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的作文
清明时节,细雨纷飞。我对奶奶的思念,如细雨,一点一点布满了所有空间。我爱、我想我亲爱的奶奶,仅管她已经不在了,但她的音容笑貌和给予我们无私的爱是永远都不会消逝的。
一根拐杖,加上一顶草帽,再伴着淡淡的微笑和温和的声音,那就是我的奶奶。奶奶的性格很内向。她每天干完活后,很少和大人们闲聊。当别人向她问好时,她只会淡淡一笑说:“你好。”而她爱和小孩玩。对于我们小孩来说,她是个和蔼,爱小孩的人,因为每次她跟我们玩的时候,都会带一些吃的给我们。
奶奶是个衣着朴素,非常节约的人。奶奶的一生都衣着朴素,一年四季,奶奶的衣服只有几套,而且那几套都是旧的不能再旧的衣服。衣服破了就补,从来不舍得扔。可是奶奶对爷爷和爸爸却很大方。过年有钱时,奶奶都会买新衣服给伯伯和爸爸,而自己却依旧穿着旧衣服。别人笑她,她决不在意。只是说先让后代过好来,自己没什么……
奶奶对自己不重视,对家人却很照顾得无微不至。在爸爸小的时候,曾有过一次真正的“家庭危机”,那时候,爷爷因为工作太累晕倒了,因为那时穷,所以家里没有请医生的钱,只好把爷爷留在家里养病,奶奶见状,二话不说,没天起早贪黑的干活,每次回来时,都一瘸一拐地背着一点米回来。每当煮好粥,奶奶都把粥分给爸爸和爷爷吃。当吃不完时,自己喝点米汤,把剩下的装起来,留给下次吃。有几次爸爸问奶奶为什么不吃?奶奶总是摸摸爸爸的头和蔼的说:“我吃过了”。爸爸信以为真,以后都大口大口的吃饱为止。奶奶为了让爷爷快点儿好。每天除了干活,睡觉,就是陪爷爷聊天,按摩。苍天不负有心人,奶奶的精神终于打动了老天爷,让爷爷的病有了好转,而奶奶却累的骨瘦如柴,面无血色。那时奶奶几乎一点米饭都没吃。每天只是摘些野果、煮些野菜来充饥。等爸爸大点时,才知道原来奶奶是骗自己的。爸爸知道后,便回去问奶奶为什么,只听到奶奶和蔼的说:“没事,我不饿,你和你爸更需要吃饭。”爸爸听了,流下了眼泪……
奶奶曾经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我。小的时候的我,是奶奶的跟屁虫,奶奶走到哪,我就跟到哪。有一次,奶奶要上三楼晒衣服,而我爬不上木楼梯,便在哭闹。奶奶没办法,只好先把我抱到三楼再提衣服。奶奶还特地的说:“可别乱跑。”我像小鸡琢米似地不停地点头。等奶奶一走,我看着三楼的花花草草,就把奶奶说的话忘得一干二净,当我看到一个有洞的棚子时,好奇心促使我走进去,结果,许多电线挡住了去路,我左闪右躲,差不多到的时候,突然摔了一跤,我坐在那里不停地哭。奶奶急匆匆赶上来一看,惊了,原来我跑到了有电的电线堆里去了,她快速地来到电线旁,冒着危险来救我。我看到奶奶来了,便想冲上去,可是奶奶突然说:“别动!”我吓得只好呆在那儿不动。奶奶好不容易到了我这,生怕弄伤我,就抱住我,弯着腰一步一步地跨过电线,过了许久,终于走了出来。而奶奶却已经累的气喘吁吁了……
奶奶宠爱我。我非常调皮,总是要这个要那个的,每次奶奶都把爸爸给她的钱给我买东西吃。不久,让我爸妈知道了,二话不说,叫我奶奶别给我买东西,说是为我好。奶奶听了,只好答应。而我没得零食吃,就不停地闹,可是爸妈似乎铁了心,软硬不吃。我明白闹他们是没用的了,就叫奶奶再买给我,奶奶不忍心,就帮我买了。可是,这件事后不定期又被我爸妈知道了。他们二话不说直骂我,奶奶看了,为我求情,可是,爸妈不理,继续骂我。我大哭起来,直到奶奶把我抱开,爸妈才没骂我了。从那时起,我知道奶奶宠爱我,不过,我再也没有缠着买东西了。
这是我奶奶生前与我们的故事。有些老事是听家人讲的,有些亲身经历的事至今仍记得。
在清明节这天,我们特意回老家祭拜。在车上,路上,乡间小路上、奶奶的坟墓前,我不断地回想往事。
突然一阵略带寒意风吹来,把我从她的坟墓前吹醒了,我赶紧在鞭炮声中磕了三个头,然后轻声对奶奶说:“奶奶,您的孙子来看您来了,我和妈妈准备了许多吃的和冥币给您,希望您在天堂有吃的有用的。我知道您正时时刻刻的在天上看着我们,你希望我成才,希望我为家族争光。奶奶,我会努力的,让你的付出的爱有回报。明年清明节,我会再来看您的!”
泪眼中,我似乎又看到了奶奶慈爱的样子。我似乎也看到了千千万万和我奶奶一样吃苦耐劳和爱家的人,她们对自己非常节省,却一味地对下一代付出。这种看似普通的情感实际上是多么的不平凡啊,要是没有这些长辈,哪来的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呢?所以,我们应当时时记着老一辈的好,应当时刻有颗感恩思源的心!
清明时节,细雨纷飞。我对奶奶的想念,如细雨,一点一点布满了所有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