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最负胜名的佛教胜地,峨眉山金顶华藏寺的大佛面前,得到两件开光信物,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公元二千零五年六月三日,我与同事们一起,旅游来到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
我们的旅游团队是六月三日上午游完乐山大佛,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峨眉山的。由于时间还早,导游安排先游报国寺,再入住宾馆。
报国寺坐落于峨眉山山麓,是此山佛教活动的中心,也是游客乘车上山或步行登山的必经之处。
据资料介绍,报国寺创建于明万历年间,为全山八大名寺之一。寺内正殿供奉着佛、道、儒三教的代表,曾名会宗堂,有三教会宗的意思。清康熙帝取佛门报国主恩意,改名报国寺。山门上的报国寺匾为清代康熙皇帝御笔所题。全寺占地四万平方米,规模宏大,共有四座大殿,均建于清代的同治年间。从前至后,分别是弥勒殿、大雄宝殿、七佛殿、普贤殿。建筑依山而上,逐级升高,有典型的四川庭院式民居风格。
我此行出游峨眉山是第二次。1991年4月那次主要是观景,这次我有备而来,着重拜佛。
进入报国寺大门,我首先想到的是给佛上香。走到出售香烛的小卖部,花40元钱买了一对大烛和三支大香,点燃后恭恭敬敬给佛献香,上完香,我开始游览。第一座大殿是弥勒殿,神翕上供着一尊弥勒佛。它面向游人,袒胸露肚,喜笑颜开。它笑得是那么真诚、自然,使人不知不觉受到它的感染而觉得心情愉快。
游完弥勒殿,登上宽展的石级,走进大雄宝展。高大的神台上,供着释加牟尼佛。它丈八金身,神态安祥,注视人间,佛法无边。两旁是十八罗汉,那些罗汉体态各异形象逼真,有怒有笑,有的沉思,有的说法,能工巧匠们刻画出了他们的内心世界。
我是带着虔诚的心来拜佛的。在高大的释加牟尼佛面前,我按五体投地行大礼的拜佛方法,三叩首跪拜。跪拜完毕,我走到功德箱前,捐款10元,以表心意。然后,游览第三座大殿。
这座大殿是七佛殿,里面供奉着七尊佛像,皆丈六金身,排列端坐在青石砌成的高大莲台上。它们微目下视,面貌慈祥,象是在为世人祝福。我带着虔诚的心态,向七佛行五体投地大礼。
最后,我来到普贤殿。据资料介绍,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因而山中各大型寺庙,都建有专供普贤瑞像的殿堂。普贤殿是专门为普贤菩萨而建造的,殿阁楼上为藏经楼,藏有一部《北藏经》和其它一些经书以及名人珍贵的字画。楼下供着普贤菩萨像。我非常崇拜普贤菩萨传道佛法,普渡众生,在它的瑞像前同样行五体投地大礼。
游完报国寺,天已近黄昏,我们乘车赶往宿地。按旅行社原定安排,住在离报国寺不远的峨眉山大酒店。这个酒店离峨眉山市区较远,比较偏僻,晚上没有什么地方可去,呆在房间里看电视。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乘车上峨眉山金顶。随行的旅游包车送我们到峨眉山零公里车场,转乘零公里管理处的专用旅游车上山,前往海拔2430米的雷洞坪坐索道缆车上金顶。
据司机介绍,从零公里处到乘索道缆车的雷洞坪,车程要2个小时,从地图上看,这是崇山峻岭中一条漫长的上山道路。我们的旅游包车到达零公里处时,天空笼罩在浓密的毛毛雨之中。带队的领导交待管生活后勤的同志,给每人买了一件简便塑料雨衣。
