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其名,他是校园里鼎鼎大名的淘气包,让老师伤透了脑筋。
每天一下课,淘淘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就像一只逃出笼的兔子。可是一旦上课铃声响起,淘淘就坐在桌前打起瞌睡来,如同一只睡不醒的小猪。
不过,淘淘今天上课睡不成了,因为他被语文老师点名了。
下午的作文课上,淘淘像往常一样打着瞌睡,突然听见耳边传来一声大喝:“陶小淘,上来!把你的日记给大家读一下!”
淘淘浑身一颤,急忙站起来,摇摇晃晃地朝讲台走去。他一边走,一边还在心里嘀咕:“嘿,真没想到,我的作文居然被老师当成范文了……”
走上讲台,他从老师手中接过作文本,清清喉咙,抑扬顿挫地读起来:
今天下午,我爸爸的哥哥的表妹的大儿子来我家玩,我把我妈妈的妈妈的哥哥的大孙子送给我的变形金刚拿出来,和他一起玩。我们玩得很开心。
后来,我妈妈的妈妈的弟弟的小孙子跑过来,说他家的狗丢了,我们于是去找狗。他家的狗叫小黑,我们就一边走,一边喊:“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哎呀呀,真倒霉!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小黑小黑!”
天黑了,我们终于把小黑找到了。
回到家的时候,妈妈正在等我吃晚饭。我吃完饭,走进厨房帮妈妈洗碗。洗完碗,我把它们摆在桌上,想数数有多少个。我边数边说:“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五个,六个,七个,八个,九个,十个,十一个……嘿嘿,总共洗了十一个碗!”
淘淘一读完,全班就哄堂大笑。语文老师沉着脸问:“陶小淘,我问你,你爸爸的哥哥的表妹的大儿子是谁?”淘淘仰着头回答:“他是我的表哥,我叫他大表哥。”
语文老师挑挑眉毛,接着问:“那你妈妈的妈妈的哥哥的大孙子呢?”淘淘耸耸肩膀:“他是我另一个表哥,我叫他小表哥。”
语文老师一听,立刻气不打一处来,大声道:“那你直接写你表哥去你家玩不就行了?写那么一大串废话干什么?”淘淘挠着头说:“老师,您不是让我们写一篇不能少于三百字的日记吗?我是完全按照您的要求来写的。不信您数一数,刚好是三百个字。”
同学们又纷纷笑起来。语文老师也忍不住笑道:“你倒挺会凑字数的!我再问你,你在第二段里不停地喊小黑,为什么喊着喊着,突然冒出一句‘哎呀呀?”
“因为我们三个人去找狗,找到半路上,我妈妈的妈妈的弟弟的小孙子……”
“少啰唆!”
“呃,我的小表哥从一口粪池子旁边走过,一不小心掉进去了。我和我爸爸的哥哥……不,我和大表哥赶紧把他捞出来,放在池边。所以我对他说‘哎呀呀,真倒霉!”
“哈哈哈……”全班同学乐不可支,笑作一团。淘淘的同桌杜子腾笑得最厉害,鼻涕都喷出来了,他急忙撕下一张纸擦桌子。
语文老师哭笑不得,扶扶眼镜说:“虽然你的日记从头到尾都在凑字数,但结尾还凑合,你帮你妈妈洗碗,替家长分担家务,值得鼓励。”
淘淘擦擦汗说:“老师,其实我的日记还没有写完。我洗完碗以后,高兴得一拍桌子,只听稀里哗啦一阵乱响,那些碗全都掉到地上,摔得粉碎……”
同学们再次笑得前仰后合。语文老师脸都气得发紫了,气呼呼地说:“放学后去办公室一趟,我要和你好好聊一聊!”
放学了,淘淘背着书包,迈着沉重的脚步走进办公室。语文老师坐在办公桌后面,手里捧着一本厚厚的书,正读得津津有味。淘淘走到对面,怯怯地说:“老师,我来了。”
“坐吧。”语文老师的眼睛仍然盯着那本书。
淘淘坐在椅子上,左等右等,语文老师也没开口说话。他有些焦急,于是偷偷瞅着语文老师,小声问:“老师,您想找我聊聊,聊什么呢?”
语文老师的眼睛从书上移开,目光炯炯地盯着他:“你说呢?”
“天气?植物动物?”淘淘猜测起来,“还是昨天晚上放的动画片?”
“陶小淘,”语文老师放下书,“你整天都在干些什么?下课生龙活虎,上课迷迷糊糊!”
“老师,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一到学校就打瞌睡。”淘淘无辜地说,“可能是因为您讲课的声音具有催眠效果吧……”
语文老师皱皱眉头,严肃地说:“陶小淘,你说实话,你是不是为写作文发愁?”
淘淘尴尬地挠挠头皮:“您怎么知道的?在每天的家庭作业当中,我最愁的就是作文了,为了凑够作文的字数我绞尽脑汁。唉,写作文真烦人……”
“知道你为什么凑不够字数吗?原因很简单,你的词汇量不够。写作文就如同盖房子,词汇就像砖和瓦,如果砖瓦不齐全,当然盖不出像样的房子来。”语文老师放缓声音说。
“原来如此!那么请问老师,哪里有卖砖瓦的呢?我要去买一些来,盖一座漂漂亮亮的大房子!”淘淘跃跃欲试。
“词汇是买不到的,只能靠你平时的积累。”
“唉,真遗憾。”
“积累词汇的途径有很多。比如,上语文课的时候,多背诵课文中的优美词句。比如,多看一些课外书,遇到精彩的段落,要反复去琢磨。再比如,在生活中勤于积累,许多有用的词汇就潜藏在路边的广告里,别人说过的话里,甚至电视节目的台词里。只要养成随时收集词句的好习惯,你的词汇就一定会越来越丰富的。”
“老师,您说得特别有道理。”淘淘说,“可是我的脑子太笨了,遇到那些好词好句根本记不住,怎么办?”
“我认为,你需要一个摘记本。不管是在哪里遇到好词好句,你都可以随手记在上面,有时间就拿出来看看。”语文老师说着,拍拍淘淘的肩膀,“我相信,你能行的!”
“好的。”淘淘离开办公室后,就向一家文具店跑去,他要买一本漂亮的本子做摘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