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我爱你
星期四的班会课,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
那节课,我们班举行了一次综合性学习活动,通过活动来体验汉字的有趣和神奇,了解汉字的文化历史。我们以四人小组为单位,开展猜字谜,说歇后语,讲谐音笑话,对对联等活动。每猜对一个或讲一个谐音笑话都可以获得一颗五角星。
这次活动的结果,我所在小组得了最后一名。我非常伤心,深深地自责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不够深。做为一个中国人,怎么可以对祖国最传统的文化知识都知之甚少呢?汉字,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文字,现在还有一些老外也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学写汉字,学说普通话呢!有些老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比我们一些中国人还要多,掌握的知识还要丰富。做为小学生的我更应该认真学习我们祖国伟大的知识财富了。
中国的文化知识像海洋一样,无边无际。我们如果想要在这漫无边际的知识海洋中畅游,就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更应该在平时的学习中点滴的积累。
我和汉字之间的故事
提起我和汉字之间的故事,那还着不少呢?我和汉字的亲密接触有:写花体字、因为一个错别字而被妈妈骂、书法课写毛笔字……其中令我最深的是书法课和汉字的亲密接触喽!
我第一次上毛笔课的时候,是项老师推荐我和胡志国去学。第一次来到这充满书法气息的书法教室。
刚来到这,一闻这气味,让我浑浊不清的大脑立刻清醒了过来。让我还犹豫要不要学立刻下了决定:我一定要学好这门我找了一个位子坐下。袋子里拿出毛毡、笔连、砚台、纸、墨这五样写毛笔时候要用东西。
然后把毛毡放在最底下,纸放在毛毡的上面,其他的东西都放在它的旁边。再从墨瓶里倒出墨在砚台上。从笔连里拿出笔。就可以了。
在写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拿出字帖。
我是新生,先写“一”。先从右向左写一点儿,然后按下,笔直过去。写得差不多长的时候就向右上角提一点,向右下角按下去,最后回峰。我认真地写,一直享受着书法带给我的快乐。
这就是我和汉字的故事。
我爱你中国的汉字
我爱汉字,更爱写字!因为学了汉字就可以看书,写作......
自古以来,汉字是传统的中国文化,它已延续了几千年,从甲骨文一直演变到了今天。
字给我带来了快乐。在老师检查作业时,总是夸我工整、干净,我心里听了美滋滋的。
我作为中国人,为汉字感到自豪,那一个个方方块块的字像一群可爱的小精灵,在纸上跳跃着。古人是多么聪明啊!
汉字是一种神奇的文字,它的变化很大例如:日字,加一横,就变成了目字,。加一竖就变成了田子,特别有意思。
汉字是一种有趣的文字,它是各个偏旁组成的,比如:家字,上面的宝盖头是房子,而下面的这个表示猪,房子里有猪才是家。还有一个荣誉的誉字,上面的兴字得了奖,我很高兴,下面的言字是我很高兴而发表的感言。
汉字是最具有魅力的文字,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我心中的“爱”
中国汉字是世界上古老的文字之一。每个汉字都有不同的外貌和个性,有的生动形象;有的像诗人一样诗情画意;有的像魔术师一样变化多彩;还有的像一个学问家一样奥秘。
在文字的海洋里,我觉得最美的字是“爱”字。爱可以分成三部分,分别是爪字头、秃宝盖和友字。爪字头就像母亲的一只手挡住风雨;秃宝盖仿佛就像父亲的肩膀一样宽厚;友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三者组成的“爱”,包含了对人有深挚的感情。
记得有一年冬天,气温骤降,寒风像刀一样刮到我们脸上。在路上,我和妈妈穿的衣服很少,我们冷得发抖。妈妈发现后,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披到我的身上。我的身体渐渐地暖和起来。我摸摸妈妈的手,冷冰冰的。我立刻用双手捂住妈妈的手。妈妈的手也开始变暖了,是“爱”为我们传递了温暖。“爱”字代表了我的感恩之情。
爱是有温度的。在你遇到困难时,它会伸出援手带你走出困境。它会在你灰心的时候,给予你爱的力量。
我喜欢在文字的海洋里畅游,感受文字的美丽和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