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等待候鸟作文
还记得是在去年高考完的暑假里看的那部小说_盈风的《十五年等待候鸟》,印象真的太深刻了。很喜欢校园风的小说,也看了不少,但真的没有一部小说能代替它在我心中的位置。
《十五年等待候鸟》这部小说,简单概括就是一个女主黎璃暗恋了男主裴尚轩十五年,最后谁也没有在一起,当男主想要在一起的时候,造化弄人女主竟然得了白血病,最后,裴尚轩只留下一句“下辈子,请让我先喜欢你!”看完之后,真的都不知道用什么形容词来描述心情,那段时间我没有再看其他的小说。黎璃十五年的爱情,裴尚轩的后知后觉,柳千仁的纠结,韩以晨的无奈,种种的种种压在心底,我觉得需要一些时间来缓和一下。
这部小说真的很容易让读者有代入感,暗恋暗恋,听得再多不过了。谁学生时代没有暗恋上一个人啊,都有。暗恋,是一个人的事情。爱他,他不知。对他的好,他欣然接受。怨恨他,埋在心底。头顶上挂上“好朋友”的称号,心无旁骛的在他身边就好。
黎璃,那个聪明的女孩,却爱上了那个不聪明的人,对方却一直将她看做兄弟。她在每一年都会许下“今年不再喜欢裴尚轩”的愿望,却从来没有实现过,随着年岁的增加,她对裴尚轩的爱只增不减。也许在她看来,默默陪着他也是爱的一种。在重病后,心里依旧只念着裴尚轩,不想让裴尚轩知道自己已经不久于人世,故意切掉与裴尚轩的一切联系。有时候,说她聪明,但她的举动,又傻得离谱。但其实啊换做任何人,在面对自己喜欢的人的时候都会这么做,而且义无反顾,但讲真的,以好朋友的名义爱着对方,太累了。
裴尚轩,他是幸运的。爹妈给了他一副帅气的脸庞,上帝给了他黎璃。他还有一段足以让他刻骨铭心的初恋,韩以晨。他曾对黎璃下达霸道的命令“我喜欢的人,你必须喜欢”,看似稚嫩的命令,却是他对黎璃最好的友情,但也只是友情。韩以晨让他成为一个男人,黎璃却成为他一辈子的牵挂。在坐牢的三年里,他拒绝见黎璃,不回黎璃些给他的信,试图将黎璃从自己的生命中抹去,想让黎璃忘记自己重新开始,因为他觉得自己已经配不上她了。但是他失败了,他被黎璃的执着打动。其实,从那时候起,爱情的种子便已经在他的心中萌芽。他终究是爱黎璃的,但又觉得自己配不上她,所以他的女友像流水一样换来换去。而只有黎璃,从开始到结束,一直在他身边,没有离开过。
从学校踏入社会,所有的人都成长了。黎璃从懵懂变得成熟懂事,裴尚轩从顽皮狂野变得稳重有责任心。这无疑让我们想到了自己,想到了自己的成长,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终归会学到点什么。看这部小说真的可以边看边思考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的人生何曾不是黎璃和裴尚轩的人生呢。
作者刻画的人物形象也可以说是很到位了。黎璃清纯甜美,完全就是学生时代的我们嘛,反正我看这部小说的时候完全就是把自己代入了。少年时代裴尚轩的顽皮狂野男孩形象完全符合现在大部分男孩子年少的模样。作者这样刻画真的太真实了,让读者自己对号入座,上演了一场戏。
作者的文风朴实,不那么绚烂华丽,这样更容易亲近读者。对于我们汉语言专业的学生来讲,作者盈风完全是我们可以效仿的对象。
再来讲讲小说结尾,小说的结尾真的太让我有感慨了。本来我是不喜欢开头喜剧结尾悲剧的那种,但很喜欢这部小说作者结尾的设定,前路的波折起伏已足够纠结人心,到了结尾诉诸生死反而以一种波澜不惊的笔调展开,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反倒让人更有感慨。作者写的很真实,带动读者的情绪,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
看完这部小说,内心也挺乱的,现在回忆起来,还是乱,但也细说不明到底乱在哪。
只是觉得十五年等待候鸟,等待的不是候鸟,而是那如候鸟般的爱情啊。爱情不是候鸟,它没有归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