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巍然挺立在云南昆明滇池西岸,原名碧鸡山。山脉连绵40多公里,海拔2506米。从昆明市区远眺西山,宛如一位少女躺在湖畔的倩影,青丝飘洒在滇池波光浪影之中,民间以赞美之情称西山为“睡美人”。
传说古时有一青年女子因丈夫被酋长抓到边远地方充当奴隶,她日日思念,夜夜悲啼,泪水集成滇池,最后仰面倒下化为西山,当时有凤凰前来哀吊,人们误当碧鸡,故有碧鸡山之称。自古以来称西山苍崖万丈,绿水千寻,月印澄波,云横绝顶,为滇中第一佳境。
西山是一个丛林覆密的森林公园,除山石嶙峋的罗汉崖外,其余均为茂密的林木所盖,古刹众多,富丽堂皇,庭院内外,古木参天。寺院建筑庄严,金碧掩映,钟声梵语,庄严肃穆。山上曲径林深,翠竹满目,景色迷人。名胜古迹分布在层林叠翠的山涧,主要有华亭寺、太华寺、三清阁、聂耳墓等。
规模宏伟的华亭寺,是昆明最大的寺庙;太华寺为元朝一代禅师玄鉴创建,为云南最古老的庙宇;三清阁原为元代梁王的避暑行宫,明代时扩建为海崖寺,后才为道观。
沿着三清阁往上攀登,当地有开凿于公元1781年的龙门石窟,因雄居峭壁、位置险峻,为西山最壮观之景,从龙门下望,滇池美景一览无遗,来到西山不游龙门将是一大遗憾。现在已建有缆车从滇池民族村扶摇直上直抵龙门,缆车票每张30元左右。
滇池又称昆明湖,亦为云南省的第一大湖,中国第六大内陆淡水湖。滇池四周的山脉均属昆仑山系。滇池有盘龙江、南盘江、宝象河、海源等二十多条河流入。出水口在海口,流入螳螂川、普渡河后又汇入金沙江。是受第三纪喜马拉雅山运动的影响而构成的高原石灰岩断层陷落湖。这个形式弦月的淡水湖,海拔1886米,湖面北长39公里,东西宽为13.5公里,平均宽约8公里;湖岸线长199.5公里;湖面积3183.7公里;湖水最大深度8米,平均深度为5米;蓄水量约 15.7亿立方米。滇池东西有金马、碧鸡二山夹峙,站在山顶眺望滇池四周,只见烟波瀚渺美景迷人,使人如入山水画中。
滇池的湖光山色十分壮丽。它方圆五百里,烟波浩渺,既有湖泊的秀逸和韵味,又有大海的气势和情调。天气晴朗无风时,湖面平静似镜,滇池显得温柔美丽。微风吹过,湖边垂柳随风轻扬,湖面泛起层层涟漪,滇池变得妩媚动人。狂风袭来,掀起滔滔浪头,惊涛拍岸,滇池变得刚劲强悍,宛如汹涌大海。滇池的迷人之处还在于它一日之内,随着天际日色、云彩的变化而变幻无穷。
国庆七天假,一至四号天天在下雨,门也出不去。昨天一早阳光满屋,我和孩子爸高高兴兴到海埂公园去,又买了从那里上西山的索道缆车票。可海埂公园还没走完,飘飘洒洒下起了小雨。开始以为玩心定失,那料放眼一看,雨中的滇池水就象被放在一个巨大的簸箕里,被颠过去倒过来地颠簸着,又象是被轻风和雨点调皮地舞弄得不能平静,别有一番无可比拟的景致。我们哪还顾得下雨不下雨,两人撑着一把伞,漫步在滇池长廊,放眼近水远山高空,只见脚边涌动着被雨丝激起水珠的波浪。而不远处的西山顶上,却是蓝天白云,西山被滚动着的彩云缭绕,烟雨蒙蒙中的睡美人似乎有了灵性,正在那里缓缓复苏。当然,她要真能站起来,就真的千奇一怪了。又出太阳又下雨的景况,恐怕只有这西山滇池能看到的美景无比。
待雨停后,我们乘缆车上西山。缆车的起点在海埂民族村,腾空跨过滇池一角,扶摇直上西山龙门,票价30元。坐在缆车里,滇池的大部分水域尽收眼里,真有一些“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喜茫茫......“的感觉。我们乘坐的缆车升到到高空时,头顶的乌云完全飘散了,艳阳当空,缆车中真是闷热难受。可是缆车缓缓跨过滇池水、顺陡峭山壁悠悠而上,滇池、西山、睡美人、包括昆明全貌尽收眼底,这又享受到一种美妙无比的感觉!
到了西山,郁郁葱葱的森林散发着醉人的清新空气,使人心旷神怡。诱人的工艺品、小食品让人真想掏尽钱袋把它们买下来。我们就这样走在龙门前被森林包裹的大道上,可此时天空又乌云密布下起了雨,我们不愿乘车,继续撑伞漫步,走完七公里路程。
滇池
与我们一道在雨中步行的、十分之九是学生,可能都是大学生吧。由此,我们一路谈的都是一家三口旅游事。孩子爸说:在孩子小时侯除了西山,他已用自行车带她游遍了昆明的所有风景名胜。我不信、与他辩、辩去辩来还真如此。当然,我最佩服的是他用单车带着她上邛竹寺,那可是公路弯弯、山道陡峭、九陡十八弯的路,更何况那时孩子只有三岁,不知他是何样的感受。让我佩服的还有:在孩子十八岁时,他带孩子骑自行车用两天时间环绕滇池旅行一周的事。不过这次让我刮目相看的更是孩子的毅力和吃得苦。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看着现在的孩子跨出国门、自强自立、生活与学业双赢的成功,许多人以为是天上掉下的馅饼恰好落在了她的口中,他们不会明白,其实天下事都有因果相报。
西山是我们一家三口每隔一两年必去走一趟的地方,那里春、夏、秋、冬四季色彩早已尽收我们眼里,但每去一次感觉都不同,真是百去不厌。我感觉茫茫大中国没有一块地方有她美,最美在于走一走,看一看,让人心旷神怡,可以释然人间万象。特别是每次去到位于西山罗汉崖建在最高处的老君殿,我真感叹古代那个用自己双手和生命开出了龙门石景的老和尚,他的不朽在于昭示后人:风景这边独好,但只有领略了生命真谛的人才能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