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作文
说起读书,很多人觉得苦,加之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头悬梁锥刺股”这些格言警句的暗示,更使有些人从内心害怕读书,觉得读书是件苦差事。
事实现在读书也够苦了,从幼儿园开始,升学考试压力让孩子过早背上沉重的包袱,失去了学习的乐趣和可贵的童真,寒窗苦读,一旦考试结束,大量的课本作业从教室窗户,从阳台走道飞出,无疑是压抑已久的情绪解脱和发泄。
读书不能急于求成,应是伴随一生的习惯,现在从小学到高中填鸭式的应试教育,到大学放羊式的自我管理教育,一旦走向社会,丧失了学习的紧迫感和推动力,除了与工作有关的知识学习外,读书屈指可数,这多少和“读伤了”而产生逆反心理不无关系。
自己读书没能跟上节奏,输在了起跑线上,小学中学没读多少书,没能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资质愚钝,收入微薄,却一直坚持买书读书,几十年不间歇,尽管无大长进,也算养成自以为不错的良好习惯,日积月累,藏书不断增多,虽经几次三番折腾,书房还是里三层外三层地堆满了书。
说起折腾,其实是最艰难的时候,书给了我转机,给了我希望。1995年,企业人员在没有任何生活保障的情况下大量下岗推向社会,我一夜之间成为下岗职工,吃饭都成了问题。记得一天,上小学的儿子过生日,我们买了一个极小的蛋糕准备庆生,谁知儿子放学喜气洋洋地带回来七八个同学,要分享生日蛋糕,妻子留着泪将蛋糕分给孩子们。那一刻,我下决心要干点事改善生活,最起码解决温饱,决不能怨天尤人,坐以待毙。
想来想去,一无本金,二无技术,看着堆了一屋子的书,不行就卖书!
在父母和姐姐那里借了点周转资金,把家里的书整个搬进了书店,一个叫“秦文书店”的小店开张了。记得那时,卖自己藏书就像送走出阁的女儿一样依依不舍,但又为有人能看中自己的书而自豪,其中有一本80年代初上中学时买的《她们的抒情诗》,是当代女作家的诗歌选集,定价2.65元,最后以5元出售,购书的也是一个年轻人,没有还价,揣上就走,我看着他消失的背影,五味杂陈,说不出什么滋味。
在书店一有空闲就看书,文史哲金融地产等什么都读,大多不求甚解,也不费心思考,更谈不上举一反三,只图有乐,打发时间。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年多,自己离开了图书行业,书店里没卖完的书送的送,分的分,实在处理不掉,就跟我回家继续与我为伴。至今书架上还有三十年前自己买的书,有时候翻翻,没读几行字,亲切感油然而生,这些,像最困难时陪伴我的亲友一样,无论升降沉浮,落魄贫穷,几十年来不离不弃。
随着买书越来越多,有时没时间读,买的新书连塑封都没打开就在书架搁着,还是看见好书或以为是好书总忍不住要买回来,图书越积越多,读书时间却越来越少,直到这两年有些空闲,才抓紧补课,翻开早已属我,却倍受冷落、无暇宠幸的宝贝。
说起不怕见笑,即使读,也不太认真,不会每书必做笔记,写感想,只是图乐,图休闲放松,就像很多人说我:你这是个好习惯,我说无所谓好不好,就和抽烟喝酒搓麻跳舞一样,对自己来说,只是打发时间的一种方式,毫无高大上的自我感觉。
我知道自己的做法得不到专家学者的认同,更有可能对希望借助苦读而出人头地的莘莘学子产生负面影响,但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喜欢读书的普通人,如果想向专业领域发展一定要吃透挖深,不能学我,但同样要从培养兴趣入手。庆幸的是,几十年不求甚解或一知半解的读书,多少给自己笨拙的大脑留了一些知识的痕迹,依然给了我丰厚的回报。
虽说读书不求甚解,但对选书,我是近乎苛刻的,有一套自己的标准,有些作家的作品,见一本买一本,出全集买全集,有些作家,即使获得国际大奖,声誉如日中天,说来惭愧,至今一本未读,更谈不上买。如今书架上除了金融地产,古建民居,企管营销,酒店餐饮之类的业务书,鲁迅,林语堂,梁实秋,沈从文,南怀瑾,贾平凹,王小波全集,周国平,林清玄,汪曾祺的作品,歌德,普希金,雪莱,拜伦,裴多菲,朗费罗的诗集,蒙田,培根,尼采,伍尔芙等人的随笔,帕拉图,叔本华,黑格尔,苏格拉底的哲学及其他中外经典名著等都是自己所爱,最近又开始收集梁晓声和张炜的作品,他们作品在30年前就读过,曾经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读到新作仍能给我新的启发和动力。总之,我读之书,要么真正自己喜欢,要么是经过历史沉淀,大浪淘沙的中外名著,名篇。
这两年,电子书大行其道,自己有时也看,但总觉得没有纸质书的书香气,不能随时折折画画,网络信息及机场码头鸡汤类作品,还有一些叫人如何攀缘权势,如何奢侈沦落,如何屈膝于庸俗的厚黑理论,这些烂书垃圾,根本不读,都是老中医,用不着你给开药方。
转来转去,还是捧起精心挑选的纸质书,静下心来,陶醉于书香之中,乐此不疲。
也许期望值太低,正因为低,所以快乐,正因为低,所以坚持,也算一种没有功利性,只图享乐,不求上进的读书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