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的作文
你还记得小时候的理想吗?我最早的理想是做老师和售货员。小孩子想做老师嘛大家都可以理解,手中一支红笔,勾勾叉叉是多么威风!至于售货员呢,就是觉得与顾客隔着个柜台,从容闲散地把他们看得见摸不着的东西递将出去硬是显得高人一等。
然而我们长大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成人的世界里,再谈“理想”多少显得有些奢侈。好在我是个懒散乐观而随遇而安的人,虽然既没当成老师,也没当成售货员,但对我如今的幸福指数没有产生丝毫负面影响。换而言之,我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还是很满意的。我的一天通常这样度过:早晨六点多钟起床,用20分钟的时间把自己打理清爽,出门上班。有时,从公交车站走向办公楼的途中,会看到红彤彤的朝阳悬在参差的枝杈间,轻依于高楼身畔,安宁却蓬勃,极美。到单位大概是七点钟左右,用半小时把办公室收拾干净,然后浇花,泡茶,随手抓三四个红枣吃,安安稳稳地坐在位子上看会儿闲书或者浏览下微博。
我的生物钟很随时应季,现在开春了,自然醒的比原来早了些,早晨起床之后上班之前有足够的时间泡杯黑咖啡,安静地坐在沙发上看会儿诗经。如果到了秋冬起来的稍晚,这个程序就等到了单位把办公室打扫干净之后再进行。这段时间,整个办公楼没几个人,我可以独享这段清晨安闲宁静的时光。
我虽懒惰,却是个喜欢享受生活的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一切可能让自己活得舒服。我喜欢养花,就在办公室里养着各式花草,有养在水里的水竹、一帆风顺,还有吊兰、滴水观音、红掌、栀子等绿植和各色小盆景。每天花十几分钟侍弄花草,它们会回报一年四季的满眼青翠,让人一见就满心喜悦。我喜欢咖啡与茶,家里和单位都常备着各式各样的饮品,随心情喝上一杯。温暖的午后,洗过一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在灿烂的阳光中泡上一杯咖啡,吃点甜点,看会儿小说,这于我而言,是莫大的幸福。
工作不算繁忙,但也绝不轻松。每日的事情大多是开会写材料,或是组织各式各样的会议与活动。我的工作,其实更像是全单位288个人的管家吧,呵呵。虽然常常会有各种稀奇古怪的活儿,面临各种各样或大或小的挑战,不过呢,我喜欢变化,也还应付的不错。
我喜欢与现在的领导和同事们相处。他们个性鲜明,却十足可爱,与之整日相处,工作时配合默契,平日里相互照应,既有插科打诨的嬉闹快乐,也有共同奋斗的惺惺相惜。尤其值得宝贵的,我能在同事当中找到无话不谈的朋友,也能找到共同远行的旅伴,既有可以凡事咨询的如长如师,也有为难时可以拔刀相助的如兄如友。这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幸运。
我对逛街购物之类兴趣一般,也对打牌看片毫无热情,只是喜欢出去游山玩水。盘点了一下,祖国的大江南北名山大川也被我溜达的差不多了,只剩下江西海南内蒙宁夏四个省份至今尚未涉足——居然还有江西,真是让我觉得惭愧。每当觉得生活过于平淡,不妨给自己放个假,跋涉于异域他乡,畅怀于山水之间,见识见识那些与自己熟悉的一切迥然不同的事物,是个很不错的体验,就如同你一直在看肥皂剧,偶尔也是需要看看纪录片或艺术片改善一下口味的。
其实写到这儿,我都觉得我的生活已经趋于完美,实在没什么可不满足的了。不过楚楚说应当找到需要改进,让自己活的更有价值的地方。呃,那就尝试一下罢。
毋庸置疑,每个人的理想生活都是幸福美好的生活。那什么才叫做幸福呢?得偿所愿,是为幸福。也就是说,你得到了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才叫幸福。若你渴望事业的成功,那么成为行业翘楚即是幸福;若你渴望爱情甜美,那么有个温柔体贴的丈夫或妻子就是幸福。如果你渴望事业而给你爱情,或者你渴望爱情偏偏给你事业,你也不会觉得很幸福。当然,上苍总是公平的,你得到一样东西,往往需要付出另一样作为代价。人们往往不知足,他们想要十全十美的人生,许多人一方面大肆挥霍着丰厚的薪酬,一方面抱怨工作让他们从清晨忙碌到深夜;又有人恋爱时心醉于女友的小鸟依人,结婚后埋怨她永远不懂长大顾家。所以在追求理想生活之前,我们是否该先问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又是否愿意为自己的理想付出足够的代价。
我这样疏懒淡然的天秤座女子,不喜欢争取与追逐,永远抱着“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执念,以旁观者的姿态审视世间百态。我清醒地了解自己,知道以自身的性格、能力和德行,拥有现在的生活,已经是莫大的福报。
我向往安稳平静的生活。虽然我曾经追求漂泊与变革,但对自己的深刻了解让我认清,只有在身心已经安定的情况下,我才向往偶尔的远行。就像一艘船,喜欢航行是因为知道自己无论走到哪儿,都有一个可以随时回归的港湾。而四处漂移的浮萍,并非我的理想。
我向往富于成就感的工作。工作可以繁忙,可以无聊,甚至可以毫无意义,但要让我自己觉得劳有所获。这所获可以不是物质而仅仅是精神上的满足。每年年终考核时,我都要把一年的文字材料进行整理。从排版到字体,目录到内容,页眉到页脚,每一个细节我都会尽自己所能整理到完美无缺。无他,只是我看到这么整齐细致的材料会产生极大的满足感,仅此而已。
我向往明朗健康的人际关系。周围的人可以有许多种,他们当然有各自的缺点,我只希望我身处其间的时候,可以感到放松与愉快,不必战战兢兢,不必谨言慎行。我希望有明理的家人、开明的上级、聪明的同事与各样的朋友——有的人可以一起吃饭喝酒,有的人可以与之谈天说地,有的可以结伴远游,有的可以推心置腹——正是各种各样的奇妙性格构成了多姿多彩的人间,不是么?
我向往远行与阅读。远行让我睁开眼睛看世界,阅读让我闭上眼睛读心灵。远行让人阅历丰富,阅读使人内心坚强。
我向往丰俭适中的收入。过于贫穷容易让人营营役役,卑躬屈膝,太过富裕则让人幸福感钝化,觉得世间一切稀松平常,毫不值得感恩。
当然,所有这一切都建立在健康的基础上。我不在乎生死存亡,只是希望自己活着的时候身心健康。
一个普通如我的人,怎样才叫活的更有价值些?我想,自己生活的足够好,可以让亲友放心,已经是莫大成就。偶尔的时候我也会梦想,当自己有点老了的时候可以开一家小店,楼下卖书,楼上是咖啡屋。我可以坐在阳光灿烂的屋子里,窝在舒服柔软的沙发上,一边读书,一边喝咖啡。面前的桌子上摆着美味的甜点,脚下卧着一只大狗,身边睡着一只懒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