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的暑假过去了,暑期的欢快、充实、忙碌、烦恼却没有随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暑假总的来说还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度过的,当然盛夏的炎热和农忙时的整天劳动也曾短暂地打断过暑期快乐的音符,下面就来看看我的暑期三部曲吧!
松下漫读
我家屋后有一片松树林子,林子很浓密,嗡嗡郁郁的,树大都是碗口粗,两三丈长。上有小鸟在松树间欢快嬉戏,时而发出清脆的叫声,给人以音乐的享受;下面小草鲜绿,还有零星的几朵不知名的小花点缀其间,微风拂来,空气中飘来花儿的馨香、草儿的清新还有远方泥土的气息。遥望远方青山重叠,山涧里的瀑布正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俯视近处,竹柳交错,让人想起“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诗句。炎热的夏季来到这片松树林,使人倍感清凉舒畅。
暑假的前半个月,每天我都会捧上一本书来到这片松树林,松下漫读真是心旷神怡。半个月的时间我读了两本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读后觉得受益匪浅。这是两部历史演绎小说,唐太宗有句话叫“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看了这两部书之后,我似乎也有了点“知兴替”的感觉。当然,这两本书更是文学作品,读了让人获得一种文学的享受,更具体的是它输给了我忠孝仁义的道德思想,同时我在心中也竖立起了英雄的形象。
《三国演义》中刘玄德三顾草庐凸显了其求贤若渴;关云长义释黄汉升显示了他的英明大义;张翼德大闹长板桥表现了他的勇猛无比;赵云截江夺阿斗展示了他的有勇有谋;孔明三气周公瑾更是体现了他的绝顶智慧……《水浒传》中更个个都是真英雄:行者武松、青面兽杨志、豹子头林冲、花和尚鲁智深、黑旋风李逵、小李广花荣……
松下漫读使我在书中遨游,沉醉于书中,这是一种享受,同时也增加了知识。这是我暑期三部曲中的最强音,给我留下了无限美好的回忆……
雨中垂钓
钓鱼是一项有趣的活动,还可以修身养性。有人为鱼而去钓,而我却为钓而去钓。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很喜欢钓鱼,暑假的两个月我当然不会忘记去钓鱼。
一个细雨蒙蒙的日子,打着雨伞带上鱼具我来到家附近的一个池塘开始了我的雨中垂钓。首先,我把鱼饵放在钓钩上,抛入池塘中,这样我和鱼的较量就开始了。大约过了五分钟,浮子开始点了点,很多年的钓鱼经验告诉我:这是鱼儿在试探,于是我沉住气让它吃。过来一会,浮子又点了点。突然,浮子向水中射下去一半。我心头一激动,猛地向后一甩,唉,可惜,拉得太早啦!瞧一瞧鱼钩,鱼饵已经被鱼咬玩了。这是鱼儿第一次吃食,我太激动了,导致拉得早了点,鱼脱钩了。不要灰心,重新穿好鱼饵,再次抛入水中。汲取了之前的教训,我变得更加耐心。当浮子点的时候我没有拉,射到一半的时候还是没拉。过了约半分钟,浮子有了慢慢下沉的趋势,我条件反射紧紧盯住浮子。浮子微微抖动了几下,接着急速往下射然后快速上浮,“啪”的一声倒在水面上,在水面上泛出几圈波纹,我迅速将鱼竿提起,啊!一条不小的鲫鱼上钩了!
鲫鱼上钩的整个过程是这样的:开始的时候它会很谨慎,只是随便碰几下,这样浮子就会点一点。如果没有拉,它就会大胆一点,试着将鱼饵拖一下,但不会真的去吃,水面的浮子会射进去一般,但很快就会浮起来,这时候如果拉起来鱼是不会上钩的。如果钓鱼的人耐性比较好,还没有拉,鱼儿试着拖了几次之后就会放松大胆地去吃鱼饵。当它大胆地将鱼饵吃下去,自然也就将鱼钩吃到嘴里了。吃了鱼饵鱼就想很快游开,这样浮子就会被拖着射进去。很快鱼就会发现情况不对,鱼饵里面有鱼钩,它就会向相反的方向游试图摆脱开,浮子自然跟着浮上来倒在水面,在鱼还没有挣脱开的时候,拉起鱼竿,鱼儿也就上钩了!钓鱼其实是人和鱼忍耐性的较量,人只有耐心方能将鱼钓上来。钓鱼同样给我的暑假带来了无限的欢乐,这是暑期三部曲之二。
盛夏登山
登山是一种极富挑战性的运动。在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用了大半天的时间登上了我们家附近的一座高山——团包山。
我和同伴利用早上的两块开始出发,一路上扫着草丛,踏着荆棘,从山的西侧径直向山顶奔去。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小跑前进的,但是过了半个小时,路变得陡起来,草也便得越来越长,是不是还有小刺挡道,气温也渐渐升高了,我们不得不放缓脚步。再过了近一个小时,路越来越难走了,人也变得疲惫了许多,不过离山顶也越来越近。望着愈近的山顶,我们歇了一会又继续前进。正如一句话所说“志在山顶就不会在半坡停下”。再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我们终于到达了山顶。在山顶上,我们却惊喜地发现山顶上有很多又大又红的山楂。哈!我想起哈克·吐温的名言:“如果你为了俯瞰大地上的各个王国而登上了马特峰,竟在山顶上发现了草莓,这也许是令人愉快的事情。但是……你不是为了草莓才去攀登山峰的。”这和我登山的情况不是惊人的相似吗?站在山顶上可以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远近高低景色尽收眼底,心情顿时舒畅许多,一切烦恼都抛到了九霄云外。
登山是一种值得提倡的运动,它既能挑战自己身体各方面的机能,还能使自己回归到大自然中去,心情舒畅,烦恼消失,又陶冶了情操。这次登山成为我暑期三部曲之三。
尾声
暑假是紧张而愉快的,但它已经过去。“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未可轻。未觉池塘春早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朱熹的诗在提醒着人们时间的宝贵,我不能停留在暑假生活的会议中,而应当把全部宝贵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现在的学习中去!
抓紧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