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
人们都知道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端午节还有许多别名,比如:端阳、端午、端节等。
端午节的背后还有一个惊天动地的故事。相传战国时期,楚国有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他十分受人民的爱戴,在二十四岁时就被任为宰相。后来被奸人陷害,光明正大、公正无私的屈原十分愤怒,就写下了一部伟大的著作。回国没多久,又被长期流放到沅湘一带。他虽然被放逐,但一颗心仍然眷恋故国。他经常在江边徘徊。一天,他向老渔夫表示了自己不肯同流合污的志向,他说:“正直的人谁又能让自己高洁的品格蒙世俗的污辱呢?我宁愿投入长流的江水,把自己埋葬在鱼肚里。怎么能让清白的颜色受到世间的污秽的沾染呢?”于是就在农历五月初五这天,他抱着石头投河自尽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把这天定为端午节,一直流传到现在。
端午节有许多习俗。如:吃粽子、赛龙舟、插艾草、吃鸭蛋……最隆重的活动要数赛龙舟了。每年,全国许多大大小小的乡镇都要举行划龙舟比赛。今年,我在奶奶家也荣幸地参加了划龙舟比赛。中午十二时比赛开始。我们穿上黄队发的运动衣,便上船了,依次坐好位置。这条船的前面是一个龙头。这只龙雄赳赳、气昂昂,两眼注视前方,神气十足。龙尾又翘得十分高,它给人一种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感觉!这时,锣声一响,两队就划开了。我们一队鼓手是爸爸。鼓声由弱变强,由慢变快,催人前进。我们黄队的叔叔阿姨们十分精明,采用了先慢后快的划船方式。这不,白队比我们领先两米远,我们这一队仍然在沉着稳定地划着。这时只听鼓声越来越急,我们随着鼓声同心协力,快到终点时,我们超过了白队。大家还一边喊着口号:“一二、一二、一二……”鼓声越来越响,划船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很快,我们就超过了白队,只见他们个个满头大汗,累得气喘吁吁。站在河两岸的乡亲们顿时由为白队加油,立刻换为我们黄队加油。经过半小时的比赛,我们比白队先到达了终点。胜利的喜悦占据在每个人心中。有的欢呼,有的拥抱 ,有的捧腹大笑,还有的甚至跳了起来……至于我,我比任何人都要激动。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划龙舟,这次的胜利有我的一份,并且队里派我作代表,上台领奖杯以及做演讲。这一次比赛,我十分难忘!
热闹的赛龙舟结束了,大家休息了一会儿,村里的领导们又立刻举办了“为纪念屈原诗朗诵比赛”。乡村们争先恐后地上台演讲。我也报了名。我饱含深情地朗诵着张耒写的《和端午》:
竞渡深悲千载冤,忠魂一去拒能还。
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
以及《已酉端午》、《五月五日》、《午日观竞渡》这四首怀念屈原的诗。
到了傍晚,家家又包起了好看又好吃的大粽子。我们在路上摘了一些又大又绿的箬叶回家,又把红豆,腊肉和米等材料准备好。接着,我们一家人就举行了包粽子比赛。规则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包粽子。要求包得又快又好看。比赛开始了,只见奶奶不慌不忙地包着粽子。不一会儿,一只小巧玲珑的粽子就诞生了。而我和爸爸妈妈却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一下子这里包好了,那里又漏米了,就这样重复着。时间到了,我一个都没包好,妈妈包了两个,爸爸包了四个,但粽子的样子却十分难看,而奶奶却包了二十几个。并且每个都是那么惹人喜爱,大小一致。包粽子比赛结果出来了,奶奶是冠军。她高兴地脸上笑开了花,接着,就由我为胜利者颁奖——100元奖金。粽子包完后,我们便把它们蒸好,就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这时,家家户户都坐在家里品尝着端午节的食品,有粽子、包子、面条、鸡蛋、鸭蛋……吃的食品非常丰盛。大家开心极了!
端午节是我国十分隆重的传统节日,它有许多习俗。它表达人们对爱国诗人屈原的怀念,又表达了人类与大自然美好相处。我们要让这个具有一定意义的端午节一直延续着,永远不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