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晶莹透亮的球体,上面蓝色和白色的纹痕相互交错,周围裹着一层白白的水蓝色纱衣,这,就是地球。她是人类的母亲,生命的摇篮。地球母亲既美丽又和蔼可亲,但是,人类不但不为自己拥有这样无私的母亲而感到自豪,骄傲,还随意破坏自然资源,不顾后果地滥用化学物品等,造成了一系列的生态灾难,给人类生存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看,在日常生活中,随时看到人们乱丢垃圾,即使路边的垃圾箱离自己只有几步,也不愿意走过去把垃圾扔在垃圾箱里,有时有些人还随地吐痰,痰里有数不尽的细菌,所以很容易使别人受到感染而生病,甚至得肺结核等疾病。
看,这是一条多么浅多么浑浊的小河呀,河里的鱼虾是那么的稀少。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许多工业产量和农业产量得到了增加,而这些产量的增加绝大多数是为了节省时间,节省劳力。有的工厂为了财源广进,把污水排入原来清澈的江河,使原来那些自由自在的鱼儿虾儿变成了可怜的死鱼死虾,还使原来那清澈的江河变成了臭味冲天的毒水。,不断把污水排到河里,把垃圾倒到河里,导致河水严重受污染,鱼虾无法生存,近年来河里的鱼虾及其他水生物的数量大大减少。
看,这是一座多么高大的山呀!可是放眼望去,它还像一座山吗?人们不但乱排放污水,还乱砍滥伐树木,造成水土流失,引发洪灾。其实这些树木有很多好处,发洪水的时候,这些树木的树根可以阻挡住洪水的冲击;干旱的时候,这些树木的根可以防止大地的暴裂;树木能制造大量的氧气;树叶的绿色能给人类的眼睛带来好处;炎热的夏天,人们还能在茂盛的大树下乘凉;严寒的冬天人们还能在树下拾干柴取暖……没有了森林资源,人类不能生存;没有了生物资源,人类也不能生存;没有了大气资源,人类也不能生存。,譬如,人们为了自己的需求,不断地向山上采伐大量的树木,翠绿的山变成了秃顶的山,山里的鸟鸣声越来越少了,谁之过?是人们夺走了鸟儿的生存家园!由于它们的生存空间缩小了,加之人们非法捕猎,导致它们的数量急剧减少,更有甚者已经濒临灭绝。不只是鸟儿如此,其他的野生动物也面临着这种挑战。又如,村里的那口老井,听老人们讲那是一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宝井啊!不知曾几何时,这口宝井除了井底还略有些潮湿外,它已经失去了汲水的功能,更为令人心痛的是,古井旁边那片古树林,被无知的村里人砍伐殆尽,种上了庄稼。现在还残存着的一棵棵古树根,还在默默地见证着这里曾经是充满生机的历史,同时也在冷眼看着人们由于采取无知行为给自己带来的恶劣后果。现在我们村子饮水成了困扰全村首要问题,不得不花很多的钱从二十多里远的地方架钢管引水, 供全村人畜饮水,来维持生存的需要。
再抬头看看我们头顶上的天空吧,已不是过去那蔚蓝色的天空了,经常目睹的是从工厂的烟囱冒出一股股黑色大浓烟,它是那么张牙舞爪令人可怕,它仿佛想把整个世界都包裹成黑色。在这样空气环境中生存,令人担忧,当这些尘埃变成雨水降到地表再次对地球的水源和土壤造成污染破坏。
没有了水就失去了生存的条件,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家园,如果还沉睡不醒的话,那是非常危险的事情,难道我们活完了就不让子孙后代活下去吗?既然人是最高等最聪明的动物,就不应该太自私了,只关注自己而不管别人死活。有时,一个很小的不经意,我们就会伤害了一些很不起眼小生命,它们跟人一样有生命,有生存的法则,只不过在人们看来它们太渺小罢了。有时仿佛听到它们奄奄一息时的哀求,“亲爱的人类朋友,我们虽然无力伤害你们,但是我们可以求求你们,请不要在残害我们的生命和破坏我们的家园,好吗?因为家园就是我们的依靠和避风的港湾,让我们和平共处吧!”
朋友们,为了这个美丽的而又神奇的大自然,让我们珍惜吧;为了生活在这个星球的所有生命,请珍惜吧;为了祖祖辈辈依恋的这个家,请珍惜吧!生命既然来之不易,就需要我们好好地善待它,珍惜它。人们总是向往光明,憎恶黑暗,假如有一天这个世界彻底被我们人类毁灭了,到那时人们也就没有什么可以向往的了,不要说是光明,那简直是世界的末日。凡此种种,靠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眼前利益的做法,应该是一去不复返了。请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我们没有水喝,没有饭吃,没有衣穿,失去了可以从地球上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人类还能繁衍下去吗?
水是生命的源泉;地球是生命的家园。众所周知,人要生存离不开水,种植粮食同样需要水,饲养家禽牲畜也不能没有水。既然如此,就让我们携起手来,珍惜和保护我们的生存家园吧!如果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在大自然的神威面前将会不战而败,甚至会带来灭顶之灾,到那会时毁灭人类自己的敌人正是人类自己啊!当我们穿着漂漂亮亮的衣服走在大街上时,有没有想过,地球,这个我们人类的母亲,她的衣服已经沾满污渍,失去艳丽了。自从人类诞生以来,正是依靠地球母亲乳汁的滋养,才得以创造出今天日新月异的现代文明。但是,地球母亲的养育空间和资源总是有限的,面对众多地球儿女无节制的索取,她已经是提前透支了,现在的她已是不堪负重,伤痕累累:土地沙漠化和盐碱化,耕地面积减少,水资源受污染,水土流失…
在这种严峻形势下,我们人类应该怎样保护环境呢?首先我们就要保护好植被,努力多植树,使地球的水源和土壤不被污染破坏,防止土地沙漠化和盐碱化。当然,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我们每人都加入到不滥砍滥伐和植树造林的活动中去,那么就会减少水土流失,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其次是保持生态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再次是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社会。人类作为地球母亲的子女们,该做的太多了,我们应该从点滴做起,珍惜土地,回报母亲的爱。让我们为母亲换上美丽的绿装吧!
救救地球母亲吧!让污水快清起来吧!让鱼儿快游回来吧!让秃山快绿起来吧!让鸟儿快飞回来吧!母亲啊,期望你那累累伤痕尽快得到治愈!人类啊,请不要再戕害我们母亲脆弱的躯体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