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时光作文
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离我家不远的森林公园,尽管它还未脱离城市的束缚,不能成为纯粹的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或者总是揶藏着人工的痕迹,但它仍然算是非个人的一方净土,也算是一个敢于背叛城市的精神领地。
天空蓝的很纯粹,仿佛大自然把所有的蓝色都给了天空。就连那些微妙的、变幻的、浑浊的无法澄清的、容易被人们忽略的空间,都有自己浑然天成的位置和色泽,整个天空是那么光滑细腻,都找不到一点点多余的空隙,也没有一点点瑕疵。
如果是夏天,这里的树木格外葱茏,格外苍萃,几乎都处于一种极度的、疯狂的、不顾一切的兴奋之中。密密麻麻的阔叶在蓝天下尽情地舒展着、盎然着,仿佛大自然把所有的绿色都泼洒在树上,远远看去油腻腻的,仿佛一不小心就会蹭到身上似的。
树就在我身边或者我对面,与天空、大海和群山相比,它们的确不够深远,不够辽阔,不够陡峭,不够磅礴,它们只是想成为它们自己想成为的样子,老老实实做沿途的风景,并且展示它们性格的力量,仅此而已。
山涧那条欢快的小溪传来汩汩的或者鸣浅浅的流水声。那是水激动、欢快时敲打着石器才有的声音。流水声声,滔滔不绝。茂密的林荫树下总有些狡黠的阳光丛树的罅隙中钻进来,斟酌着、探索着、蹉跎着、斑驳着这个寂静的午后时光。
大概是一对或者不止这些的野鸭在那个僻静隐匿的池塘里,在芦苇荡那逼仄的罅隙里悠闲自得地游荡着,警觉着。那一身讨人喜欢的颜色和随时准备出发的姿势,以及那副打算与人类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形象令人格外可爱,满心喜欢。如果偶然被我无意中弄出的善意的响声所惊吓而飞走了,天空就会响起一串串急促的紧张的、戒备的、抵抗的,随着气流剧烈流动的嘎嘎嘎的鸭鸣,这样春江水暖的信息传播得很远,也许一抬头就到了青山外,或许早已爬升到了陡峭的、粉红色的天空。
此时,蚂蚁对空中飞舞着的、闪烁着的蚊虫,还有在树林里飘动的绵绵的花絮根本就不屑一顾,或者视若无睹,或者置若罔闻。它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在自己的工地上运送建筑材料或者准备丰盛的午餐,但你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这么庞大的、家族式的集体行动为什么竟然如此井然有序。
如果是冬天来这里,那蜿蜒、寂静、悠长的林中小路让你自然放慢了脚步,把你带入冬天的世界。绿化带里的矮科灌木丛显然是在生长季节被精心修剪和护理过的,我能想象当它们在遭受某种不可抗拒的自然力时,(比如冰雪的蹂躏和风霜的摧残)依然是那么整齐划一,那么气宇昂扬,那么不约而同。也许它们是在维护自己那不容践踏的底线。也或许它们什么都没想。
栅栏里稍微高大一些的灌木早已枯萎,细挑、纤瘦的茎杆褶褶巴巴,挤挤挨挨,像是一排排倒立的刷帚。这些兀自荒芜、凋零、衰败的处境是它们预料之中却又无法回避、摆脱和顾及的尴尬。即使冬天的残酷压抑了它们的欲望,抵制了它们的热情,它们依然不屑一顾,甚至它们还把喜欢这里的艰难、严峻、苛刻和麻烦视作一种可以宽恕、可以忍耐、可以化解的理由,并且乐在其中,以此为荣,或许还有一种见过大世面的傲慢。对于冬天衰败凋零的景象通过我那复杂多变的想法和心情给它们造成更大的不堪回首的压力,我内心总感觉有一种深深的愧疚和歉意。
