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悄悄地来了,灿烂的阳光洒满在一个美丽的小村庄里。在一个院子里,一位苗族老奶奶正在洗衣服。
这位老奶奶已经80多岁了,虽然身子骨还行,但手脚并不灵活。她有一个儿子在城里做老师,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平时,乡亲们都来她家替她做做家务,和她一起聊天,解解闷。
洗着洗着,老奶奶觉得有点晕,有点累。于是,老奶奶决定休息一下,便走进屋里坐在椅子上喝茶。
这时,小姑娘小清正高兴地在路上走着。今天,她早早地完成作业,正准备去帮乡亲们干点活儿呢!
这个叫小清的姑娘,从小就乐于助人,她虽然生活在一个贫穷的家里,但她每个下午几乎都去帮乡亲们做点活儿。特别是老奶奶家,从不间断。
当她走到老奶奶家门口前时,突然停住了脚步。她看着这个整洁的家,发现一堆还没洗完的衣服,感到十分奇怪。于是,她走进屋里,喊了一声:“奶奶!”老奶奶认出是小清,便问:“有什么事吗?”小清说:“我见您家的衣服没洗完,就来帮您!”还没等老奶奶回答,小清便走到院子里,洗起衣服来。
很快,一件件衣服被小清洗得干干净净。洗完后,小清又把它们拧干,晾在院子里。这时,脸上已乐开花的老奶奶不禁紧紧地把小清搂在怀里,脸紧紧地贴在小清的脸上,说:“多亏了你,要不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办呢!谢谢你,好孩子。”
小清露出了甜蜜蜜的笑容:“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老奶奶听后,搂小清的手收得更紧了,好久才憋出一句话:“你真是我的好孩子!”
从老奶奶家出来,小清觉得今天的阳光格外的灿烂。是的,在这位热心的女孩子身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乐于助人这种花必将开满全世界,使得有困难的人得到相应的帮助,让我们一起同舟共济奔向未来吧!
在一个小村庄里,住着许多人,大部分都是苗族的,只有小月一家是汉族人。还有一位腿脚不方便的老奶奶——张奶奶,家里就她孤零零的一个人。村里的人都很热情,每天都抽空陪张奶奶说说话,聊聊天。小月的妈妈也是如此,有空就给张奶奶缝缝洗洗,买米买盐。
小月和村里的人一样,也是热心肠。她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深受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喜爱。她也常常帮助张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那时她还小,只能帮张奶奶擦擦桌子,扫扫地,别的事自己做不了,张奶奶也不让她做。小月一直想着找个时间帮张奶奶多做些事。是呀,现在小月都长大了,也该多帮帮张奶奶的忙了。
星期日上午,小月刚洗漱完毕,做完功课,突然想起自己曾要帮助张奶奶多干些事。透过阳台,小月隐隐约约可以看见张奶奶忙活的样子——打水、端盆、拿衣服已经准备洗衣服了。“嗯,张奶奶要去干别的事了,我得趁现在赶紧帮她把这些衣服洗掉!”看着张奶奶卖力的样子,小月把手放在脑门上,若有所思地想着。二话不说,就放下手中的课外书朝奶奶家的院子跑去了。她悄悄地背起竹篓,端起地上的脸盆,跑到河边忙活了起来。洗着洗着,小月的头上落下来几颗豆粒大的汗珠,她也顾不得擦汗了,一心想着以后再怎么帮助奶奶。还一边催促自己“张奶奶要来了”“待会儿奶奶又不让我干了,得快点洗”。将衣服洗净后,她轻手轻脚地跑到奶奶家的院子里,把盆和竹篓放下,晾起衣服来。只见张奶奶满脸笑容地从屋里走出来,眼睛眯成了一条线,把拐杖立在墙脚,双手搂住小月,把热乎乎的脸紧贴着小月的脸,笑眯眯地说:“太感谢你了!孩子!”张奶奶边说边用宽大的手轻轻地抚摸着小月的头,“你真是个好孩子!你们这样帮助我、照顾我,真比我的亲女儿还亲啊!我该怎样谢你们呢!”
听了张奶奶的话,小月有些不好意思了,红扑扑的脸上镶着甜甜的酒窝:“您说到哪里去了,帮您做点儿事是应该的。以后,我还要帮您做的事呢!”
在东边的山顶上,小月远远地望见太阳把灿烂的光芒洒满大地,鱼肚白的颜色从东方缓缓覆盖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