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感悟
——读《爱的教育》有感
《爱的教育》的书名使我思考,在这缤纷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 带着这个思考,我与一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跋涉,去探寻一个未知的答案。
爱,一个多么熟悉的字眼,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份纯洁的爱。爱是无私的,爱是博大的,只有生活在爱的海洋里,才会享受爱。而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才真正领悟了爱的境界。
这部处处洋溢着爱的小说所蕴涵散发出的那种深厚、浓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伟大。《爱的教育》介绍了意大利小孩安利柯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其间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使人读之犹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 如果说爱是一次旅游,也许有人会有异议。但爱正是没有尽头的、愉快的旅游。就像生活,如果把生活看成一次服刑,人们为了某一天刑满释放,得到超脱而干沉重的活儿,那么这样的生活必将使人痛苦厌倦。反之,把生活看成旅游,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 其书中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文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样连我也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而面对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如果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 读《爱的教育》,我走入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 如果爱是奔腾的热血,是跳跃的心灵,那么,我认为这就是对于国家的崇高的爱。也许它听起来很“口号”,但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这种爱应牢牢植入我们的心田。当读到安利柯描绘的一幅幅意大利人民为国炸断了双腿,淋弹死守家园的动人场面时,我不禁想到我们祖国大地上也曾浸透了中华儿女的血同样是为了自己国家的光明,同样可以抛弃一切地厮拼,我被这至高无上的爱的境界折服。我不需为祖国抛头颅了,但祖国需要我们的还有很多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
古往今来,有多少爱的真情故事啊,可见,爱,是无处不在的。我们一出生,就沉浸在爱的海洋里,有父母的爱和爷爷奶奶的爱。渐渐长大了,上学了,又有老师的爱,同学们的爱。
爱就如同空气一般,我们身边到处都是爱,我们从未离开它,离开了爱的人,就等于没有灵魂的人。爱可以使人绝处逢生,爱可以使浪子回头,爱又可以激发人无穷的力量。我们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中所受到的污染。我们更应该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
《爱的教育》中,把爱比成很多东西,,但我知道“爱”是没有限制的,小到同学之间的友好交谈,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甚至萍水相逢的人们的一个微笑??大到捐献骨髓,献血,帮助希望工程?? 虽然如同空气般的爱有时会被“污染”、“稀释”,甚至“消失”,但是爱存在就是存在,它时时刻刻都在我们的身边,是不会离开我们的。所以希望更多的人去感受一下朴实语言中深厚的爱,我想这部小说将会把这种美好的感受带给更多更多的人。确实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已经完成了对于爱的思考——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
是爱,使我们能快乐健康地成长,是爱,给予了我们内心的温暖。人与人之间的爱是伟大的,爱是宽恕的,爱又是包容的 。爱是教育的源泉,爱与教育是息息相关的。
多感受一份爱,就多一份温暖;多奉献一份爱,就多一份快乐。在今后的日子里,让我们共同沐浴在爱的海洋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