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沈石溪源于儿子的一篇课文《斑羚飞渡》,当时只觉得其内容也许是为了适应教材,浅显易懂,并未放在心上。一日,看见孩子正在阅读《骆驼王子》,便信口说道:“这种动物的文章有什么好看的,幼稚!”谁知,他却不依不饶地反问道:“你没看过,怎么就说不好呢?”我当时哑口无言,心里还忿忿地想:这小子,越来越没规矩,居然用这种口气和我说话。在暑假的一天,我闲来无事,信手拿起《骆驼王子》翻阅,没想到居然放不下了,其中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了我,同时也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
书中讲述的是一匹名叫“王子”的小野骆驼,在它们这个小小的骆驼群里,在历经磨难的长辈过度呵护、溺爱下,享受着种种特殊待遇,是关注的焦点,是生活的中心。当它受伤时,四匹成年骆驼寸步不离地守在它的身边,就像是一群忠于职守的保镖在负责保护某位重要人物;当它伤势好转后,四匹成年骆驼便采取轮流值班制,无论在哪总有一头成年骆驼影子似的贴身跟随着它,从不让它处在落单的危险状态。就是在这样的庇护下,“王子”逐渐养成了不需吃苦只需享受,不需动脑只需服从的习惯,看似有着俊美的外形,其实是永远长不大、生活技能低下、缺乏爱心和生活勇气的小骆驼。当家族遇到危险时,它选择了逃跑;当弱者需要保护时,它表现出冷漠与拒绝;即使遇到心仪的母骆驼,也因为无法承担家庭的责任而与“大美人”失之交臂,最后为了享受舒适、安逸的生活,竟然放弃自由的生活,归顺人类,成了一匹极为普通的家骆驼。
阖卷静思,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遗憾,为“王子”的命运叹惜,尤其是为这浓厚的亲情悲哀。当“王子”青春期叛逆性格初露端倪时,它的长辈并没有采取听之任之顺其自然的态度,恰恰相反,一连许多日子,它们都显得忧心忡忡,两匹雄骆驼长吁短叹,好象大难临头一般,坐卧不安;两匹母骆驼更是满脸憔悴,茶饭不思,如丧考妣。它们采取的态度,就像是思想工作者在挽救失足青年,耐心细致地、百折不挠地、全力以赴地对王子进行爱的感化,试图将骆驼王子的离心力瓦解。但是它们殊不知,这种看似残酷、不近人情青春期反叛行为,从动物心理学的角度讲,有利于身心发育,是生命历程中不可缺少的枢纽,是生命由幼稚走向成熟的必修课程。
试想一个生命从小到大都生活在甜腻腻的亲情中,都受到疼爱和关怀,自始至终都对父母或他人充满依恋之情,就好比捆绑着精神绳索,而这锁链是用蜂蜜、奶油和巧克力制作的,比任何金属制作的锁链更难挣脱,于是虽然他们的身体发育成熟了,精神却仍然锁定在幼年时期,即使到了壮年,精神世界仍依附在父母身上,不会有独立的品格和鲜明的个性。
我的孩子也即将进入青春期,听许多过来人说:那段时间他们的孩子总是显得格格不入,目中无人,经常顶撞父母,动辄离家出走,惹父母心烦,惹别人生厌,对一些琐事要么表现得漠不关心,置之不理,要么就是义愤填膺,慷慨激昂,不知如何是好。纵观当今社会,每个孩子自出生起就成了整个家庭的重心,五六个长辈忙得团团转,是“太阳”,是“月亮”,是“皇帝”,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力所能及地为他们做好每一件事,于是乎每个学校的门口到了上学、放学的时间汽车排起了长龙,交通严重堵塞,有的祖辈们更是早早地来到学校门口翘首期盼,家长们每天任劳任怨地帮他们背书包、整理一切,成了长工,成了代步工具……更有甚者二、三年级的孩子居然还要大人喂饭吃;而当孩子遇到困难时,这时的家长个个又成了敢死队队员,冲锋陷阵,扫除一切拦路虎,真是可敬可畏。随着他们生理与心理的渐渐成熟,第二次断乳也接踵而至。这时的孩子需要的不再需要舐犊之情,而是独立、自由。亲情在他们心中渐渐淡化,爱意渐渐稀释,他们再也不是经常依偎在你胸口撒娇耍赖的小孩,而成了名符其实的大姑娘、小伙子了,他们的生命也开始了新的篇章。当他们第一次遇到困难时,有的会显得无所适从、焦虑万分;有的会显得无所畏惧,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势头,这个时候的家长我想更应该做的不是大包大揽,不是越俎代疱,当然也不能袖手旁观,而是放手让他们一搏,有节制有限度有分寸地伸出援助之手。对他们来说,这第一次独立面对困境,意义重大,就好比是命运发给你一份须用生命来答题的考卷,及格者生存,不及格者淘汰;又好比是生死台阶,跨上去前景灿烂,跨不上去命运多舛,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只有通过这一次次的历练,我们的孩子才会真正地长大,真正成熟。可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个中原因就在于此。
记得曾经有人说过:孩子的错其实是缘于父母的错。每个孩子从呱呱落地时都是一张白纸,而父母则是第一位画家,如果在对孩子的抚养中意识出现了偏差,过分地溺爱,也许这将是永远地败笔,等到发现想纠正也来不及了,或许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收效甚微。失望的父母,都对自己的儿女恨铁不成钢,其实做父母的应当扪心自问,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是否科学合理坚持不懈地督促他们锻炼成钢了。
任何事情都是这样,好事做过了头就变成了坏事,爱过了头也就变成了害,尤其是在青春发育期,假如父母不能理智地去稀释那份溺爱,有可能会造就一个精神有缺陷的生命,或者说是精神侏儒。愿天下的父母,正视自己的情感,因势利导,让我们的孩子能平稳渡过这人生中的第二次断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