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秋高气爽,我和家人一起,驱车从怀化西上杭瑞高速,向西行一小时,到贵州省铜仁北出口下高速,从高速出口处的川硐镇,往北行两公里,险峻雄伟的天生桥峡谷映入眼前。
车子刚进入天生桥峡谷景区,透着薄凉的山风丝丝袭来,消散了旅途的疲乏,凉爽了秋阳的几许燥热;由于天生桥峡谷风景区是刚刚开发出来的景区,旅游设施都很简陋,风景自然,人工修饰的少,这恰好是我们喜欢的原生态风景,游人不多,可以静静浏览秀丽的风景。
天生桥峡谷处在贵州省东部的铜仁地区,属喀斯特地貌,峡谷天然落差两百五十多米,原先峡谷下面是一条潺潺溪水,后来当地政府在景区入口处依山修了一条高约一百米的水坝,因而形成了一个水深一百多米,水面平均宽两百米的高峡平湖;天生桥峡谷风景区以其险幽,秀丽的山色;清澈,碧透的湖光;奇古怪样的钟乳石深深吸引着游客,她既有桂林山水的秀丽,又有长江三峡的雄伟气势,更有张家界黄石寨的鬼斧神工的奇妙。
从景区的入口向下步行一百多个台阶,登上游船,游船停泊处的上方有一个很大的洞穴,这就是有名的燕子洞,也是峡谷最大的洞穴,里面有成百个燕子窝,春夏之季,当大雨来临的时侯,黑云压山,几百只燕子在洞口上下飞舞,时而呢喃细语,时而急促高亢,回荡在山水共一色的峡谷之中,奏鸣着暴风雨来临前的生命交响曲。
随着游船的渐渐前行,首先迎面而来的是陡峭的山崖,山崖就象利斧削过一样,齐崭崭的插入湖水,岁月的流逝在崖壁上留下苍老的留影,光秃秃的崖石上偶而长着一缕一缕的地衣,白色的,红色的,黑色的彩石条,绿中有点淡黄的地衣,自然生成了一幅苍劲古朴的朦胧画卷,山崖上面又重叠着几重翠绿的小山峰,山中有山,峰上有峰,重重叠叠,几只白色的鹭鸶翱翔在青山碧水之中,倒映在碧绿的湖水之中,行走的游船在湖面荡起一层层波澜,顿时把倒影涟漪成细碎的画片。
峡谷的五指山静静地立在湖边,游人张开手掌,对着五指山方向,五个山峰恰好重叠在五个手指头上;正如如来佛的五个巨大的手指头,其它四个山峰长满了树木,唯独中间一个山峰上有一处岩石寸草不生,传说是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如来佛收服孙悟空时,孙悟空在如来佛的手指上撒了一泡尿,从此这个山峰那处岩石总是光秃秃的。
天生桥峡谷景区很有佛缘,峡谷到处都矗立着神奇的钟乳石,有慈眉善目的玉帝观音岩,有雄伟大气的至诚大佛岩,峡谷中还有很多千奇百怪的岩石,你怎么看,都像一尊尊的佛像,到了这里就好像来到了佛的世界,览尽美景的同时又可结一段虔诚的佛缘。
峡谷里的瀑布很多,溪水从崖顶向峡谷倾泻而来,风吹起的时候,就形成一幅幅跳跃的奇幻水幕,更有那小瀑布,就象一缕缕的细纱,飞飞扬扬,摇摇曳曳,似一组跳动的乐曲;水幕后面隐约着幽静的水帘洞,在洞穴下方的崖壁上悬挂着很多石猴,有水中捞月状,有遮目远眺状,有跃跃欲试跳跃状,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在有些缓坡的崖石上面,由于流水千百年的侵蚀,地衣下面的岩石都空了,一层层地衣就象一片片厚重的绿色铠甲,披在原始峡谷里的崖石上,张扬着狂野的苍茫。
在寂静的鸳鸯谷,蓝天白云,清澈的湖水上,嬉戏着几对漂亮的鸳鸯鸟,披着鲜艳的五彩羽毛,互相追逐着,自由自在地游弋在湛蓝的秋水之上,在幽静的峡谷中演绎着甜蜜的浪漫。 天生桥峡谷两岸悬崖峭壁上,生长着各色天然树木,虽然没有泥土的滋养,但依然顽强的在岩石的缝隙中扎根,树木生长很慢,树径都不大,但任何一蔸树都有上百年有的甚至是上千年的树龄;春天来这里,映山红,枳木花,拾黎花盛开在葱郁的树丛里;深秋来这里,秋色烂漫在两边的崖石上,蓝天之下,绿的透彻的秋水之上,满山遍野都是火红的,焦黄的,翠绿的树叶,两只白天鹅飞翔在静谧的峡谷中,“嘎嗡”“嘎嗡”的欢唱着,一幅唯美的秋景画卷展现在游客面前。
经过一个小时的游览,游船到了峡谷的栈道入口,由于天色已晚,栈道已经关闭,我们只好又坐游船回去,眺望远处幽暗的峡谷,渐渐地笼上了淡淡的水雾,隐约在峡谷深处的栈道似在挽留我们匆忙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