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的作文
周六,是四哥60岁生日,周五晚,姐从成都来电说全家人要给得了重病的四哥打理一顿丰盛的生日晚宴。我怪姐通知发得太迟,让我从千里之外赶去有点仓促。姐说通知我的本意不是让我亲自赴约。我告诉姐,没和母亲见上最后一面,已让我内心的“痛”挥之不去,不能再犯“关键时候缺席关键场合”的错误了。
第二天一早,我就去买火车票。很不凑巧,这是个什么日子啊,长长的购票队伍,大约半小时后,我才挤到了窗口。我告知售票员需买一张当天最早时间到成都的火车票。售票员告诉我,有张8点过的票已被我前面那位小伙买走了,只有9点以后的票了。
不行,不行!我转身搜寻站在我前面的那位小伙子。可是,怎么找啊,这个毫无特点的小伙子早已消失在人流中。失望中突然一个声音吸引了我:“我才买了张8点过的火车票,大概晚上6点左右就到了……”这个打电话的正是刚才那位买了火车票的小伙子。于是,我几乎央求般地以高出票价几十元的优惠条件,请他将这张票转让给我。也许小伙子理解了我的急需和无奈,以原价把票让给了我。还好那时买火车票不需要身份证。
上车了,我给姐发了个信息。马上收到回复:“晚上七点成都金堂县‘一家亲’餐馆聚餐。”
走出火车站口时是傍晚5:45分,离晚宴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没直接搭车去餐馆,而是左拐右拐去寻商铺,想给大家买几样东西。可没转几下我竟迷路了,更让我始料未及的是一场暴雨正蓄势待发。还没等我多想,大雨比我想象还来得急,雨点大颗大颗直泻我的衣服。一会功夫,天空黑压压一片,只听到雨滴哒哒声,一阵寒流从脚底直窜整个身体。我站在路边,对每一辆经过的车使劲招手,但是一辆辆出租四就像一根根划不燃的火柴,在我面前“哧哧”扑闪一下最终都奔驰而过。我无助地躲在墙角直想哭。不多会,一辆出租车停在了我面前。车里出来一个人,还没等车里的人拿完东西,我就迫不及待将半个身子挤了上去。我问开车师傅,“打的”怎么这么难呢?师傅笑我:“打的”有专门的地方呢,你以为是自由市场啊!
我长舒了口气,准备给姐打个电话。可是,手机没电自动关机了。手机里的电话号码我没有其它形式的储备,打不开机联系不上姐姐。幸好,我记住了 “一家亲”餐馆;幸好,开车师傅说他能找到这个馆子,只是它在一个小巷子里,车子去不了。我请求师傅把我带到餐馆最近处。雨大路滑,师傅放慢了车速,等到那个巷子处,师傅告诉我,“你从这个巷子一直往前走,前行50米左右就到了。”我如释重负地下了出租四,然后缩着身子,紧贴着墙角往前走,大雨肆虐地打在我的身上脸上,我睁大双眼但就是没找到那个餐馆。难道是师傅带错了路,到底该怎么办啊?当时我真想大哭一场。
谢天谢地,恰在此时,我发现两个姐姐正从前面一个餐馆走出来,在翘首等我呢。原来 “一家亲”三个字是因为雨太大被老板临时加的一层遮雨布挡住了。
“四哥,小妹回来了!”姐姐喜出望外地报告。我顾不上稍微整理一下妆容,便径直走到一个人面前,响响地叫了声:“四哥,我回来了!”“快坐快坐!你来了,八姊妹全到了!”那一瞬间,我清清楚楚地看见惊喜闪电一般照亮四哥的脸。
我看了挂在餐馆正中央的时钟:6:54分,我庆幸火车没有误点,庆幸那个出租车师傅没带错路,庆幸被遮挡了店名的餐馆及时地走出了姐姐……
我赶赴到了这场生日晚宴,所有的亲人足足有近30人。大家举杯为四哥贺寿,四哥说话了:“今天是我60岁的生日,我感到特别高兴,因为我满60岁了,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我可以领养老金了……”大家是一阵附和的笑谈声。我看着大家的笑容,一阵心酸,这是我今生见到的最虚伪的笑容和笑声。因为大家都明白四哥得了什么病:胃癌晚期。
看着已经骨瘦如材的四哥,看到他已经虚弱到极限却挤出的笑容,我的眼泪几乎溃堤而出,于是,我佯装上厕所,见没人,低声啜泣起来。泪眼朦胧中我仿佛回到了童年:四哥每天用自行车送我到3公里之外的学校上学;我病了四哥陪我输液,给我讲小人书上的故事;该交学费了,四哥拿出他的工资;成年后,我回老家探亲,临别时他和四嫂在车站递给我1000元钱,等我上车时发现包里不知什么时候另多出了20xx元钱,才注意到手机上有四哥的信息:“小妹,你一个人离家最远,保重身体,这是哥哥的一点心意。”而现在,我爱戴的四哥将不久于人世,这怎么不让人肝肠寸断。
生日晚宴一直笼罩在一片和谐温馨快乐的气氛之中。饭桌上四哥说了平生最多的话。
第二天,我早早地来到医院,把宝贵的时间用来陪伴四哥。我和四哥聊了很多,回忆起了我小时候的很多事情。
由于是临时决定走,没给单位请假,周日晚,我只得踏上了返程火车。刚工作了一天,也就是周一的夜间,我接到了姐姐打来的电话:四哥于周一夜晚11:25分离开人世,最后一句话是:我想见见小妹。
四哥得了这么严重的病,可这次回家,听不见他痛苦的呻吟,也听不见他对命运的一声抱怨,我能见到的是他说话声音洪亮而有底气,喜形于色,难道他是把这一生仅存的一点精力都耗在了这次生日晚宴的聚会中,想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展现给亲人们?
虽然我赶赴这场生日晚宴很辛苦很疲惫,虽然有着那索票的尴尬和被雨肆虐的狼狈,但我觉得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一场值得我付出一切来赶赴的生日晚宴,因为它是我爱戴的四哥生命里的最后一个生日,是我认为一生中不能缺席的一次重要聚会,有了它,定格在四哥生命最后时光的是那最温暖最真实最有力量的亲情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