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涩比邻,阑珊、灯光。月影下,野望、苍莽。
从自习室里走出来,埋头直奔一域寥廓的黑暗之方。若隐若现的凌光,如同一闪忠心耿耿的姗影,伴我左右、不离不弃。可是,倘若与停留自习室的往昔相互映衬,那么,这一刻不免携有一帘羞赧的凄栖。也许,源自如今仍旧隐匿在假期旭日的轻逸里,沉淀的心缕早已忍受不住教室里空无一人的蹂躏,忽明忽暗,篝火粲然。只是,漂浮的思孪炙烤着涣散的眼神,炮烙着疲倦的心智,倾覆中,一袭孤魂早已游荡在稀稀落落的校园幽径里。
清风旁,夜的脚印在路灯的环绕中迷离,坑坑洼洼的灰白小路将我置身在一处人间的仙域里。奇怪的是,面对此刻的我,夜、风以及落叶却是一颜的陌色。心念,这巷的景深本不应该对我那么般疏离啊!这冥冥中的雍然,始于何处!又止于何境!如果把时光无情地倒流,将我义无反顾地抛掷到两年前的第一次邂逅,那么,那一缕风轻岂是一阵温柔!那一剪云淡岂是一端明晰!可是,往返了两载的光阴,好似历经了两次轮回,在记忆里的那座奈何桥上,我不曾饮下那碗忘却前身的浓汤,但是,为何当下却有一席彻骨深邃的弹劾呢?
走在清冷的小路上,不远不近处总是勾勒出一幕幕栩栩如生的痼癖,攀援不至的地方,似乎是我永远到不了的远方。相衬之下,倒不如去畅爽地摆渡回忆!寂静里,我撷取平日少有的勇气对自己说:“你很虚伪!装得那么刻苦,那么艰辛,到底意欲何为呢?”,睥睨着自己,是一记清脆的耳光,只是,我早已遗忘了是哪一个我打得这一个我。忽然,忆起曾经写过的一篇不成文的小说《绝对的虔诚》,不知道有没有人读过!亦不清楚有没有人替‘木力’与‘石屹’哀悼!然而,无法否认,那的确是我所写之中最冢爱的一篇文章,尽管曼柔的墨迹是如此地艰涩,尽管雍饶的笔触是那么般简懿,但是,我向自己宣告,那厢真挚的神情仿若是在宣读圣旨一般,“木力!石屹!墓石!这不是你自己吗?”
是吗?是这样吗?真的是这样吗?我向自己落下三个问号,像一个天真的孩童在撒下弥天大谎时的荒乱无措。静静地,一弯月明萌然地撒落,原来,百宝盒中的珍果灼烧的只是一个人最为避讳的卑微。两年啊!我丝毫不敢将自己重重地抛锚于岸,虽然经常以问心无愧的依偎来慰藉自己,但是,倘真如此,我是否又何曾对得住自己呢?对此,我不敢回答,亦没有资格回答。楔学业成绩堆砌的尊严,予幡然文字点缀的馨香,在他人的大拇指上支撑起的希望,在别人的赞扬声中欧歌起的叠嶂,我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拥有了自信,殊不知,这卷深沉的依傍却是一种刻骨铭心的依赖,她是魔鬼,是彻头彻尾的魔鬼,是城府极深的魔鬼。悲哀的是,我却深爱上了她,一个魔鬼。刹那间,我清醒地发现,勇气从未青睐过自己,我依然隶属在自卑的阴翳里。而我所翼望的不过是演绎在别人眼中的自己,我所泅得的不过是在浮华声中的悯然傀儡。
我以为读了那么多的书,便可以参透许许多多的凄厉;我以为走过了那么多的路,便可以禅悟芸芸之许的洗礼。然而,在两年后的今天,我却再一次深陷迷茫的泞泥。这一次,层叠的凄迷更甚,跌宕的拂煦更妄。或许,时至今日,我依旧是那个生存在虚幻里的自己,用外在的光芒刺向心底的浓雾,用欷歔的寄托缓解心谷的压抑。可是,我确是缺失了一个真正的自己,驻在心涧的峰顶,我大声呼唤着,“我、我、我。”
大三啊!刀刃的挑战如约而至!我从未是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曾经不是,将来亦不是。只是,潜心的沟壑却忍不住训斥自己,“注视一回吧!你父母的眼神!你女友的眼神!你挚友的眼神!更有你自己的眼神!”恍惚中,我拿起父母送我的手机,直视着屏幕上笑靥,荡漾起峥嵘的岁月,问起、问起、深刻地问起,“你不优秀,何以给他们未来!”
潜伏的深吟,我静听着一许许。无尽的黑暗,我依然在黑色里憧憬,然而,闪烁的是希望的海拔。在梦幽的高端上,不只有停伫在泽畔的思想,而且还有在双手上厚茧的攀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