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优秀作文
本人好久未动过游记的题材,不知题目改为武夷山,能否更合我随性之意。思来想去,一加游记二字,题目便伟大了不少,自尊心格外地膨胀。仿佛复古主义小说中常用的无意义副词,但可时常渲染出某种情节需要的气氛。即不能被骂成累赘,也没有那种磁铁般的吸引力供人研究。题目虽然是游记,但本文是否是游记的料,还需读者自行判断了。
相传赌博传销,赌场总会在赌客新来之时,未走之前,适而不惠地撒下一些作为诱饵的金钱,这笨到家的客户便会上当受骗。输一回是一回,可总怀着对明日的希望。到最后醒悟,只觉得世事难料,后悔莫及。命运戏弄我们,用得也是同样的方法。譬如一出武夷山火车站,一群司机摸样的便接连而至,竞相拉客,索性把价钱开得极低,条件极其诱人。后来我才知道,这帮鸠形之徒纯粹是个幌子,是个引诱!一骗上车,管你愿意不愿意,终会忽悠让你包车,全身上下能赚的罅缝,无不被搜个精光,顺便捞点回扣,装装好人,吓!尽管我们早已准备了功课,可毕竟是大妈妈的成果,其余的几位医生,邵艺杰哥哥及我和妈妈。都一心专注在行李方面,至于要玩什么,都幼稚地如块木头。
被他们这么一蛊惑,心安理得得连思考都舍弃了,稀里糊涂地上了车,吃饭,很反常的售票站仿佛得了传染病,需要设几个在市中心进行特殊隔离,我们到那里,大有乡巴佬进城之势,处处诧异,再加上司机的如意算盘,把我们拉到一个很远的青龙景区,我们便更加奇怪了。真是笨!当时就应该明白过来,还一向自我安慰,什么一路都是风景!自然,那儿虽然有“华东第一瀑”的美誉。可全景终比不上天游峰等,也不见得青龙大瀑布比得上五泄。至多水澄澈些。原本期待的漂流,也被沆瀣一气的思想冲乱,评分最高的武夷源漂流,也随着司机野心的齿轮一同碾过去了。我们所玩青龙漂流的湍急之处,好比婴儿篮被狠狠地退了一把,左摇右摇的震荡之外别无较大的动静。倒是水冷得可以作为冒险的对象。处了几下压箱底还有点刺激的影子,其它的似乎过于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可这实有委原,这只是后话了。当晚回到客宅,理想中的一天,好像地面上的水,化气升上天空。又变回雨回到地面。或如荷叶上宣泄过的水,不留一点儿痕迹。只觉得疲乏劳累,一不留神,就掉到黑香甜的梦中去。
次日,我们的行程尚无落着。初步议定去坐竹筏,想不到福建人居然还能在九曲溪上兴风作浪,竹筏都要“志愿讲解”的收费。我坐在上面,看着船夫又一稿没一稿地撑着,溪底的石头渐渐隐入墨绿的深处,惊骇而不可名状的云雾浮在山头,尖端的那一方阳光不及的地方,细细地印在不知名的暗中。两岸硕石滩横纵交错,像是犬牙的弯,又仿若天然的色调。因之不知哪来的白鹤,站立在叶的影中。树丛好像大片的苔藓琐琐碎碎地贴在巨石上。松树镶边着山的框廓,或许是嫌岩石过于坚硬,根顽皮地吸取着空气,悬着凭人吊赏。一旁的石壁上,大多写着描红的字体,古人的遗笔十居其九,也有大大小小的洞。不用说河中有鱼,也不必陈词行如画中。这种景色,何用人尾随讲解呢?犯不着必须知道什么大王峰什么的,你知道名字还是那样,不知道也是那块石头。那人真是丧失道德,这种村夫俗语,真是破坏了一番曲意妙境,自然天成的莽秀之地。
我们下了竹排,饭毕,由一个当地人带我们爬天游峰的后山,说得通俗点就是逃票。我们一帮人的,从一条相对隐秘的小路曲延而上。基于昨日漂流时所捡的石头,也承当练武功般地背了上来(旅馆不去了)。不得不说,武夷山的茶文化保护得相当不错,一路的茶园,整齐地沿坡梳开,可惜已错过采摘时期,已全散开。只见一个转弯,天地便豁然开朗,向导突然神情茫然地指着前方的一小坡地,道是他儿时村庄的所在,一九九几年武夷山申遗时全被拆迁至出。我们自然少不了一顿唏嘘叹惋,若是在这里的童年,大可不必羡慕当今身外之物了。一个区区无聊名号,也不至于推崇至如此。逃票虽然不光彩,但可领略最原始的风味,未被后来者加工过的古迹,列如一条夹两臂陡岩而过的小道,还用古文注明是某某人出资修建。可路过某些古寺古庙,便着实有些慌得可怕,大凡深山老林,总会和鬼怪扯上关系。一次邵艺杰哥哥盯着老庙中的一口井出神,叫他也不应。场面气氛诡异吓我一跳,连忙连蹦带跳地将他拉回,口中一边嚷着:“中邪啦!中邪啦!”
登上山顶,向下观望,真乃壮观,浩浩荡荡,鬼斧神工,莽莽浑浑,清秀迤逦,旖旎六曲,湍急蜿蜒,碧波千里,松仞峭壁,只为绝顶,观向所靡!自然是少不了拍照的,仿佛眼睛只能满足头的欲望,而拍照可以让全身都得以发泄。我们按一条陡路下走,更是手脚并用,当然也忘不了照相。中国人照相,是不需要意境来迎合的,管它什么世界末日的,只要是一座山塌得漂亮,照样拍,要是一块板块撕裂得有艺术感,也拍!我们便这样走走停停地下去了。常言道:言语是最好的消遣,旅行多半是这样的,邵艺杰哥哥便讲起了黑故事,一种逻辑推理游戏,给你一段剧情来推出整个故事内容。为了更追寻刺激,故事的剧情多半有死人来参与,内容稀奇古怪,五花八门,可延伸性极强。不知觉中上高铁,已经到家门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