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今天有幸观看了央视一套的励志节目《开学第一课》,我受益匪浅。
登场的第一位大人物是功夫明星成龙。他简述了自己从跑龙套一路摸爬滚打直到如今功成名就的艰苦岁月,又轻描淡写地提及自己为拍戏受过数不胜数、触目惊心的伤——从山崖坠落导致脑出血,手指骨折移位,胸骨骨折,脚掌翻折……与他相比,现在的某些演员,只是手指被刺了一下就大呼小叫,实在是叫人哭笑不得。成龙圆梦的历程向我们证明,想点燃心中的那把火,必先燃烧自己的生命。想获得举世的功名,就得让自己的努力配得上这份成就。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只有吃苦才能收获甘甜。
接下来登场的这位,令我感触颇深。他叫解海龙,是一位摄影师。虽然先前不曾记得他的名字,但对他的作品我记忆犹新——“大眼睛”苏明娟,“小光头”张天义,:“大鼻涕”胡善辉……解海龙回忆,摄影是他的爱好,也为了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够走出山区,获得幸福生活,才有了今天打动无数人的作品。那些孩子们,也由于自己的一张小小的照片,扭转了人生的轨迹。在社会的帮助下,他们得以完成梦寐以求的学业,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找到一份工作,过上曾经不敢奢望的幸福生活。苏明娟通过视频表达了对解海龙真挚的感激与谢意,而张天义与胡善辉更是带着自己的孩子出现在现场,这份重逢令解海龙激动地热泪盈眶,也让现场观众无不为之触动……摄影,原是一个人的梦想,通过一张照片,竟能将他人的梦想传递到整个社会,改变了自己及他人的一生,这是梦想强大的力量!
同样从小梦想出发的,还有而后登场的首台国产大型客机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吴光辉幸运地从高考中脱颖而出,考上大学。他选择了飞机设计专业,他的梦想是未来可以成为飞机的总设计师,可以为全民造福,十分荣耀。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了30来年,他终于荣幸地成为c919的总设计师。C919也不负众望,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期望成功试飞。一个小小的梦想,最后演变成了国家的梦想。梦想的力量如此不可思议!在一个人光辉的背后,又有着数不清的人们在背后努力奉献,每个人心中都点亮着一团星星之火,万众一心,终将燃起撩遍中原的熊熊烈火!
后期,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清华副校长薛其坤相继发表了关于自我奋斗的演讲,两人在考场上都经历了数次失败,接二连三的失利并没有使他们灰心。相反,他们告诉自己,只有不气馁,才能把握住机会!由于当初的坚持与更加刻苦的奋斗,他们才拥有了今天傲人的成就。这给了如今正当读书黄金时期的我们以极大的鼓舞——不向命运低头,未来才能抬头。努力可能会说谎,但努力绝不会白费!
最后,节目组还安排了王源参与培育无壳孵鸡的实验。虽然王源经历了两次失手,但这也告诉了我们科学实践的道路里难免有失败,但唯有经历失败的考验,才能吸取教训,累积经验,才能收获珍贵的成功。最终,王源为他亲手带到这个世界的、未来即将成型的小鸡起名“小幸运”。小幸运的降生,不仅告诉我们生命的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也告诉我们,通往成功的路上虽是磨难重重,但实现梦想的那一刻,幸福感沁人心脾。为了尝到来之不易的甜头,付出再多汗水也甘之如饴。
在这场节目里,令我感受最深刻的主题便是梦想。这些到场的名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证明了追梦道路的心酸以及苦尽甘来的幸福。每个努力追梦的人都像踏上战场的士兵,白日不畏生死征战沙场,晚间不肯休止跨越重重障碍横渡山坡。唯有风雨无阻地训练,历经千锤百炼,方可无坚不摧,百折不饶。成就自己小梦想的同时,或许还能改变他人的一生,甚至是改写平民百姓的历史,为民造福,流芳千古。为此,我们更应该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与读书改变命运。
我相信,当所有人都为了自己的梦想燃烧青春之时,我们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