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作文
一个天才的剧作家巴里,与妻子感情破裂,灵感枯竭的他来到公园的长椅上打发无聊的时光,这时,他看到一群孩子在玩游戏,童心未泯的他加入了他们的世界,这个有着孩子般纯真心灵的成年人,假扮海盗船长,和孩子们一起玩起过家家的游戏。在游戏里,他们肆意地玩耍着,尽管,周围是用粗糙的纸板排列而成的海浪,还有塑料制成的鲨鱼。
在游戏里,他们自由的生命力在释放,艺术与游戏是相通的,艺术作品就是一种想象力的自由游戏。在游戏里,他体会到了生命的乐趣,产生了柏拉图所说的“灵感”。如同神灵凭附般,进入了迷狂状态,回忆到不朽灵魂从前生所带来的回忆,回忆到了未投生人世以前在最高境界里见到的景象:人类的理想世界——梦幻岛。
游戏,就是一种艺术。艺术有两个境界:梦境与醉境,也就是梦神阿波罗与酒神狄奥尼索斯结合起来了,他的灵感就此产生,新的作品,浮现于脑海中。正如尼采所言:“梦境的美丽的假象,——在梦的创作方面,人人都是美满的艺术家。”在游戏中,他的艺术才能都显露出来,新的作品就此产生了。
在和孩子们游戏的日子里,这个与妻子不和的作家,终于遇到了一份真爱,她就是孩子们的母亲:西莉亚。当他遇到她,他终于找到了幸福,他的灵感就此被激发,创意如泉水般源源不断地涌了出来,他来到了一个理想世界:梦幻岛。
这时,一个叫彼得的聪明的孩子,是由美国孩子们的偶像彼德潘饰演的,他有着一双蓝色眼睛和一张俊俏脸庞,代表了我们的童年时代,他说:
“这些只是一些很愚蠢的点子。”
正是这些愚蠢的点子,却激发了巴里的灵感。粗糙编制的游戏,带给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他的才华就此被激发,在幻想的世界里,他似乎来到了梦幻岛,一个碧海蓝天的完美世界,在这个到处开满纯净花朵的地方,他寻找到了无限的快乐。他终于写出了《小飞侠》——一部经典的童话故事,打动了无数人的内心。
这让人想起了《八月迷情》里那个音乐天才——奥古斯特,奥古斯特在音乐中幻想着与父母团圆,在音乐的幻想中看到了亲生父母。艺术的本质正是幻想,只要我们想起,它就存在。艺术被看成是一种对世界和人的心灵的未来发展的超前显现,是一种揭示本质的幻想。巴里正是在游戏这个精神的避难所中,对自己的白日梦进行改造,改造成一种超越现实的乌托邦精神。这样,作品终于产生了,它是每一个人的心目中的“梦幻岛”,代表了对理想世界的追求。
在电影里,我们听到这样的对话。
女子说:“我以为聪明的人消失去了好主意像树叶一样遍地都是的神秘地方。而且,我希望你至少能带我去一次。”
男子说:“没有那样的地方。”
女子固执地说:“有,梦幻岛。”
梦幻岛散发出诱惑人的气息,让所有认定它存在人无限憧憬与向往。虽然它也许根本就不存在,可正是这个看似虚无飘渺的岛屿,将我们的心紧紧牵动到了一起。
这是一个简单的人物传记故事,却寓意深刻。通过一个寻找梦想故事,在人们的心灵上刻下了一个天堂般的神圣地方:梦幻岛。一个只在人们内心里存在的地方,实际上,它所要讲述的,是一个追求天堂般美好人生的渴望。又或者说,是在此岸世界里,构建起一个彼岸的理想世界。从此岸到彼岸,也许是永远不能实现的梦幻,可是,它又确实地存在着,存在每一个渴望美的人们的心间。通过的,是人们的心灵,是心的存在,将两个世界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就是在一瞬间,人们似乎在恍然中看到了它。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精灵。”
“怎么去?”
“只要心里相信就行。”
“只要相信。”
梦幻世界是如此美好,正当电影中每一个人都以为,幸福就此开始,可是,现实却是如此无奈,他们的母亲去世了,她死于肺病。这个悲伤的结局充满着遗憾,伤痛萦绕在每一个人的心间,这是一种无能为力的悲哀,现实是如此残酷与忧伤,人们只有展开幻想的翅膀,来对付残酷的现实。他们相信,母亲并没有离开他,而是去了另一个世界:梦幻岛。
“我能看见她。”
梦幻岛就在孩子们的心里,永远不会消失。孩子们深信,母亲离开了他,去了这个梦幻岛,她的生命并没有停止,她鲜活的血肉依然在每一个人心间缓缓流淌,它才是真实的现实世界。它会实现的,每一个人,都以坚定的姿态,顽强地相信,它会带给人们所有的纯真与快乐。它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心中,是一个神圣的梦想之地。
因为爱,因为信念,靠着对梦幻岛的向往,照亮了孩子们原本因失去母亲后的黯淡的心灵,让他们的生命,因信念而亮光重现。有那么一天,人类将会在此岸的世界,按自己的梦想,建立起理想的彼岸世界,在这个天堂般的世界里,诗意地栖居着。那一天,人们将建立起这座在此岸世界里原本不存在的‘梦幻岛’,在梦幻岛上重聚。人们生活在梦幻岛上,热爱它,用爱与它融为一体,关怀生命的意义,重返本真状态,诗意地栖居着。
梦幻岛成为人们诗意的居所,在岛上,大地与苍天,人类与众生融化成为统一的整体,在此岸世界里构筑起彼岸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