上山的道路是一条水泥路。车辆在峰回路转的山道上缓慢行走。由于整座山笼罩在烟雨之中,车窗外能见度很低,什么也看不见,只感觉车子在云雾中绕来绕去穿行。大约走了一半路程,客车在路边一间小店门前停下,司机说是给汽车加水。我看见司机用一条很长的专用水管给汽车加水,觉得很奇怪,经询问才知道,汽车在这崎岖的山道上行驶,刹车难以控制,只有大量加水帮助刹车,才能保证行车安全。可想而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连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汽车也给难住了。
在给汽车加水时,我们下车休息片刻,又继续赶路。汽车缓慢行驶2小时,到达目的地雷洞坪车场。
游客在雷洞坪下车后,要步行1.5公里,到接引殿乘缆车上金顶。这1.5公里的路程,全程均似天梯,一级一级往上爬。在这条崎岖的山道上,上山的,下山的,人来人往,好不热闹。沿途摆摊设点出售旅游产品的商人不时招呼过往游客。我们一行有的穿着雨衣,有的打着雨伞,艰难地往上爬。大概是我年纪较大心脏不大好的缘故,一上山我就感到有点不适,爬了一段山路,感觉心跳与平时有所不同,而且胸口有点痛。我想,这可能是高山反应。为预防意外,我嘱咐一位同伴陪我慢慢走。我用最慢的速度一步一步往上爬,终于来到乘座缆车的接引殿。
上金顶的索道是一条现代化往复式客运索道。据介绍,这套设备是日本八十年代的产品。索道起站接引殿,海拔3048米,中间无支架,全长1168米。索道车厢容量55人。每趟运行时间五分钟左右,是接引殿到金顶步行时间的二十分之一。如果天气良好,乘坐架空索道可饱览岩下雄秀风光。可惜当时满山云雾,细雨蒙蒙,除了白茫茫的云雾,什么都看不到。
索道缆车空中运行五分钟,到达金顶。海拔3077米的金顶是峨眉山西峰之巅,也是全山地形最为雄峻,景色最为壮观的地方,被当作峨眉山的象征。
金顶的得名,来自于华藏寺的铜殿。据有关资料介绍,这座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铜殿,殿瓦立柱与门窗四壁均用渗有黄金的青铜精心铸造。艳阳映照之下,金光灿烂,故人们称它为金顶。可惜这座壮丽的铜殿已毁于清代道光年间。今存的建筑为1990年新建。如今华藏寺殿宇高耸,飞客流丹。殿顶金光四射,晨昏之时,最为夺目。
由于我是为拜佛而来的,一到金顶华藏寺门前,我首先想到的是上香。花40元钱买了香烛,在寺庙门前上香。一位想揽生意的当地女摄影师傅,主动前来帮我点烛烧香。这位女摄影师一边教我如何点烛烧香,一边动员我照相,我婉言谢绝。点燃香烛后,我把烛和香分别插到烛架和香炉上,然后双手合掌三拜,并许愿,祈求佛保佑。给佛上完香,我在华藏寺门前照了一张相留影。然后进殿游览。这座雄伟的佛寺有四重大殿,依坡势而上,金碧辉煌,气势恢弘。第一殿是弥勒殿,供金身铜质弥勒佛像。第二殿为大雄宝殿,供三尊铜质金身佛像,庄严慈祥,佛法无边。第三殿是普贤殿,供铜质普贤菩萨像。普贤殿的后面和两侧,是玉栏环护的平台,专供游人坐歇赏景。
我依次游览,每到一殿都下跪拜佛。在大雄宝殿,我往功德箱捐款20元,并签名登记。后来,我们几个同伴在外面的商店里从售货员那里了解到可以买信物到大雄宝殿请师傅开光。我买了一张护身符(卡片),还有两位同伴一起进去请师傅开光。办理开光手续很简单,每件信物交20元钱就可以了。我把原来一位香港朋友送给我的3粒天珠和刚买到的护身符两件信物交给负责开光的师傅,然后按师傅要求,双手合掌跪在佛的面前,闭上眼睛起愿。当时,交信物开光的人很多,我跪在佛像的侧面厅堂,闭上眼睛,师傅如何给信物开光不得而知。师傅按程序给信物开光后,我们各自取回自己的信物,离开大殿。
在我国最负胜名的佛教胜地,峨眉山金顶华藏寺的大佛面前,得到两件开光信物,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也是我最大的心愿。我怀着对佛的虔诚,愉快的离开峨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