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间在李镇西老师的博客里看到了雷夫的演讲实录——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成为优秀教师。读罢,心中澎湃:佩服雷夫的同时,不禁深刻反思自己——从教以来,自认工作一直任劳任怨,踏实肯干,也曾多次获得优秀教师殊荣,可我付出的一切,真的称得上优秀吗?
雷夫说:好教师,就是能够克服困难岁月活过来的老师。虽然我们所处的环境是和平年代,没有硝烟没有战争。可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出现各种坎坷磨难。工作中的难题我会想办法解决,可涉及亲情,我总是无法摆脱“当局者迷”的囧境,我知道我不够坚强,内心不够强大,接连的打击差点将我击垮。所以我说,我不够优秀!
要时刻给孩子们树立榜样,这一点我倒是与雷夫不谋而合。我一直坚信身教重于言教。所以平时的工作中,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身示范,为人师表。时刻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可在假期里,或平时的生活中,因为没有学生在身边,常常对自己要求不够严格。与雷夫的“时刻给孩子树立榜样”还存在很大差距。所以我认为,我不够优秀!
在对教育教学的理解上,雷夫认为不是某一个学科多么重要,而是孩子们是重要的。虽然我也时常抱怨现在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起码很多教育行为与方式不是我想给孩子的。可我一个普通老师也无力扭转什么,在现实的评价体系的屋檐下,我也不得不低头。常常逼着孩子学这个学那个,很少顾及孩子的感受。顶多给孩子点安慰,那也是无奈的说教。而雷夫则认为:在你的教室里,最重要是你自己。是呀,细细想来,你的教育思想,教育行为,真的没谁阻碍得了。真正束缚你的,还是你自己。一味地抱怨,只能给自己空添烦恼,对孩子一点无益。我从教以来,一直缺少的就是大胆创新精神,可我似乎才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我说,我不够优秀!
现在的孩子,无论大小,普遍厌学。有的孩子还没上一年级,就已经有了厌学情绪。这是为什么?是他们不愿意学习,而家长和老师,却一直逼着孩子学。雷夫的学生却与我们的孩子正好相反,他们愿意学习,甚至休息日或假期还到教室里去学习。这又是为什么?因为雷夫教给孩子的不是某一学科知识,而是教孩子们一生都有用的技能。孩子们知道了这些技能会让他们终生受益,所以他们自己愿意学习。雷夫说,最好的评价,不是看孩子考试卷子上的分数,而是看十年之后,他们都在做什么。是呀,这样的评价才是最有意义的。在雷夫的教室里走出来的孩子会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难题,而我的教室里培养出来的孩子遇到生活难题,更多的是措手不及。所以我说,我不够优秀!
雷夫还有一句话很经典——一定不要让恐惧占据你的教室。刚参加工作时,因为自己没有经验,也没有方法,总认为“严师出高徒”,总喜欢板着面孔装威严,觉得让孩子怕自己,那才能压得住学生。工作中,我渐渐发觉打压教育并不是真教育,能够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所以,我敢说,现在我的教室里没有恐惧,有的只是思维的碰撞,心灵的交融。即便如此,读罢雷夫的演讲实录,我还是认为我离优秀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一定努力缩短这段距离,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