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亲爱的高三同学们,正常情况下你们现在应该18岁了。18岁的记忆,是清澈得像山里的小溪一样透明见底的记忆。18岁的梦想,可以在山的这边、在海的那边无拘无束地描写。18岁之后,生日晚宴的烛光会一年一年地将你的梦拖远,迎接你的会是一个又一个风吹鸟叫的日子。
18岁之后,你会慢慢明白,你今后人生的全部日子,都会打上你现在读书时代的烙印。也就是说,你年轻时读不读书?读那些书?怎样读书?对你一生的影响是巨大的。要回答这三个问题,首先得回答另外一个前提性问题——你在为谁读书?这个问题小学老师已经讲了好多遍,但我今天还是想与你讨论一下。
毛泽东16岁时离家赴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求学前,写了一首《赠父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毛泽东后来在长沙读师范期间,又写下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壮丽诗句。诗言志。纵观这个伟人的一生,年轻时读书的志向基本实现了。他是为一个文明古国的伟大复兴而读书,为造福这个国家的人民而读书。他确实主宰了中国将近半个世纪的沉浮,最后他的伟岸身躯躺在了具有共和国标志意义的天安门广场,应该是永远不会再回到他的桑梓之地韶山冲了。
第一类是卓越的人,即领袖。这种人具有主动性。主动性的人即使没有被人告知,却在做着恰当的事情。他是自动自发的,他的体内有一部发动机。除了完成他分内的事之外,一切有益的、合适的事,他都会孜孜不倦地去做,因为他有理想,有使命感,有顽强的意志和超凡的能力。这种人早晚都会成为卓越的人,他们永远都是领导、领袖的候选人。世界给了他巨大的褒奖,这种褒奖不仅有财富还有荣誉和地位。
第二类是优秀的人。任务只需布置一次,他就会认真地做好,不论有什么困难险阻,不需要任何人再讲第二次,而且下次再做同类事情就不需要别人耳提面命了。这种人仅次于自动自发的人,他们是优秀的执行者,是社会急需的人才。他们永远不会失业,是社会上的白领,是公司出色的部门经理。
第三类是非常普通的人。这类人,事情要别人布置两到三次,提供相应的条件,他才会相应地去做好这件事。而且做事情的时候,总是磨磨蹭蹭的。这种人与荣誉和财富绝缘,他们只能做普通人,并且永远不会有出人头地的日子。
第四类是永远的“贫困者”。他们处于金字塔的最底层。这种人只有在饥寒交迫、山穷水尽的情况下,才会奋斗一下,要背后有人踹他一脚,才会出门找食。这种人似乎一辈子都在辛苦工作,却又怨天尤人,抱怨老天不公,哀叹运气不佳。他总是在怨恨老板如何压榨时,才会去做事。但一旦有了钱,懒病又会发作。这类人只会遭到漠视,收入当然十分微薄。他们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盼望幸运之神突然降临到自己身上。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毫无疑问,大千世界形形色色的人不可能完全就是上述这四种类型,但是这四类人在我们身边都随处可见,也就是说上述的分析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的。那么,你走向社会后会成为哪一类人呢?
“你成为哪一类人”和“你在为谁读书”看起来是两个问题,实质上我们可以把它看成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果你要成为一个卓越的领袖人物,那么你就是在为国家民族和社会的进步发展而读书。有这个读书目的的人,一般都主动克服读书过程中的一切困难,做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古代不少读书人是为“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而读书。前几年。媒体曾热炒了一阵子湖南某初中教师在课堂上教育学生要“为发大财,娶美女”而读书。其实,无论古今,为了“颜如玉”和“黄金屋”而读书的,听起来俗,讲起来可能有很多人嗤之以鼻,但这种现象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却大量地存在着。不光古今如此,中外也如此。
至于说“你为父母读书”、“为老师读书”这类话题,那完全是大人哄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开心的一种游戏,不能当真的。正像每一个刚上小学的中国孩子,父母问他“将来考什么大学呀?”,他们都会噘起小嘴,歪着头,用清脆的童声毫不含糊地回答“北京大学”一样。这种游戏般的回答只能宽慰一下父母的心,激起父母对儿女未来美好生活的盼头,也增添了一点生活的乐趣。仅此而已。你现在已经是一个受过11年正规教育的高三学生了。你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性格,你对自己的人生和未来生活有自己的追求和标准,你说我还用在你面前唠叨吗?——你不是为父母在读书,不是在为老师读书,你是在为自己的美好前程读书。
说了这么多。也许你已经不耐烦了,你也许会说:校长,您干脆给一个标准答案吧。我明确的告诉你,在这个问题上,我没有标准答案。而且我认为,这个问题不需要什么标准答案。只要你读书的目的不违背国家的法律制度,不有悖于社会公德,有益于你和家庭,有益于社会,你在为谁读书都行。当然,我还是倡导为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这绝对不是一句大话、套话。谁真正明白了这句话,并自觉地去实践这句话,谁就会成为卓越的和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