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作文
那年夏天,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我们一起度过了青春,谁也不亏欠谁的,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
——《致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一句“青春是用来怀念的”勾起了多少人的过往,也让多少人想起了那年夏天陪着自己走在香樟树下的他或她……或许曾经两个人很幸福,或许曾经两个人很简单,青春里我们都曾许下“非君不嫁,非卿不娶”的誓言,可是当毕业的钟声敲响,当我们抬头望向那早已不见的象牙塔,面对那个他(她),我们是否还依旧坚如磐石?当南工的枇杷树结满黄橙橙的枇杷果,为果实、学业的丰收而喜悦之余,想着毕业临近,就业压力何去何从?你侬我侬的感情又该何去何从?曾经看过一部微电影,男孩和女孩在大学里,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遇见了,并相爱了。四年后,在毕业典礼上,男孩高举毕业证,女孩高举结婚证。这是我们的毕业证,这是我们的结婚证。是的,他们结婚了,很幸福。可是,这是电影……电影中的情节能否成为现实,对此杂志社记者组同学对全校同学各个年级近200人进行了随机采访调查。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大家对于情感问题还是很有兴趣的,有的人认为,有情饮水饱,其中专门采访了几对热恋中的情侣,觉得毕业之后克服困难一定会步入婚姻的殿堂,占37%,;有的人态度决然,否定大学恋情,认为纯属小孩子玩过家家游戏,毕业不合适就分手,占21%;有的人表现出一种不确定的态度,走一步算一步,不清楚哪里是头儿,占35%.当然,我们还发现大概7%的同学,不准备大学谈恋爱,期待更高的学府或者父母准备相亲。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在感情问题上并不是盲目,无主见的。介于此,我们可以将毕业季=分手季?给予以下结论。
(一)“毕分族”:亲爱的,对不起,我们分手吧!
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情侣中,一毕业就分手的情况超过了30%,很多在一起的校园情侣在毕业一刻毫不犹豫地选择分手。而就业、经济等压力也促使昔日纯真的校园爱情在不知不觉中变了味道。那么是什么稀释了爱情,又是什么毁了爱情呢? 其实原因有很多:1.其实根本不爱。“90后”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成长的外部环境不同,他们与上几代大学生相比,爱情观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这代大学生眼中,爱情并非无上的“神圣”,变得更为平淡,是处于“一般朋友”和“爱人”的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 曾经分析过一些大学生恋爱的个案,发现很多人恋爱的动机是“在大学好歹要谈一场恋爱”,不是真的懂得“情为何物”。由于缺少感情基础,大学生们在面临考验的时候表现得耐性不足,也较易为现实动摇。在大学里,一个人远离了家乡,远离了亲人,我们很多时候难免孤独,于是所谓的爱情填补了这一空缺。其实我们根本就不爱那个人,只是青春里有个伴而已。毕业了,我们分手吧。尽管残酷,可我们不能否认。2.异地,我们熬不过。可能曾经我们很相爱,可是毕业了,你在南,我在北。我需要你的时候你不在,当然你脆弱的时候我也不在。于是,提早分手,免得以后大家都痛苦。3.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虽然,现在是21世纪,可是我们仍难逃父母之命。既然拗不过,只有服从。
(二)“毕婚族”:这是我们的毕业证,这是我们的结婚证。我们,结婚啦!有毕分族就有相应的毕婚族。毕婚族,顾名思义,就是那些毕业就结婚的大学生。失恋总在毕业时,对大学生来说是普遍现象。但近年来,不少大学生恋人却选择了另一条路——“一毕业就结婚”,这些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毕婚族”引起了社会的好奇与关注。目前一部分大学生选择当毕婚族,毕婚族中许多女生把结婚当出路,缓解即将面临的就业压力,尤其是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由于急于给自己寻找一条可靠的出路,不断的物色男友,男朋友像流水一般不断更新,“愁嫁”的阴云笼罩在他们头上。所以,临近毕业或者已经毕业的恋人们,会不断徘徊于“分手或结婚”的两点一线间,拿不定主意。毕业就结婚,或许是对大学恋情的一个的肯定,但是对于大学刚刚毕业,工作、事业刚刚亦或尚未起步的两位新人来说,这或许不是一个好主意。大学生对待婚姻应该慎重。从心理学角度说,双方要有比较稳定的感情基础,能够用合适的沟通模式来处理差距和分歧才具备结婚的条件。 爱TA不仅仅是送给TA一本印有你二人的照片的结婚证,而是二人可以在生活中奏出一首动人的交响曲。有调查显示,过早走入婚姻的大学生们一般都难以一下接受从“未婚”到“已婚”的转变。一方面,他们害怕“已婚”身份遭年轻同事和朋友疏远,很多人在婚后更喜欢参加各自圈子的社交和聚会;另一方面,他们又受已婚观念的束缚,尤其不希望对方过多地参与其他社交圈子,害怕因此而越走越远。这种心理落差和无法适应的角色转变,导致了少部分“毕婚族”婚姻“中途死亡”。
后记
春去秋来,日子在手指间悄悄溜走。停顿在六月校园时,弥漫着空气中离别的气息越发浓厚了。又到了一年毕业时,亲,你跟相伴四年的同窗、老师们深深道别了吗?校园情侣们是否遇到感情上的瓶颈?美丽的校园里再没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床位,四年朝夕相伴的亲密同窗转眼间就要分道扬镳。对于同学情侣档来说,毕业也许是一种禁忌的解除,有人的爱情从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结婚一事被提上日程;然而,毕业对另一些人来说,也许还意味着更多屏障的到来,很多人的爱情就此终结。 毕业季=分手季?其实不然。或许恋爱双方在彼此确定关系时,能够多考虑考虑未来,面对生活的刁难,二人能否合力渡过难关,那么最终的分手,不会是一个悲伤的必由之路了吧。
梦想跟现实相碰撞的结果就如同彗星撞地球——好一阵华丽的流星雨,纷乱又浑浊。但恐怕过了这个流星雨季,等大家从浮躁错乱的状态中回过神来,就只剩下一段寂寞的回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