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职业,老师面对的是一个个思维灵活的学生,老师的思维永远具有时代的特征,否则就不能很好听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有感
我常听人说,一生中能遇上一位好师是莫大的幸福。我很幸福,因为我在学生时代就遇到了许多好老师。老师对我的关心和抚爱使我童年时代就萌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长大后做一个像我的老师那样的好老师,让我的学生也能像我一样幸福。
20岁那年我终于圆了教师梦。当我满怀着喜悦和激动第一次踏上讲台时,我就知道,我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我魂牵梦绕的事业--神圣而伟大的教育事业。
作为自己刻骨铭心的座右铭:“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我努力以一个教师真诚的爱去理解、宽容、尊重和关心每一个孩子。
我们的学校是一所普通初级中学,来到我们身边的孩子,不少是在家长和老师的批评声中长大的,他们很少体验过成功的喜悦,有些孩子甚至行为有偏差。
有一年新学期开学时,班里新来了一个学生小群。在开学第一天的早上,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向操场,可这个孩子仍呆呆地坐在位子上,两眼木然地注视着地面。
我走到他身边低声问他为什么不去操场,他好一会儿才抬起头,失声大哭:“我不要留级,我不要留级。”面对孩子悔恨的泪水和出自心底的呼喊,我感到这孩子还有求上进的愿望。我必须热情鼓励他,使他充满进取的信心。
我一面替他擦眼泪,一面劝慰他。他止住了哭声,但看得出失望和懊恼仍交织在他的心头。整整一天,他都沉默不语。
下班后,我骑上自行车向小群家赶去,我怕他因为留级在家里受到太大的压力。踏进他的家门,眼前的情景在我意料之中:父亲打骂,母亲流泪,孩子在痛哭。他的爸爸一见我就说:“这个孩子我不要了,你们让他自己任其发展吧。”
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怎么能振作起来呢?我感到重要的是先稳定他们一家人的情绪,把家人对孩子的压力减到最低限度。我完全把他当一个新学生看待,不提“留级”这两个使他全家感到伤心的字眼。我一面替他包书,一面向他介绍班级情况,鼓励他振作精神。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原先对孩子失望的一家人,态度开始转变了。孩子此时的心情也平静多了,他表示一定要好好读书。我趁热打铁,对他提出了第一个要求:按时完成作业。
从此,小群成了我重点关注的对象。他学习上有困难,我请学习委员负责帮助他;班上组织篮球队,我毫不犹豫把队长的重任交给他;讲台坏了,我有意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他;去外地开会学习,我第一个长途电话总是打给他。师生心灵的相融唤起了孩子的自信,他有了想当一个好学生的愿望。
春节时,他给我写了一封新年贺信,信中说:“老师,自从我来到你身边以后,你没有看不起我,同学们也没有用异样的眼光瞧我,我感到生活在这个集体中很温暖,我不想再懒惰了,我也要当一个好学生。”
他在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对自己有了信心,并提出了入团要求。毕业后他考入了一所重点中专。
小群的进步告诉我,每个孩子都有求上进的愿望。有的孩子之所以暂时比较落后,只是因为他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环境和土壤。我们的责任就是为每位学生开垦出一片他们得以成长的沃土。只要我们用“心”执着地去爱,所有的孩子都是可爱的。我们要以真情去创设积极向上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创造力,使他们健康成长。
工作实践又告诉我,我们要想学生所想,忧学生所忧,用我们的爱心创设宽松和谐的氛围,启迪学生的良知,为他们学会做人奠定道德基石。
有一次,得知班上三个小男孩在逛超市时,顺手拿了三支他们喜欢的笔。尽管知道他们已知错、认错,但我还是急得寝食不安,因为这说明我平时对孩子的教育没有真正入耳入心,没有内化为他们的自觉要求和行动。一回到学校,我顾不得回家吃晚饭,匆匆赶去超市买了三支新型、精致的笔,分别送到了三个小男孩的家中。孩子们见了我开始都很不安,低着头准备挨批评。我知道,如果此时我狠狠地批评他们,反而容易使他们产生自暴自弃的心理,因为犯了错误的孩子更渴望得到成人的宽容和信任,这时要特别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我把笔递到了孩子们的手里,并告诉他们,以后需要什么,可以对爸爸、妈妈讲,也可以对老师讲,可千万千万不能再干这种糊涂事了。没有斥责,没有严厉的批评,三个孩子拿着老师给的笔,都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老师的真诚唤醒了孩子们的良知。不久,其中两个孩子在路上捡到了一只装有现金和重要物品的塑料袋,他们几经周折,才找到了已搬迁至浦东的失主??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老人家激动不已,特地来到学校,一定要给他们每人50元酬金,以示感谢。可孩子们婉言谢绝了,他们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当我目送两个孩子搀扶着老人走出校门时,心中感慨万千,有谁会想到,这两个孩子前不久还犯了错误呢。
可见当学生犯错误本该受到责罚时,如果我们以“假如我是学生”的情感去体会孩子的内心世界,以童心去理解他们的“荒唐”,宽容他们的“过失”,有礼貌地对待他们,让他们时时体验到一种高于母爱、超越友情的师生情,这就可能成为学生改正错误的内在驱动力。对孩子来说,有时候宽容比惩罚更有力量。
作为班主任,我们还要特别关爱那些生活在困难家庭的孩子,把教师的爱连同集体的温暖送到孩子们的心里,送到每一个家庭,使孩子和家长共同感受到集体的友爱、社会的温暖。
一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我感到对学生、对事业的热爱,不能仅仅表现为勤勤恳恳、埋头苦干,而且还应该体现在进行创造性的劳动上。我努力使自己的工作富有时代气息,追求平凡中的卓越。
近年来,我对品德评语的写法作了不断的探索,力求使写评语的过程成为提高学生自我评价能力和相互学习的过程,让这心灵的对话更具有震撼人心的情感力量。
针对独生子女缺乏责任感和爱心的弱点,根据初中各年龄段学生的不同身心特点,我在班中开展了“不给别人添麻烦”和“多给别人留方便”的专题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真正懂得自爱的重要意义,学会关心,学会爱。
我和同学们在坚持十年为敬老院爷爷奶奶服务的同时,进行了《社会化养老和居家养老之比较研究》的探究型课题研究。同学们瞻仰烈士陵园、慰问白衣战士、聆听前辈的教诲、访问先进人物……把视野从学校扩大到社会,从书本扩大到生活,在社会实践和体验中茁壮成长。
数年来,我与学生一样,拥有一个台灯下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学前辈精神,“啃”教育理论,根据学生的需求不断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目标;在这个世界里,我跨出学科的门槛,向学生学习,去追求种种新知:学电脑、学上网、学外语……在这个世界里,我静心反思,不断总结自己工作中的成败得失,台灯下的无数个不眠之夜,使我懂得了只有不倦地学习,才能真正成为与学生一起不断学做真人、不懈探求真知的同行者与指导者。
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我会以高尚的师德支撑自己的整个人生,用真诚的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用全部的爱去点燃这“红烛”的事业,让这爱与美的事业如同火炬,熊熊燃烧,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