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作文
外婆很喜欢越剧,喜欢听这优雅清丽的乐曲,喜欢看这高雅优美的动作,如此古老的乐曲,竟让人有一股如沐春风的神韵。小时候,从不知何为乐曲,只因外婆喜欢,懵懵懂懂地跟着她,搬一条小板凳,在简陋的戏台下观看。我们那里只是一个小镇,没有什么电影院,只搭了一个露天的台子。演员也不过是几个村民,纯属自娱自乐。我坐在外婆的怀里,听上面依依呀呀的唱,腔调时高时低,有种难以描述的美妙。我嚷着要外婆将我举起,透过黑压压的人群,只见几个身穿古装的演员,也不知在唱什么,只是觉得新奇,竟高兴得手舞足蹈。我问外婆这是什么,外婆笑了笑,用粗糙的,布满茧的大手摸摸我的头,“这是戏文。”我听外婆用浓浓的乡土音说话,一时间竟听不懂,只是隐隐约约听出“蚊”这字来。“外婆,为什么叫‘蚊子’?”外婆慈祥的笑了笑,用粗糙的大手捏捏我的鼻子,“傻孩子!”我痴痴的看着外婆暖暖的笑容,皱纹一圈圈荡漾开了,在我的心中竟也荡起一圈圈涟漪。之后,我渐渐长大了,当我长到和外婆齐肩高的时候,外婆的怀抱再也装不下我了。可我还是那么想念外婆的怀抱,想念她衣服上淡淡的气息,像极了越剧演员脸上妆粉的气息。我还是喜欢和她挤坐在一条小板凳上,依偎在她身边。我已经13岁了,可在她眼里我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尽管我不在向她提出那些幼稚可笑的问题,但仍经常听她提起,每次说起这些趣事的时候,我总能看见荡漾在她脸上的笑容,我的心也暖洋洋的。
我凑近她的耳边,偷偷的说:“外婆,我也喜欢看戏!”外婆的笑容又绽开了,我听到了满世界的越剧歌声,悠扬而动人。外婆老了,我总看见她步履蹒跚,但她还是那么喜欢越剧,可惜她再也走不动了,我仍旧经常省些钱,给她买些越剧的碟片,我总看见她欣慰的笑容,那是迟暮老人的感动。我还是喜欢越剧,从我被外婆高高举起的那一刻起,我便和越剧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村子里的戏台子拆了,戏班子也散了,我的学习负担也随着时光的脚步加重了,但我仍坚持了这个喜好,平时有些空闲时,便看些片段,每次听到歌声的时候,眼前便浮现出外婆慈祥的笑容。我爱越剧,爱外婆的越剧。今天真好有时候会埋怨生活的平淡,有时候会厌倦人生的平凡,清风流水的淡然中,有的却是焦躁心灵的不满。也许,当我们猛然发现时光一去不回的时候,会明白今天真好。今天真好。我可以坐在窗前,欣赏太阳初升的磅礴,观看夕阳西下的悠然;轻嗅笔尖淡淡的清香,静翻书上华美的的文章;倾听窗外麻雀的细语,凝视门外朝气蓬勃的小草。书房里没有半点声音,只有心中无限的安详与宁静。够了,足够了。褪去烦躁与不安,隐去喧哗与聒噪,我在这安静的时刻,仿佛可以看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充满幸福的微微一笑;仿佛可以听到“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时那清脆绝妙的优美童声。不错的,有这份安详与和谐,功名利禄,不要也罢!有这一刻的淡泊,有这一秒的平静,今天真好!今天真好。我能牵着妹妹的手,在那条乡间小路上散步,听鸟鸣虫叫,看四周美景,午后的阳光温暖异常,照在妹妹红扑扑的脸上,照着她明亮灿烂的笑容。她的小手却仍是冰凉,有些心疼的捂着她的手。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好好陪伴她了。记忆中那个顽皮、幼稚、娇小的女孩,原来也长大了。长成了现在这个活蹦乱跳的小精灵,这个让我牵肠挂肚的小家伙。那双明亮眼睛里的快乐,让我也忍不住笑了。"小雨,跑慢点!”忍不住轻呼一声,这个小家伙。那么开心的下午,虽平淡却幸福,不由感叹,今天真好!今天真好。放下手头的作业,兴奋的去找昔日的朋友疯玩一番,金灿灿的阳光下,红扑扑的脸上,沁出了密密的小汗珠,伴着银铃般的笑声。脸颊通红,眼睛里满是欢快。因为学校的生活,因为繁重的学习,很久没有如此“疯狂”。扔掉了一切的负担,只有快乐的玩耍;解下了沉重的学习,只剩下肆无忌惮的欢笑。那么快乐,发自内心的愉悦,简单的游戏,就唤起麻木中的童心。今天真好!偶一抬头看清澈的蓝天,今天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