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任课老师变成班主任,或许是一个意外的惊喜,但又像是上天特意送给我们在高中三年里一份美丽的礼物。你的到来,改变了许多。至少教会我很多东西。时间是一件很神奇的东西,一个学期,你知道了我们的名字,你了解我们每一个人的性格。慢慢地,我们之间多了一个聊天的话题,就是关于你。你今天穿什么西装,你穿衬衫特别帅,印象中你最搭的那套“白马王子”。“同桌,你看,他脖子上那颗又红又大的斑点,你说是不是被他老婆咬的啊!”这些话语,在文科班的小女生里,显得平淡而又充满乐趣,也不过是小女生之间的那点小心思罢了。
你从来不要求我们早上、中午、傍晚三个时间点一定要几点几点到,但你以身作则地总比标准时间提前10分钟到教室。尤其是早上6:20,让我们也迫不得已总不能比你还迟吧,所以也开始6:20之前就到了教室。常常感动于你对我们的好,感念于心。那时,第一次听到你说:“看会书,再睡觉;睡觉时,把外套披上。”竟觉得有些生涩,一个大男人居然讲出如此温暖的话。但后来渐渐地也变成了习惯。每天听着,会心安。你总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每天的早读和晚读,“大声念出来!”时常在我们没有声息、死气沉沉的氛围中冒出来,鼓励我们继续学习。总喜欢自修课你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或者晚自修拿着一本《春秋战国》在讲台上坐镇,开始认真看起来。偶尔也会在繁忙的一大堆作业中,偷偷地瞄你一下下。你陪着我们的时候,总是安静很幸福。
你是良师,也真的是益友。郭哥、郭老大、郭老板、钻钟、钻钻……这些在你背后的称呼,也足以体现我们对你的喜欢,但当着面,也只能尊重地叫你一声“郭老师”了。室友常在寝室里说起你,她手机被年级组长交下的时候,他要求班主任亲自去拿,才能还给室友。室友去了你办公室,跟你说了之后,你竟答应地说:“好的,我去拿。”假若换了别的老师,也少不了一顿责怪。你的好总是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里。有时碰到别的班的同学,还会骄傲地夸赞你一番,好想让全校同学都知道你。可惜“幸福来得太突然”,有段时间,QQ空间上都是关于你的说说。你还会在阶段考、期中考之后,给予我们强大的信心和动力。教我们爱情观、人生观。“男人总要被抛弃一次,这样才会增强你的责任感。”“现在的谈恋爱,就是在替别人养老婆。”这些话,从你的嘴里讲出来,多么伟大深刻,好像还有点经验在内的味道。
也有几次被你叫出去谈话,最喜欢单独和你聊天了,因为特别逗,特别有意思。而你也在其中穿插着成绩、名次、本科之类的字眼。也曾说起,每周你看到我空间、朋友圈上发关于你的说说,你却一直很淡定。淡然地说,那是一种心情的释放,可以有。还提醒我少玩手机。
我们的第一次黑板报,那几个闪闪发光的字眼,“纪律·态度—郭钻钟”,是多么霸气;你一次次地教我们怎么搞卫生、讲台要怎么怎么擦,我们一度怀疑你是处女座洁癖男,结果问了你是狮子座,我们为此失落了好久;你课堂上的招牌动作,“能理解?”、“把《导与练》拿出来!”常常在眼前出现,在耳畔萦绕;你说过的《阿甘正传》还没有看过,因为阿强不同意,只是可惜以后没有这群二货会聚在一起看电影了,还少了你;小店里的“黑钻”面包,现在依然卖的火热,想起前几个礼拜周围一大片女生为了刺激我,也开始买它,给小店赚了不少钱吧,只是因为里面有一个钻字。我当初还半开着玩笑地说要把它的专利权买下来……
你抬水时,我们的尖叫声;你捉虫时,我们的唏嘘声;你给倪老师撑伞时,我们的责怪声;你说隔壁地理课代表穿的漂亮时,我们的愤懑声……
最后几天,一直感叹和你在一起的日子不够长,才仅仅一个学期。
分离也快在眼前,经历了那么多次离别,唯独这次异样的不舍与伤感。
我们班一直很活跃,但有时你的话,也给我们几分冷静与沉思。感谢你的这四个月,给212班的最后阶段画上绚丽的色彩,给我们带来欢乐与幸福,给我们的高中生活增加了一段抹不去的回忆与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