道理的,只要有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那么他就会成功。怎样来选择心态,这就提到了个人的人生观及对事物的态度问题。文中就提到世界上有两类人:一类是意志坚强的人;另一类是意志薄弱的人。意志坚强的人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难与挫折都勇往直前直到成功,而另一种意志薄弱者遇上一点点小问题就会放弃,以至会常常半途而废……这样好地一本书深深地鼓动着我要好好看,自己也因此想做一个心态积极的人。
整本书举例非常,举了许多世界名人成功的例子,非常形象地指出了积极心态对成功的重要性。老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有些人常常在抱怨自己的机遇不好;只受过小学教育;生活在贫苦的家庭中等等,这些抱怨的人都在标明:世界给了他们不公平的待遇。他们是在责备他们身外的世界和境况,责备他们的遗传,其实他们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完全是因为他们都在基于一种不良的心理——消极的心态。正是由于采用了这种心态,才阻碍了他们的成功。我看到书上这样一个关于米罗·琼斯的事实:
当琼斯身体很健康时,他工作十分努力。他是一个农民,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福特·亚特金逊附近经营一个小农场,但他好像不能使他的农场生产出比他的家庭所需要的多得多的产品。这样的生活年复一年 过着,突然间发生了一件事!琼斯患了全身麻痹症,卧床不起。他已处在晚年,几乎失去了生活能力。他的亲戚们都确信,他将永远成为一个失去希望,失去幸福的病人,他可能再不会有什么作为了。然而,琼斯确实有了作为,他的作为给他带来了幸福,这种幸福是随他事业的成就,经济和成功而俱来的。
琼斯用什么方法创造了这种奇迹呢 他应用了他的心理。是的,他的身体是麻痹了,但是他的心理并未受到影响。他能思考,他确实在思考,在计划。有一天,正当他致力于思考和计划时,他认识了那个最重要的活人和他的法宝——积极心态。就在其时其地,他作出了自己的决定。
琼斯要发展积极的心态。他要满怀希望,抱着乐观精神,培养愉快情绪,从他所处的地方,把创造性的思考变为现实,他要成为有用的人,他要供养他的家庭,而不要成为家庭的负担。他把他的计划讲给家人听。
"我再不能用我的手劳动了,"他说,"所以我决定用我的心理从事劳动。如果你们愿意的话,你们每个人都可以代替我的手,足和身体。让我们把我们农场每一亩可耕地都种上玉米,然后我们就养猪,用所收的玉米喂猪。当我们的猪还幼小肉嫩时,我们就把它宰掉,做成香肠,然后把香肠包装起来,用一种牌号出售。我们可以在全国各地的零售店出售这种香肠。"他低声轻笑,接着说道:"这种香肠将像热糕点一样出售了。"这种香肠确实像热糕点一样出售了!几年后,牌名"琼斯仔猪香肠"竟成了家庭的日常用语,成了最能引起人们胃口的一种食品。
琼斯活看到自己成了百万富翁。通过积极的心态,琼斯还取得了比这更大的成就,那就是把他的法宝翻到了"积极心态"的一面。这样,虽然他在生理上遇到了重重障碍,他却成了一个愉快的人。他很愉快,因为他是一个有用的人。我看了之后有很大的促动,从这个例子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一个失去能力的人居然能利用自己积极向上的心态最后成为了百万富翁。这种心态积极向上,克服了种种压力,最后还是成功了。在这本书里,看到了许多运用积极思想转弱为强的事例,也有因愤怒,自卑,气馁心理最终导致失败的事实。可见我们每个人都存在着弱点和相应解决的办法;努力一下,结果可能完全不同,但是气馁常会使我们快到目标时放弃。如果再多坚持一下,便可以获得成功。只有我们好好利用积极心态,把弱点化为力量相信一定会转败为胜的。在现实中,具有积极心态的人可能不知道事实,也缺乏实际知识。可以不了解情况,然而认识基本的前提——真理就是真理。因此,就力图保持开朗的心胸,努力学习。认识更多些时,就改变这些结论。
人们之所以会制造自己的不幸,其主要原因多半是由于心中存有习惯性的不幸想法所致!例如总是认为一切事情多糟透了,别人拥有非分之财,而我却没有得到应得的报酬等等消极的情绪。不要在现实中抱怨什么,要心胸开阔,看待事物都要以积极的态度,不要在埋怨中"死亡",相信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均等的,看你是怎样去创造机会和把握机会。要养成幸福的习惯,你要乐观积极看待生活中的事,相信习惯成自然,幸福一定永远伴随着你。
这本书给我的促动很大,让我们要保持积极的心态,不论遇上什么困难都不要气馁,积极心态永远战胜一切困难。不会再有失败,不会再有挫折,不会再有绝望,人生不会在瞬间变成轻松或浮华。人生是真实永恒的,有各种问题存在,以积极的心态去思考,去行动,你就不会再被任何难题所控制,阻挠。我们要以积极心态看待一切,相信有非常惊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