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的作文
常言道:“父爱如山”。的确,父亲的爱,伟岸深沉,质朴无华,如影随行。父爱无言。
“眼睛眼睛!把头抬高!”正写着作业,背后传来了一阵低沉而有力的督促声,这已经是我自从戴上眼镜之后第N次听到了,“知道了!知道了!”我格外不耐烦地敷衍着,在父亲严厉的目光中懒懒地伸了一下腰,缓缓才抬起了头,用余光瞄着老爸,他似乎十分不放心,皱紧眉头,盯着我好一会才叹口气稳步出了书房。“呼”我松了一口气,马上又恢复原样,趴在桌子上百无聊赖地支着头,拨弄着手指,冲父亲的背影嘟囔了一句:“真是唠叨,老爸也太严厉了吧。”
一抬头,无意间瞥到书柜上的全家福,那时我还是“明眸倍亮”,即可现在因作业繁重压力如山我不得不一趟趟的跑眼镜店,鼻梁上的负担也是愈加沉重。也只有在夜深人静时稍稍感叹我的辛酸。其实,老爸说的对,但是我听惯了也习以为常了,认为那声声叮咛无足轻重。
又是一天深夜,高高的居民楼上一窗独亮,那正是我在挑灯夜战,备战期中。一道题难住了我,唉,我急得手心冒汗,已是凌晨,我又困又累,实在是架不住直打颤的眼皮,忍不住趴在书桌上小睡片刻,正当我依然处在半梦半醒间,一个浑厚又有些高亢的声音却在我身后炸开了“眼睛眼睛,把头抬高!”我吓的一哆嗦,快速眨眨朦胧的睡眼,刚才还哈气连天,现在已然是睡意全无,一回头,正对上了老爸深沉的双眼,四目相对,我竟然有点心虚了。“我……我不是低头写作业呢,我是太困了……想要睡一会”我忙着找合理的借口,可任凭我苦思冥想,依旧是搜索枯肠不可得。“再累也要注意用眼,一个人就一双眼睛,你现在把它弄坏了,以后的路还长着呢!”我低头吐不出只言片语。“好了,今天先学到这里吧,快去睡觉,养精蓄锐才能事半功倍,最重要的是保护眼睛!”老爸语重心长地教诲了我一番,我再次迎上他的目光,从这双眼睛中我看到了严厉,却读出了温柔,更加感受到了他对我的厚望。这一瞬间,我突然没来由地感动起来,像是有谁向我心底宁静的潭水中掷了一枚石子,晃晃悠悠,水纹漾开,波光潋滟。
第二天放学,父亲正在书房里忙活着,我凑上去,原来老爸正给我换着台灯,他背对着我,用淡淡的语调说:“我今天请了假,去给你买了新台灯,以前的那个光线太暗了,不护眼!”话音落下,我把脸别过去面向窗外,暮春四月,已经是花重锦官城,而我便对着这座华美的花城潸然泪下。
都说人年少的时候不懂爱,总以为若爱便要大声吐露,实则不然,深爱一个人,可以不用只言片语,就可以暖人心扉。父爱便是如此,无声无言,如山如海,又犹如一把守候着雨季的大伞,为我撑起一片晴天。父爱很特别,像一朵莲花,真心化做水,叮咛落为泥,静静在我的心田绽开,诉说着亘古不变的深沉与独特的温柔。
赏析
开头用了四个四字词语形容父爱,简洁有力。
这一段是细节描写的典范,描写非常之细致。什么样的督促声,“低沉而有力的”;我敷衍着,“我格外不耐烦地敷衍着”。这就叫做细节描写,能够“极尽渲染之能事”。写两个人物,但是互相之间的穿插描写十分自然,“我在父亲严厉的目光中懒懒地伸了一下腰”,这是很高级的表现手法。“瞄着”“皱紧”“盯着”“叹口气”“稳步出”这一系列的动作,写爸爸的情态如在眼前。“松”“趴”“支”“拨弄”“冲”“嘟囔”这一系列动词又将我的不耐烦写得淋漓尽致。
“明眸倍亮”造词生动,这一段的插叙是作为铺垫来补写的,谁说铺垫一定在第二段的?可以灵活使用铺垫。
又口回到老爸的叮咛上来,“习以为常”写出了真实的非常自然的心理。
前面写自己困了的铺垫也运用得很熟练,很细致,这样就非常醒目地衬托出老爸后面提醒我的那句话了。爸爸的话言简意赅“以后的路还长着呢”是双关语,体现爸爸的良苦用心。“再次迎上”老爸的目光,说明我对爸爸的态度转变了,理解了他的厚望。我突然没来由地感动起来,这句话有时用起来很有表达效果。后一句书面语色彩太浓了。
倒数第二段不是单纯地发议论,而是“买了新台灯”,用行动表示爸爸对我的爱。最后一句过于感性化了。
结尾写得“文采斐然”,特别是最后一句话,一般人都说父爱深沉厚重,但是将父爱比作“莲花”实在新颖脱俗。结尾不仅是扣题,深化主题,词语搭配的恰当,文字的清丽典雅,情感的细腻真挚,令人爱不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