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常常听到这样的话:“如果我当初怎样怎样就好了”,“如果我现在能怎样怎样就好了”。现实中的生活环境,毕竟不是由许多个“如果”堆砌而成的。如果你一遇问题一遭厄运,就埋怨外在环境、外在因素,长此以往,必将意志消沉,斗志衰弱。其实,“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一味地希望能够通过外在环境的改变来达成个人的愿望,无异于一开始就把自己放在了被动的地位,则难于成事更不会成就大事。相反,当遇到问题遭遇厄运时,则是以充实、理智、主动的姿态去应对,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困境中善于发现有利因素努力寻找突破机会;也许,结果就会大为不同。中学时我们都学过化学,一个化学方程式中如果有某一部分改变了,那么整个化学反应就会跟着变化。同样的,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只要我们处事的方法改变了采取积极应对的措施了,外在环境和事情发展的结果也都会随着改变。翻看一下历史,古往今来,无论个人还是组织,成功的最根本的法则就是主动出击,迎往而上;积极主动是成功的法宝。
积极主动的人,有一个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能理智地支配生活。他们为人处世,不受外界干扰,有自己的见解、自己的主张。当工作有点成绩,那怕全世界的人都在赞美他时,他也不会尾巴翘上了天,忘乎所以起来。当工作出了问题,那怕所有的人都在指责他,他也不会因此而沮丧,知道该怎样反省和调整自己。他们心中有一种内在的力量支配着去有所追求,所以心态稳定,遇事不因循守旧,能独出新裁,独辟蹊径。他们常常觉得有许多事情要做,常常会发现和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面对不利的环境与困难,能积极主动的想办法解决。他们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做事不懒惰,做人不嚣张,处世坦然,心宽气缓。他们灵活稳健,给人方便。他们不争激言,粗听平淡;不怀成见,兼顾两端。他们平静之中埋藏激情,激情之中蕴含冷静。他们清楚地懂得,遇事绝不能感情冲动鲁莽武断,行为举止绝不能盲行暗索;他们知道为何要做,为什么要做。
被动的人就不然了,他们原来就觉得没什么问题要解决,由于受了外界的刺激才逢场做戏。支配这类人行为的是感觉,是来自上司的指派。他们做事,事前不审慎,临事不理智,事后不反思。表现在行为上,或赤膊上阵,如同扣动弩机、飞箭不退,成败在此一举;或做缩头龟,退就固守,赌下血咒、立死不丢。表现在心态上,生活一平稳就闷得慌,叫喊着活的没劲;生活稍不顺,就恐惧战栗、风声鹤唳。表现在情绪上,生活的点滴都会在脸上充分的表现出来,愤怒啦、悲伤啦、欢乐啦、忧虑啦、放纵啦等等,十足是个晴雨表。每一种情绪,都会成为这类人一时的主宰。他们动的程度与时间,取决于外界刺激的程度与时间。他们没有自身内在的力量,不能自出新意。所以当这类人受到刺激的时候,比如:说他几句好话,时不时给点奖励,发点钱财,也许就有热烘烘的态度,气扬扬的行动;可等到简单细胞动物式的刺激感应兴奋点减弱了,热烈的态度、奋发的行为也就消退了。
主动的人能够支配环境,利用环境;被动的人只能服从环境,忍受环境。主动的人对自己、集体和社会有创造进取的主动性,有高度负责的主人翁责任感,所有的道德标准与行为取向都以此为准则;被动的人则只有旁观的态度,只会保守与屈服,对自己、集体和社会则采取奴隶式接受的方式,所有的道德标准与行为取向也都以此为准。从发展结果上看:主动的人是成人的材料,被动的人是成器的材料。器物,自身并没有价值,只有被利用的价值。成人还是成器,就看我们的自己的道德准绳与行为取向,是主动做人还是被动做人。
看看当今世界最成功的人,有几个是唯唯诺诺、等人吩咐的?一个也没有!当你以一个母亲对孩子那样的责任心和爱心来对待自己的学业和工作时,就没有什么目标不能达到,没有什么事情不能做到的!
生命在于运动,成功在于主动!当今职场,更是如此。比尔·盖茨说:“一个好员工,应该是一个积极主动去做事,积极主动去提高自身技能的人。这样的员工,不必依靠管理手段去触发他的主观能动性。”若一个员工事事都要等老板吩咐后才开始工作、才知道如何工作,那这个员工则难以获得老板的认同与器重,甚至有被炒鱿鱼的可能。现代职场,有两种人永远无法取得成功的:一种人是只做老板交待的事情,另一种人是做不好老板交待的事情。这两种人都是老板首先要炒鱿鱼的人,或者是在卑微的工作岗位上耗尽终生的精力、而毫无成就的人。
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中,昔日那种“听命行事”、等候“老板吩咐”去做事的人,已不再符合“最优秀员工”模式。企业需要的、老板要找的,就是那种“不必老板交待”、积极主动做事,发挥自己最大主观能动性的新型员工。这样的员工不管他是扫地、还是身居高层,做任何事情都会做得漂漂亮亮。这样的员工不仅能把事情做好,还会经常对上司说:“我还有一个想法能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