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作文
夜幕降临的时候,天空呈现出一种寂寞的美。打开鱼缸的灯,静静的拿着一杯白开水坐在冰凉的木地板上,看着鱼儿在水中摆动。想想,似乎从没有看见过鱼睡觉,好象它们永远都这样游着,直到长眠。或许那是它们把一生的睡眠都汇集到了这个时候。就这样,睡了。心里沉静着,胡思乱想。
一无奈的长大鱼,成群接对的游着,有大有小。有生命的东西终将是要长大的。小时侯总是希望快快长大,长大了就可以不受家长规定玩的时间,看电视的时间,可以支配自己的空间。可无奈,成长总是有一个过程,只好慢慢等待。那时侯并不觉得无忧无虑,倒是觉得生活在父母的掌中,没有自由。直到有一天,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了自己的思维,自己的苦恼,才知道快乐并不象我们期待的那么快乐,痛苦则更加痛苦。仿佛那个昨天还在为要不到糖而难过的小孩,今天就要独自去面对很多事情了。收起了无奈的笑脸,去学着豁达,学着承受。付出童年,付出青春,付出生命,这就是成长的代价。但知道了又能怎么样?不过是让我更快的老去罢了。在风吹云动的那一刻,发现依旧的晴空下,白云的模样已经不觉改变了。父母张开了合实的手掌,展现在眼前的是崭新的太阳,崭新的世界。在无声的阳光中感到皮肤被灼伤,在虚伪的世界里承受着冷漠的眼光。这就是小时侯期待的世界?莫名的空虚和无助象揭开蒸笼那一刹那的蒸汽,袭面而来。突然想到了杜甫的《佳人》中写到: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也许这就是成人世界中无法填补的残缺。我到底在什么时候长大?也许,就在怀念开始时,也许是在懂得珍惜时,也许就在这对长大的抱怨时。于是我开始怀念以前,以前的无忧无虑,开始思考问题:时间,友谊,前途,生命。
二时间变奏曲鱼知道时间吗?也许我打开灯就是它们的白天,关上灯就成了黑夜,再开灯时就已经过了一天。又是谁在为我们开关着灯?太阳?月亮?还是自己的心?记得以前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特别是期待某个时候来临的时候,白天总比黑夜要长许多。但当人往后想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已在不知不觉中被时间变成了回忆。天煞的时间!以前常听别人说:如果一天有48小时多好。当时总以为那些人是有病。还偷偷的想着一天只有一小时的日子。没想到现在的我也同样希望一天的时间不止24小时,也许我也得病了吧。但整天繁琐的学习,变换的空气使我做的每一件事仿佛都成了时间的剪影,我用我的每一个动作去记录时间的流逝,就象是时间的奴隶。永远不要妄想它会给你多余的分秒。有时候又希望自己生命中的时间到此结束,因为时间会慢慢带走你身边的一切,留下那些幻影飘渺的空气。或许时间会给你新的东西,也许你会很高兴,可你却没有注意到它的阴谋是想让这个东西有一天也会离你而去。就像猪笼草用香气吸引虫子进入,使它在迷幻中结束生命,最后变成粘粘的液体。终于感到永恒有多么恐怖。喜欢时间的背叛者――瞬间。虽然它的魔力小于时间,虽然当人们感到它时,它已深藏于人们的记忆,但它的美好将伴人一生,成为梦中的定格。眼前一条鱼奋力一游。时间拿起了皮鞭。
三友谊的背后拿出鱼食,洒了一些在水面,泛起微波。鱼群乱了。友谊是什么?会有多长?问过许多人这样的问题,得到的答案也是多种多样。“友谊是朋友之间的感情,将是永远。”希望。“友谊是朋友相互利用的借口,只是一时。”不敢想真正的友谊是什么?会象鱼儿看到食物一样你争我夺,还是大难临头各自飞?朋友告诉我,如果是那样,那便不是真正的友谊。听着心中会有阵阵暖意。真正的友谊会永恒吗?有人说不。有人说是。也许在许多年过后友谊会变淡,但我想说是,至少我曾经拥有,而且将在记忆中得到永恒。看过一句话这样写到“以前的朋友是用来怀念的,身边的朋友是用来抓住的。”
四迷茫的前途鱼,你将来想干什么?哼,可笑。“你将来想干什么?”无数长辈问过我这个问题。想干什么?还没想过。所以每次我都摇头说不知道。或许我是一个没有理想的人,颓废的过着一天又一天,懒得思考未来。未来的工作就好象现在写的日记,在没有任何约束下,日记属于自己,这样会有无数的话想说,无数的故事想讲。从不会觉得累。而当日记变成了父母想了解我们的工具,变成了对老师的交代时,在记的时候就会充满了谎言,戴上了假面。每天都会在父母的唠叨中拿起刚放下的书本,看着那些令人头疼的文字,数字,公式,定理把书桌扑满,又一层一层的搭起了象牙塔。一张少年的脸庞,十几岁的青春,本应是欢欣鼓舞的事情,可当我们特有的激情被世俗的世界磨平了棱角,当合乎自己理想的行为一再的伤害了父母,罢了,除了沉静的微笑,淡定的退出,放弃青春的桀骜之外,我已没有力量。人们只是在享受一种状态。梦境,现实,重要吗?让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傻瓜,忘了自己生存在哪里,在什么时间,当黑夜降临的一刻总会有一些东西会闪烁,发亮。机器,幻想,爱情,死亡。对着前途笑笑,我们走路是因为有路,别计较天气。
五生命等于死亡?我们不是为了死亡而诞生。那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一条蓝色的鱼吐出一个期待的气泡,冲到水面,破了。鱼的生命意义就是给人类观赏吗?喜欢北岛的《一切》:“一切都是命运,一切都是烟云/一切都是没有结局的开始,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追寻/”但同时又欣赏舒婷的《这也是一切》:“/不是一切火焰/都是燃烧自己/而不把别人照亮/不是一切星星/都仅指示黑暗/而不报告曙光/”仿佛眼前突然出现了两个耶苏,不过有一个是撒旦扮的。生命就是一个等待死亡的过程,人们在这个自以为漫长的过程中想尽办法让自己闪光,让别人羡慕。没曾想过也许自己只是上帝的一个宠物,被他装在地球这个“鱼缸”中。有时候觉得自己很矛盾,就好象太阳去追赶昨夜的星空时又被另一群黑暗所追赶。如果说人生是一个重复的话,那么人生的意义就是能够让后人有能力去思考人生的意义,直到世界末日。
六没有结局就是最好的结局手中的水杯已见底,站起身,关掉鱼缸的灯。它们的世界又休眠了,水也好象屏住了呼吸,只有鱼好似悬在空中,摆着尾。再引用一句话做结尾吧:水,就是生命的本源;流,就是生命的体现;静,就是生命的完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