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
那天下午,我还没从欢庆端午节活动的快乐中镇定下来,妈妈就问了我几个可爱的问题:“茁儿,你知道端午节的习俗吗?”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吃粽子、赛龙舟……呃,还有什么?”妈妈叹了口气:“唉,现在人把很多古老而又美丽的习俗都给遗忘了。我们小时候,端午节可是盛大的节日之一呢!”
我马上扑到妈妈身上,撒娇地说:“妈妈,给我讲讲嘛!”妈妈清了清嗓子,给我讲起了生动的故事:“小时候,端午节那天,太阳没出来的时候,小孩子就要去山上捡艾草。在山上,哥哥姐姐会告诉你艾草是什么样的,知道后,你马上就会发现,山野遍地都是艾草!随后,我们就把艾草上的露珠当作宝贝了!”“露珠怎么可以当宝贝呀?露珠就是露珠!”我非常纳闷。
“我们把艾草上的露珠拍在眼睛上,就能看的更清楚,拍在嘴巴上,能说出更好听的话语,拍在耳朵上,能听的清清楚楚,拍在鼻子上,花香就会温暖你的世界。”妈妈一边说着,一边闭上眼睛,仿佛真看到了那些美好的往事,闻到了鲜花的清香。
我仿佛也看到了可爱的妈妈,那时候她和我一样小,两条小辫子在身后甩着,兴高采烈地把露珠拍上自己的五官和身体,嘻嘻地笑着,妈妈,真可爱!
“茁儿,当我们采完了艾草,就把它们挂在门上,那时候,大舅、大姨妈和我都不是很高,于是,我就爬到大舅肩上,大姨妈在下面拿着艾草,扶着我,我们便把门用艾草团团地装饰起来,任何一个角落都不放过,不过,一定要记住,要在太阳出来前完成哦!”
我又看到大舅扛着妈妈,大姨妈扶着妈妈,一心一意地装饰着大门的画面,大舅虽然很累,但是,你看,他笑的比谁都开心!
“妈妈,你不累吗?那么早起床?”我不解地问。“当然不累,我们早就盼望着端午节了呢!”妈妈朝我眨眨眼睛。
“接下来,我们抱着剩下的艾草,走进家里,姥姥就会给我们做美味的艾草煮鸡蛋,那鸡蛋有着艾草的香味,有着淡淡的青绿色,那是最美味的一顿早餐,不但有鸡蛋和艾草,还有飘香四溢的粽子呢!”我舔了舔嘴,真是垂涎欲滴了呢!
“那天晚上,当我们上床睡觉以后,姥姥和姥爷就用五彩线编成小手链,戴在我们的手上和脚上,因为端午节过后,各种各样的毒虫都开始活动,有了五彩线和艾草,就能避免各种颜色的毒虫了!”我开始向往妈妈小时候,好想过一个那样的真正的端午节呀!
我也好想回到妈妈生活的地方,放慢生活的节奏,去过一个有趣的端午节!
美梦成真了!
今天早晨,我一醒来,发现脚痒痒的,觉得应该是一根头发,就没在意,但是,痒痒的感觉总是不好受,一低头,发现一根五彩线在我脚上欢快地笑着,挥着它们的小手,我欢快地叫了起来,我感觉到了端午节愉快的身影!
虽然已经十一点多了,我和老爸还是把艾草挂了起来,在门上,在阳台上,处处可以闻到清香,艾草朝气蓬勃地竖立在那里,一阵微风吹来,阵阵清香就飞入家中,仿佛我被古老的端午节紧紧拥抱着。
挂艾草可不是简单的事儿,爸爸拿着艾草,我拿着线站在旁边,紧张地看着爸爸的手快速地缠着,艾草扭动着自己的身体,仿佛正在奋力挣脱,我特别怕艾草掉到楼下,心怦怦直跳。
好不容易挂好了,我长吁一口气,看着栏杆上的艾草,我突然朝着大门跑去,爸爸踢踢踏踏地跟在后面,上气不接下气,他可累坏了!
门上的艾草好挂,去年,我们贴了一张大大的“福”在上面,只要把艾草插在上面就行了,我踮起脚尖站在凳子上,插出了一个有趣的图案,看着自己的杰作,相视一下,哈哈地笑了起来。
啊!这是一个真正的端午节!看,我的脚上,有欢笑着的五彩线,看,房间的栏杆上和大门上,淡雅的艾草散发着清香,看,桌子上的南瓜糕、蒸鸡蛋和粽子,都在展示这古老的节日的韵味!
没错,现在人的生活脚步太快了,太多的习俗都被淡忘了,而我,却非常幸福,因为我有记住了古老习俗的爸爸妈妈,他们让我感受到了古老美丽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