其实,当我看到这些不忍心观赏的景象时,我的思想很容易动摇,对冬天产生一些不应有的或者老一套的偏见。我总觉得世界很大,冬天完全可以绕着走,不必给人们留下一种故意不拯救生命,挑战那些脆弱的生存底线,扰乱原本就艰难的生长秩序。
雪永远是冬天最自然的,最物理的,最有效的,最虔诚的覆盖物,无论冬天有多远,它从不回头,它对热带的繁茂以及那沙滩上火辣辣的、慵懒的挥霍兴趣索然,或者置若罔闻。
冬日的黄昏在雪地上拉出长长的树影,偶尔有风经过时,树拽着它那斑驳的影子轻轻摇曳着。这样的时光也只能属于冬天,属于这片冻手冻脚却又好玩的雪地。
此时我的思维仿佛都变成了我的脚步,雪的脚步,冬天的脚步,吱嘎,吱嘎。或者变成变成我的哈气,在我的眼睛上,围脖上,帽子上结成下一层薄薄的霜。
当回家的小路上早已洒满金色的夕阳时,我才意识到时间过得真快,我感觉只是在公园里随便转了转,然后咬了咬上嘴唇,接着又舔了舔下嘴唇,午后的时光就悄无声息地溜走了。
也许在这个下午时光里,或者我不确定的某一时刻,我确实还想到了其他的印象或者问题。比如池塘边的芦苇荡,屋檐下的燕窝巢,雨中争春的布谷鸟,黄昏后的蛙鸣,暮归的羊群,爬上墙头的倭瓜秧,被阳光攥出水的绿叶,围着树根转来转去的影子,印在岩石上的青苔,那些婚外恋的幸存者,过分平静的麻木和牙齿上的仇恨。当前令人关注的社会养老体系如何令人堪忧?环境的污染与得不偿失之间无法破解的矛盾,以及中日关系持续升级的紧张局势与国家的战略安全。还有在我上班的那个林场,春天里开满山坡的映山红如今是否还依旧迎春绽放?那些年我在宿舍前猛然看到的天空为什么那么蓝?山外的青山为什么总是在山外?为什么那时一心盼望走出大山的我现在却执拗要回到那里?那些年,青春年少的我在火车上邂逅了她,她下车时稚嫩可爱的嘴角冲我柔情的一笑为什么至今让给我耿耿于怀?或许我还想过黄昏时分的样子,太阳就好像刚刚从哪蓝汪汪的天空突然钻出来似的,油光铮亮,带着淡淡的不刺眼的昏黄色,也许更像是带着不够用的或者不正宗的橘黄色,或者是渴望和夕阳一样的颜色,闷闷不乐地下垂着。我还能想像到雪在月光之下缱绻在结满霜花的窗台上,与雪中那好看的房子一起打发那段寂静而又漫长的时光......等等.......
我不喜欢善感多愁的那个我,不论看到什么总是想方设法从那潮湿的心情里打捞一些愁楚和忧伤的东西,以为小心翼翼地咬着下嘴唇就能驱散心头那种很严重的很固执的忧心忡忡和淡淡的惆怅。把自己难得的好心情全都搅和了。总以为这样孤独自我就可以逃离更多的自我宣泄。弄得我不知道自己应该是感激涕零,还是当做自寻烦恼不屑一顾。
我小心翼翼地咬着下嘴唇,眼睛没有看任何东西,而是傲慢地、似乎还带着点善良的自负不屑一顾地扫了天空一眼,心里有一种很严重的、很倔强的、很危险的、压抑已经的忧伤与惆怅开始捣乱。我清楚自己又开始想那个无聊的问题,我究竟还要荒废多少孤独和清高的时光才能疏远别人的庸俗,其实我不会指望这样的问题能为我证明什么,或者带来什么。只是一种习惯而已。
枯树埃着落叶,瘦草埃着碎石,残阳埃着白雪,冷月埃着清风,今天埃着明天,冬天埃着春天,刻薄埃着挑剔,纠缠埃着解脱,不可能埃着可能,并非如此埃着不以为然,选择看着选择,秩序望着秩序,似乎都有秩序,好像又都没有,其实最严谨、最稳定的秩序就是它们本身。或者是它们本身的另一种本身。
以上都是我在这段时光所想到的,或者是那些我不熟悉的力量提醒了我。只是有些喜欢跳跃、穿插的思绪的确难以把握或者来不及捕捉,所以就挑选了一些印象深刻的东西或者琐事粗略地记在这里了。
我对这里的夏天和冬天有一种难以言说的近似于膜拜的尊重和敬畏,尤其喜欢那些风吹日晒的、遮风挡雨的快乐时光——好看,也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