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不知道,这里的人为什么要用这种眼光看她,她也不知道,那些陌生人为什么要把她送到这里。十三岁的叶子第一次感到了孤独与无助。
如果没有那场车祸,这应该是一个幸福的家庭,而叶子也应该是原来那个开朗活泼的女孩,但上天却似乎要和这份幸福做对,把这份幸福永远定格在三个月前的一个晚上,让这份幸福永远成为记忆,也注定了叶子不会再拥有幸福。
那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车祸。那天晚上,刚刚放学的叶子和父母踏上了回家之路,车上,叶子和父母聊着这一天快乐的生活,她还说,这次英语测验她得了一百分,是班上唯一一个一百分。但就在这张一百分的试卷还未能得到父母的夸奖,就已经被鲜血浸透……
这场车祸,叶子受到了巨大的创伤,她不仅失去了双亲,失去的,还有十三年幸福的记忆。叶子失忆了,她记不起父母,记不起自己,记不起以前,甚至记不起那场改变她一生的车祸。她的亲人们没有一个愿意收留她,于是她被送到了乡下的奶奶家。
叶子退学了,她就整天在大街上闲逛,她看着接上的景物于来往的行人,感觉一切是那么陌生,甚至有一点恐怖,她不知道自己是为何到了这般地步,可又隐约觉得,这一切都与之有关……
六月的一天,是叶子十四岁的生日,她过了一个没有蛋糕,没有祝福的生日。那场车祸,也已经过去一年多了,叶子也因为失忆,从一个活泼开朗的好学生、乖女孩变成了一个迷离、空洞的绝望者。整个村子的人都避开她,家长们更不愿自己的孩子与她玩,在人们眼中,叶子是一个危险的定时炸弹,是一个未知的迷。这一年中,孤独的叶子已经习惯了这种孤独的生活,她是一个聪明的女孩,在这样的生活里,叶子迷上了画画。只要不在大街上闲逛的时候,她就待在屋里画画。她的窗外有一棵树,她就天天画那棵树,她画的很像,就像她自己,春天的嫩芽,夏天的树叶,秋天的落叶,冬天的树干……在叶子眼中,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除了她自己。
这一天,叶子像往常一样在大街上闲逛,村里的孩子又像往常一样嘲笑她,街上的人也依旧用异样的眼神打量她,可是,叶子为什么觉得,这些她早已习惯的事物是那么刺眼、厌恶、恐怖……一瞬间,叶子突然觉得她受不了这个没有温暖的地方了,受不了这个无人陪伴的地方了。叶子彻底绝望了,她终于决定,逃走。
晚上,叶子不敢睡着,她怕醒来之后仍然待在这个孤僻的小山村,她闭眼装睡等待着,等待着逃走的机会。终于,奶奶和保姆都进入了梦乡,叶子知道,机会来了。她蹑手蹑脚地穿过屋子,来到门前,屋外正下着大雨,但她不顾一切地冲了进去。这个穷苦的小山村的夜晚没有一丝灯光,她陷入了黑暗。叶子迷茫地看着周围,感到了一丝丝恐惧。雨无情的落在她的身上,淋湿了她的衣服,打湿了她的长发,也许不久,就可以淹没这个小小的身躯。终于,叶子开始奔跑,她脚下溅起的泥点为青春增加了一份色彩,她也不清楚她要跑向哪里,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奔跑,她只感觉到,她在跑向幸福,跑向未来……
叶子就这样跑了一夜,在天边露出一丝光亮,使她能看清东西的时候,她终于跑不动了,她感觉到身体里有一股热血涌动,直冲大脑,直击心灵。在混乱中,她仿佛听到了一个声音,一种呼唤,又仿佛看到了一双眼睛,渴望的眼睛。她的大脑里,又浮现出了一年前的场面,又听到了一年前的声音,一切都那么恐怖,叶子惊呆了,她空洞的眼睛直愣愣地看着前方,她已绝望的心颤抖起来。终于“啊!"在一片朦胧中,一个撕心裂肺的声音响彻云霄,惊起成群的飞鸟。
人们是在三天后找到叶子的尸体的。他们发现她时,叶子已经摔的血肉模糊,她的脸上,依然带着恐惧。
有人说,三天前,他仿佛看到天边有一个东西突然落下,像一片落叶,飞舞,旋转,在大地上绽开了一朵鲜红的花。是那么美丽,令人陶醉。
没有人知道,一年前的那场车祸给叶子带来的失忆只是暂时的,可带给她心灵的折磨却是永远的。
枯萎的落叶,比绽放的鲜花,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