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樱花,伴着珞珈山的晚霞,你我曾在樱花树下渐渐成长……熟悉的旋律,拨动着心弦,不肯尘封的记忆,哼着老旧的歌谣,时时指引着我们,回到那个激情浪漫、青葱瑰丽,不喝也醉的岁月里。一点一滴,往事如昨在心头。
魂梦归依的相思之地啊,明明灭灭,多么温柔的怀念哦!曾经的曾经,走过我无数次的旧路,闭着眼我也能回到那个地方——挚爱的樱园。
我们现在看到的樱园,远非解放前的可比,绝大多数是经重新改良、培植和引进的。品种、花色更齐全,枝干各异,花期不一。由此形成了园中有园、艳丽不断、香色不绝的优雅景致!
更有梅,桂,枫三园呼应,真个是四季香飘远,各呈英姿绣山河!
春天,雪已消融而寒气未尽,樱花便踏着梅的落红,缤纷而至。“樱花飘若雪,远山忆寒魂”!
樱花的绽放,因其他植物尚还萧条,故而显得突兀、热烈,让人眼前猛地一亮!
芽叶尚未伸张,花却在一夜间爆开,像蜂拥而至的星星,攒在一起,一簇簇斗着气似地,炫耀着美丽。一阵微风一阵浓香,沐浴其中,人也好像酥软了,挪不动脚步。
炫极一时,早樱渐渐地凋谢。花瓣随风飘舞——一曲清箫花瓣雨,半片落红染清江!
小小的花瓣,落在掌中,半透明的,柔弱的让人心疼,仿佛呵一口气她便会融化似的。“一花一叶尤堪怜,岂忍遍地踏落英?”人看了不禁油然而生伤感,感叹美丽的短暂。但是,伤感留不住生命的脚步,透过早樱林望去,中樱已经耐不住寂寞,接力上演着美丽传奇!
此时,百花已从梦中惊醒,花苞跃上了枝头,但她们只能感叹,感叹生不逢地儿!
高大的樱树,张狂的伸着枝杈,把整个林荫道封闭起来。你抬起头,没有天空,花!就是漂浮的白浪!密集的花儿,缀着细枝,像经受不住沉重似的,几乎要坠下来。那一刻,人走在里面,没一丝压抑感,反而庆幸,庆幸这美景的包围,温柔的缠绕!一旦风稍大,摇动树枝,飘飘洒洒,花瓣落满身,啊!醉人的温馨,弥久的香气,真让人不忍洗去!
当中樱花魂渐远,漫山已经一片葱茏。在满眼的绿色里,又漾起片片彩色涟漪!呵呵呵,垂樱花开啦!
你方舞罢我登场!低垂的枝条,挂满朵朵小花,微风荡漾,一颦一笑,楚楚动人。又像爱俏女孩的长辫子,随风摇摇扭扭,不仅仅是好看哟,香风阵阵,煞是醉人!她不仅有柳绦的柔软,更有其远不可及的妙香、丽质和妩媚!柔枝拂面,丝丝沁凉,全身舒爽,梦幻般的诗意!
时光不为谁停留,三个月的光华渐渐暗淡。当最后一片花瓣飘离,也许有人开始伤心了,春华逝也!你失落、遗憾………
落下了,还会再来,不是吗?樱花洗去浓妆,只是在重新积蓄力量,为来年做准备。更何况好景如佳人,姗姗来迟又何妨?我们无需久久等待。
七月流火,八月流金!在这个丰硕的季节,秋风送爽,丹桂飘香,于无形中牵引着你的脚步!不错,我们还有桂园!
走出墨绿的樱园,顺坡西下,不用多长时间我们就能看见一片桂花林。人未到,香气已袭人而来。树林外,阳光尚有些热力,走进去,呵呵,好清凉啊!
早来的,三三两两,有的拿着书晃来晃去,有的窃窃私语,有的席地而坐。树不甚高,地上却还干净。躺在树下,闭上眼睛,伴着鸟语花香,静静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散一头桂花星星,做一枕黄粱美梦,好不惬意!
秋,慢慢有些凉气了,爱美的妹子也只好换去了夏装,在这个渐趋黑白的季节,枫叶,却红了!
站在狮子山上东南望去,大片的艳红,几乎没有杂色,像烧着了一样。
置身其中,让人情不自禁的要去亲近。片片红叶飘零而下,拾起一片,细细的叶纹,像小儿掌上的脉络,那么清晰,好看。精致的外形,像一把小小的火炬,夹在书页里做书签,再别致不过了,时间久了,还会在在纸上留下淡红的印记。呵呵,书染秋香,秋意尽收藏!
还有那特殊的气味,带一丝青气,淡淡的苦味,似香非香,似麝非麝,闻起来神清气爽,让人着迷。
秋怜晚来风,片片红叶舞!不错的景致!
“红叶入尘化清骨,旧颜含笑酝新生。”樱园进入了冬天。踩在厚厚的落叶上,我在想,雪,何时下呢?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早晨,推开樱舍的木窗,啊,下雪啦!一片皑皑,整个园区一派庄严圣洁。远处的教学楼,近处的活动中心、球场,还有湖馨苑,都有些不那么真切。呵呵,我记得梅园的方向(虽然我的方向感有点差)。
樱园的南偏东,珞珈山的北麓,是梅花飘香的时候了。暗香浮动严寒,点点艳红自妖娆。伴着飞舞的雪花,老梅树傲笑着,播撒着春天的气息,虬枝盘龙,裹着一身冰甲,于风刀中屹立,自有一股岸然气势!
很有必要去看看的,还有南坡周总理故居。简朴、整洁、静雅,如其一生为人。梅花的品格,伟人的恒久人格魅力,相得益彰!自是不虚此行!
美丽的轮回,一年又一年,没有终点。在这里不用感叹生命的孤寂——我们找不到理由。你只会叹服大自然的造化神奇——执着的生命创造力!
一别十载余,几度梦中回,日月轮转中,君还依旧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