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的作文
家庭是园,孩子是苗,家庭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题记
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出类拔萃。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家的家风,家训。并且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向来重视家教,而家风家训更是重要。而要说起我的家风家训那可要谈谈我小时候的几件事。
记得那是一个夏天,太阳就像一个大火炉一样的烘烤着大地,周围的树木却意气风发,在微风中炫耀着自己那绿油油的叶子,做出“沙沙"的响声。丝毫不向那逼人的太阳低下头去。而此刻我却在小欢家的后院的一个阴凉处和小欢玩着泥巴,好不惬意。我们用泥巴捏着一个又一个新奇可爱的小动物,一块小小的泥巴在我们手中焕发出生机。其中有一个小马驹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它高昂着头,两个眼睛炯炯有神看向前方,小马蹄用力的奔跑着。让人有一种朝气蓬勃,奋起直追的感觉!我们越玩越入迷,天都快黑了我们都不知道。这可急坏了家里的妈妈,妈妈在到处找我,我却浑然不知。等夜完全笼罩下来的时候,我这才想起了回家,这才匆匆的和小欢告别,立刻奔回了家。
到了家门口,我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心里不断的犹豫着:我回去该怎么和爸爸妈妈解释呢?他们会不会责怪我呢?终于,我鼓起勇气推开了家门,蹑手蹑脚的走了进去。进了客厅,只看见了爸爸一个人坐在沙发上,脸色阴沉的看着我,我吓得立马低下头去,站在那里不敢动,连大气都不敢出一下。,心里想着:完了完了,这次爸爸妈妈该收拾我了。爸爸给妈妈打了个电话,不一会妈妈就从外面回来了。我抬起头看向妈妈,妈妈的头发有些凌乱,眼里满是担心和着急,看见我回来了才放下了心来。妈妈将我拉到沙发前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宝贝,以后出去玩一定要按时回家,不然爸爸妈妈会担心的。你可以玩,但是要有时间观念的玩知道吗,不可以一玩就忘记了回家。一个人做事没有明确的时间来规定自己,是完不成下一件事的,并且这样的人是做不完一件完整的事情的,答应爸爸妈妈以后出去玩或是干什么事的时候,要给自己规定一个可以完成的时间好吗?”说完,和爸爸一齐看向我,我郑重的向他们点点头,并保证以后一定会说到做到的!从那以后,我的家训里多了一条“守时”这条家训时时的提醒着我,不管是去好朋友家玩还是上下学的时候我总会准时的回家或是准时到校,不再让爸爸妈妈担心。
渐渐地我长大了,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了,只是我很爱挑食,不是挑菜就是挑肉、而且还常常剩饭,吃不完就倒掉,每次洗手洗脸的时候都要用大半盆水,妈妈发现了我这两个不好的习惯对我进行了批评教育,还给我讲了他们小时候的故事。他们小的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吃的都是用玉米珍做的饭,做的馍馍都是用大米磨完的米麸子做的,黑黑的。可要吃肉还要等到过年的时候每人才能吃上一点。而水就更珍贵了,他们都是很珍惜的用水,不浪费一点一滴。每天回家还要帮父母们做农活,晚上还要学习。回想我现在几乎天天都可以吃上肉,而水就更不用说了,每天将水龙头一开就可以用水了,我也不用帮爸爸妈妈做农活,回家吃过饭就可以写作业了。相比之下,我真是比爸爸妈妈小时候过得幸福多了。可我还大手大脚的浪费着,而勤俭节约还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国又是一个淡水资源缺乏的国家,我如此大肆的浪费食物和水真是不对。这件事情让我懂得了许多:做什么事情都不在浪费了,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等。此后,我真的做什么事都不在浪费了,一块橡皮用了还剩一点我也要将它用完。作业本没有用完我用它来打草稿。这便是我的另一条家规“勤俭节约”
家风家训从儿使跟着我共同走进了青春,他无时无刻的提醒着我,鼓励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