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外公是个很坚强的人,我一直这么认为。我从没见他哭过,他和我外婆的感情很好,外婆去世时我上初一,妈妈为了不影响我学习就没有告诉我。我放学回家看见空无一人的家完全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因此我也不知道当时外公是怎样的状态。后来我问我妈,她说“在你外婆要下葬之前,他摸着棺材走了一圈,起棺时哭了,没有嚎啕只是默默的流眼泪。”
一直以来我都很怕外公,他对我很严厉,规矩很多。“吃不言,睡不语”“有借有还,再借不难”都是他告诫我的。每次去他们家我都不能睡到自然醒,他和外婆都起得很早,八点多我起来他就开始喋喋不休“你怎么这么能睡呢?瞌睡怎么这么多?晚上睡得也不晚啊……”外婆总是护着我“喜欢睡就让她睡嘛。”“起来我们饭都吃过了,菜都凉了,剩饭也不好吃啊。”“那就在做嘛,给她留着,来就是玩的,还不让人睡觉。”从那之后,外公就再也不叫我起床了,而我也再没有睡懒觉。
外公眼睛在年轻时生过病还有点近视,走路都需要拐杖,所以他很少出门。外婆去我家时就要做好几天的饭,蒸一些馒头给外公当干粮。外婆在我家最多待三天,每次我都不让她走,抱着她的腿“你在玩几天嘛,玩几天再回去。”“你外公一人在家,眼睛又不好,我不放心他,回去要给他做饭啊。”
我们家到外婆家不通车,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外婆身体好的时候经常一个人背着各种季节的吃食奔波在这条路上。
20xx年外婆被查出肺癌,恶性。妈妈和舅舅没告诉他们实话,只是说冠心病,不严重。妈妈回家的次数越来越频繁,拼命的给外婆买各种她爱吃的水果,零食。放暑假我去看外婆,她第一件事是给我找吃的,好多水果因为舍不得吃都烂掉了。等到后来她再也走不动的时候,躺在床上还在说“柜子里有水果,饼干,拿了吃啊,我一个人又吃不完,不然又坏掉了。”晚上,“我出个字谜你们猜猜啊”外公还是像以前一样乐呵呵的让我们猜谜语,然后又讲他“过去的故事”:“我年轻的时候啊,上山去放牛,牛吃草的时候,我们就烤玉米吃,那时候一口气能吃十来个,嘿嘿,现在是不行了啊。”外婆就笑他是大胃王。
20xx年外婆去世了,外公去舅舅家住,老屋就空了。外公离开了他生活了几十年的家,放假我就再也不用走那么多山路去他家了,坐车直接到舅舅家。到舅舅家时我看见外公搭个凳子坐在门口,不知道在想什么,我大叫一声“外公”他愣了一下“外公”“噢噢,你们来了啊,呵呵,放假啦!嗯嗯,好好,快来坐着休息一下”过一会他就问:“考的咋样啊,有几科达到优秀了?来来告诉我,我好给你奖励啊!嘿嘿”说着就从他的中山装里掏出一把零钱,相应的奖励之后,将剩下的钱又装回口袋扣上扣子“这个留着生儿子,下次又给你啊!哈哈。”
去年上大学之前,我去看外公。买了些他爱吃的零食,给了他一些零钱“我现在还没本事挣钱,这些就当是我的心意,你要收下啊,等以后我有本事了再给你更多的。”“嗯嗯,好啊,那你就给我装兜里吧。”等车的时候我坐在他旁边,很想和他讲话,又不知道说什么,就一直说“吃的给你放柜子里了,想吃就自己拿啊,等我放寒假就又来看你”看见他还穿着棉袜子,秋衣加外套就问他“穿这么厚,不热啊?”“嗯,不热不热啊,我一天就坐在这又不去哪”是啊,外公早上六点钟起来,一个人一直坐到晚上7点多睡觉,日日如此,年年如此,不走动,怎么会热呢?“你再多玩几天啊,这么着急回去啊?什么时候又来呢?要不就再玩几天啊!什么时候去学校呢?去之前有时间再来玩。”外公真是老了,像小孩子一样,我听着有些好笑,随口回答道“嗯嗯,好嘛,有时间就来了,没时间寒假就回来看你呐”那时我想着,没事还有寒假啊,寒假回来一样的,所以后来即使有时间我也怕坐车没有过去。
上初中时父母担心影响我学习没告诉我外婆去世的事,我也只能通过邻居阿姨知道,上了大学,她还是担心影响我心情和学习,也没告诉我外公去世的消息。外公去世的那晚我还问他外公的病有没有好点,她还说“嗯,好多了”第二天我知道这个消息时,打电话给她,她还语气轻松的说“怎么了,这时打电话有事啊?”“你是不是有事没告诉我”“……”电话两端皆是泪如雨下。我没有怪他们的意思,我知道他们想的是就算我知道我也不能做什么,徒增我的悲伤。但是我最害怕的是不仅不能做什么,连最爱的人什么时候离开我都不知道,这种好像自己是身外人的悲伤。
今早上起来刚打开手机,就收到闺蜜发来的消息: “……以后,我就没有爷爷了…… 不过,爷爷一直在我心中。” “没事,你还有我,不要太难过。”可是,怎能不难过,虽然你知道生老病死乃是常态,当自己最亲的人离开自己,想着此生经年,再也见不着他,以后也将忆不起他的笑容音貌,那个被叫做老家的地方有一天你也只能用回忆的姿态来仰望它,你悲伤、难过、无助,但你却无能为力。
吃饭的时候想起外公,还东西的时候想起外公,看见孤独的老人想起外公……就是这样,往往在我猝不及防的时候,忽然想起他。想起那个弥漫花香的山路,想起玉米地里的樱桃,想起外婆背篓里的吃食,想起他们对我讲“好好学习啊,路上慢点走,放假又来玩!”想起回家前的早上,我躺在床上,透过窗户看见外婆忙碌的身影,她是在给我们做饭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