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作文
小男孩阿尔对自己的生活很失望,每一天的时光都像一匹黑马驹,从他眼前百无聊赖地木讷跃过。孩子们上学时兜儿装的螳螂啊,傍晚金光灿灿的晚霞中飞出的云雀啊,偶尔合他胃口的家里热乎乎的晚餐啊,甚至是男孩子们踢球的把戏——他们向来只让他坐冷板凳……什么也不能提起他的兴趣。他不明白上帝创造的时间能让他用来做什么,不过,他心中仅有的一个愿望是拥有一块金表。拥有一块金表,是他那时能想象得到的最神气的事儿,毕竟村庄里没有人戴过金表呢。也许是他心中充满了无限的虔诚,10月21日,这个平凡的小男孩竟然实现了他的心愿,他的生活由此出现了转机。
那天傍晚,阿尔走在回家的路上,低着头悲伤地叹气,无精打采地嘟囔道:“要是我有一块……”突然,他撞到了一个陌生老人的怀里,不由得一怔,赶忙后退了几步。当他抬起头来时,他看见一个神秘的老人。老人披着黑色的风衣,双眼透出的光芒仿佛夏夜的电闪,看上去就像乌亮的雨云。
“我能赐给你想要的东西——一块金表。但你得用珍贵的东西来交换。”老人对阿尔说。
“珍贵的东西?可我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呀。”阿尔感到有点困惑。
“我要你用比金币更珍贵的东西来交换。给你。”老人笑了笑,将手里揣着的一块亮晶晶的金表递给阿尔。
阿尔兴奋地将金表接过,急切地问道:“你要我用什么来交换呢?”
“你的时间。”老人严肃地回答道,“并且,你必须把表拨快一点,每一天至少一次。这样,它会帮助你跳过令你厌烦的时刻,否则不幸将会降临。但这样做时要小心,一旦经常在类似的情景中拨快时间,它会捕捉到令你倦怠的时间,将它们交给我。”老人的声音仿佛从遥远的天际传来,渐渐消失在黄昏中的暗影中。
男孩欣喜若狂,认为这是个完美的交易。世上还有哪个孩子比他更幸运呢?不仅实现了愿望,还可以任意抛开那些烦恼的时光。这一夜,他做了许多不平静的梦,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世界的可爱。
第二天,他的金表为他赢来了所有孩子们的惊羡和赞美,许多男孩排队似地从他跟前走过,向他问好,只为了瞧一眼他那美丽无比的金表。就连踢足球的大家伙们也对他刮目相看,破天荒地邀请他在放学后加入他们的队伍。阿尔跃跃欲试,十分想尝试进球的滋味,于是他将表拨快了,将下午考试的时间拨了过去。拨表的时候,他仿佛听到了神秘老人的讥笑声,不由得打了个冷颤。老人的话兑现了,金表将他提前带入了放学的时刻,他出现在操场上,他的队友们正在他的周围奔跑,快乐地喘息。他立刻跟着他们跑动起来。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没有球传到他的面前,于是,他停了下来,微微地抿起嘴角,掏出表来。此时,周围仿佛万籁俱寂,不一会,球便出现在他的脚边。这时,其他队员已经十分疲倦,他轻快地一提脚,球便稳稳地落入了球门。大家惊诧地望了他一会儿,然后,他的队伍发出一声欢呼。“真了不起!”大伙对他说。他不好意思地擦拭额头,似乎上面沾满了晶莹的汗珠。
阿尔比平常晚了些时间才回到家。母亲抱怨他晚餐迟到,食物已经发凉了。她的抱怨如嗡嗡响的小蜜蜂在他的耳边打转,令他沮丧。他悄悄地取出表来,将母亲的训话部分拨了过去。现在家里显得安静了。他舒舒服服地吃完晚饭,吹着口哨睡觉去了。躺在床上,他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母亲整日里有忙不完的事儿,为了他们的晚餐忙碌,还有他的学费,有时甚至为了他的铅笔而手忙脚乱。她到底是个慈爱的母亲,除了唠叨抱怨的时候,一直疼爱着他的母亲让他感到无限可亲。他带着这个想法入睡了,梦见自己变成一朵小小的月桂花,飘在母亲的鼻尖上,使她深深地吸入一口芬芳……
一天又一天,时光就这样悄悄地流淌而过,阿尔从来没感到自己的时间能像现在这样给予他快乐与满足。他照旧用那块金表将考试、球赛的等待、朋友间的不快、母亲的抱怨等时刻拨了过去,甚至为了让母亲满意,他将回家的时间也拨过去了……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金表开始自动拨过类似的时间,他重又感到生活的空虚无味,并且增添了他从前未曾感到过的虚无所带来的恐惧。就像一颗心承载了太多快乐而变得消沉,他觉得生活的顺利变成了没有艰辛的无奈,仿佛有朵乌云在聚集电闪一般吸走他的时光。
他不再踢球了。现在,他明白了只有被汗珠侵润的胜利才是真正的甜蜜,而每当他看见金色的傍晚,微风托举着云雀的双翅,使它们在云彩间徜徉时,他多想停留在夕阳微醺的原野上,静静地聆听黄昏动人的音响。但他绝不能做到了。当他瞧见母亲那憔悴的被岁月摩挲起皱的脸颊时,他多想在她沮丧抱怨时坐在她身边,抚摸她的脸颊,让那上面浮现出美丽温馨的红晕,但他却做不到了……
“我活在世上还能做些什么呢?”他站在田野上竭声呼喊,“拿走吧,拿走我的一切,但请归还我的时间,那是我最珍惜的——”
没人回答。晚风呼呼,好像冷冷的笑声。
早晨,阿尔在床上睁开眼睛,发现金表的指针停下了脚步,旁边有张字条:“孩子,谢谢你的时间,它让我重温了你这个年纪我年轻时美好的一切。现在请你再做一次选择,金表等着你拨动。时间老人。”
阿尔因惊喜而浑身颤抖,他将金表甩出窗外,跑出房间,奔到母亲跟前,踮起脚吻了她一下。冲着她惊讶的神情,他欢乐地笑着问:“妈妈,告诉我今天的日期?”
“10月20日。”她抚着阿尔的头发,甜蜜地回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