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作文
20xx年5月18日凌晨1点20分左右,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一栋三层居民楼突发大火,浓烟迅速吞噬了整幢楼房。租住在一楼的方城男子王锋最早发现险情,将妻儿送至安全地带后,王锋转身迅速冲进火海,立即救出了住在一楼东间的两名托教学生和一名托教老师。“这时候,王锋还没有被烧伤。如果不再进去了,他就不会被烧伤了。”妻子潘品哭着说,那时候,已是火光冲天,楼内不时响起噼噼啪啪的爆炸声,王锋转身又冲进了小楼。他先后三次冲入火海救出了多名邻居,由于他的提醒和救人全楼十几口没有伤亡。而他自己却被烧成了“炭人”,受伤面积达到惊人的98%,属于重度烧伤。
王峰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在媒体播出之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各地的爱心商家及爱心人士争相伸出援手踊跃捐款。目前家属已收到200多万爱心款,足够手术。家人十分感恩,呼吁无需再捐款。目前,王峰在南阳南石医院经历了第一次植皮手术,但是整体病情仍处于高度危险期。
看过这份报道,我们的内心充满惊讶、感慨和敬意。如果说一个人突然发现附近出现殃及同类的火情,便起身前去扑救,大概属于本能的同情和自觉。当他再次冒着滚滚浓烟闯进火场在黑暗中艰难寻找下一个需要救助的人则完全是凭借责任感的思考和奋不顾身的勇气。而在自己身上衣服被烈火引燃、肉体被炙烤烧灼、剧痛难以忍受的情况下,却依然毫不畏惧闯进浓火光冲天、烈焰翻腾的一片火海中去援救他人,体现出的则是舍生忘死、一往无前的勇气。亲眼目睹王峰出生入死的潘品含着热泪述说道:“再出来时,王锋已快被烧成了“炭人”。他浑身都是黑的,神智已不清醒。就是这样,他还在外面跑着喊着快救人啊!焦急地向四周邻居紧急呼救示警。居民楼住处到张衡路口大约是五六十米的距离,一路上斑斑驳驳留下了王峰往来奔走的带血的脚印。看到这里,眼前猛然浮现出邱少云、黄继光、罗盛教、欧阳海、蔡永祥等许许多多熟悉高大的身影。他们年轻开朗血气方刚,浑身充满活力,和蔼可亲的笑容仿佛家里的晚辈后生。正是他们在危难之际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构建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才使国家财产和所有人的安全与幸福得到了切实的保障。
38岁的王锋是一位勤劳朴实的劳动者,去年七月,他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租住在西华村一栋三层民宅中。由于住处邻近南阳市21小学校,夫妻俩就办了托教所,每天忙忙碌碌招呼二三十名小学生餐饮,勉强赚到些辛苦钱。不过,平淡忙碌的生活丝毫没有消磨掉骨子里蕴含的英雄本色。日常生活里他是辛勤的好公民好邻居、对家庭是乐观亲切的好丈夫好父亲;而在火灾发生的危难时候,他躯体里所有英勇无畏的基因刹那间被激活,他义不容辞地选择了挺身救助、赴汤蹈火。
有人说:“崇高是来自个人内在品质的光辉。不管是生活在什么阶层的人,当他具有对同类朴素而深切的爱意、对美好生活的珍惜以及奋不顾身的勇气。他在某个瞬间做出令人惊诧的壮举堪比雷霆霹雳,能使天地为之震撼;其闪射迸发的光焰足以照亮千万颗处于徘徊懵懂中的灵魂。”近些年来,英雄这个词汇已经很少被人们提及和使用了。不知道是时代的急速变化使人们觉得那两个汉字太过老套,还是因为属于英雄本身的那种义无反顾、奋不顾身的做法多少显得缺少人性的自我关怀或者是没有从经济学角度去估量价值计算的等量对比。甚至是跟不上时尚发展快捷的脚步,多少有些不合时宜地落伍了呢?生活在当下衣食无忧、温饱有余的社会环境中,王峰舍己救人的壮举不仅让所有人切实领略到时代英雄的别样风采,带来具体的活生生的那种感动与震撼;还立即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深切关爱和感奋激励,就在火灾后的短短十几天里,来自祖国天南地北的问候与捐款像雪片一般飞向王峰的病床前。很多人前往医院表达问候,直接扔下钱转身就走。还有的刚刚得到消息,当即动身驱车几百公里送出一份爱心。从地方官员到普通百姓,包括演艺明星以及环卫工人等,各界人士纷纷向这位无私无畏的救火英雄致以最真切的敬意和祝福。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是古代先贤孟子对英雄气节的高度概括。千百年来,伟大的中华民族秉承英勇无畏的精气血脉,从不惧怕任何艰难险阻。总是尝试挑战自我革故鼎新,敢于藐视一切强权,努力寻求自身的解放与自由,他们热爱和平、向往文明、富裕、民主、和谐安定的多彩生活。但是,他们的每一个成员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忘记肩负的使命和担当。不管是面对凶相毕露、武装到牙齿的外来强敌,还是遭遇足以吞噬任何生灵的灭顶之灾,总是会显示出超乎寻常的坚强决心、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作为时代精神的缩影、来自百姓群体里的普通一员,王峰用满身烟火的身影和血迹浸染的脚印书写出一首壮美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