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学校参加毕业典礼,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毕业典礼,有各班课代表给自己科任老师献花,还有学生和学生家长代表寄语、教师寄语、校长寄语等,场面十分感人。
先是学生代表寄语,学生代表发言激扬,很快就将人带进了那无垠的高中回忆之中,在她的发言之下,我回想到自己在跑道上奋力地向前跑,哪怕喘息不止,哪怕今晚会腿疼得不行,也要奋力向前继续跑;还有信息技术老师们特意为我们做的“毕业回忆录”上,在一个小小的教室里,我们认真地听讲,这些恐怕以后都不会再遇到了,即使上了大学,教室也是很大的,每个人之间都有一定距离,根本不会像高中教室那样,每个同学之间的距离那么近……
接下来是学生家长代表发言,说的是感谢学校和老师们辛勤地培养他们的孩子们,使他们变得更加成熟,变得更加会处理事情等,是啊,老师们付出了许多许多,也许我们习以为常,甚至认为这是应该的,但是,真的是这样吗?老师每天不辞辛苦,早早地到班上查人数,看一下人有没有到齐,也许他有权力这样做,但是他并没有这个义务啊!每个老师天天都是很辛苦的,难道不想睡晚一点?肯定想,但是他们有他们的学生,那是他们辛勤培育的“植物”,有些老师更是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子女去对待,难道这本就是应该的吗?那是老师们对我们的爱啊!
到了献花过程,每个班的科代表都去给自己的科任老师献花,献花前,班主任(我们班的数学老师)向着我的方向指,我以为是在叫我,而且其他班的同学也叫我过去,于是我就真的过去了,但老师说“啊?没叫你啊”……不过老师为了不让我丢脸,硬是把我塞进献花队伍中,我很快地拿过一束花,跟着献花队伍到台上给老师献花。
我想把这束花献给我最敬爱的英语老师,我不管我英语短文改错对了8个是不是她的原因,我只知道,每个人都应该要有感恩之心。英语老师是我最喜欢的老师,她教得很好,从来不会逼学生去做学生不想做的事,而且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学生找到她问她问题,她都会很耐心地给学生进行详细的解释,目的是让学生彻底搞懂,最重要的是,她并不只是我们的老师,有时她也会像个朋友那样,问我们吃了饭没有,也许这很正常,但这也是她对学生的关心啊。
终于到了英语老师面前,我们班的英语课代表已经将花献给了英语老师,英语老师感动得热泪盈眶,抚摸着英语课代表的脸,不知该说些什么。英语课代表对英语老师说:“老师,你辛苦了,保重啊,不要太累。”英语老师点点头,说:“嗯,我知道了,你也是,要好好学习。”两人相互拥抱着,那一刻,时间仿佛停止了一般,三年的英语课,英语老师在讲台上讲课的场景,就好像电影那样在脑海中不断地回放着。
我用双手将鲜花献给英语老师,英语老师看到,点点头,接过了我的鲜花,我本想再跟英语老师说点什么,可是喉咙早已被眼泪噎住,说不出话来,只好看着两个人拥抱着,一直等到照完相片才走下台。
接下来到了教师寄语环节,发言的是一位五班的老师,她说:“今天,你们即将离开母校,去到更辽阔的天地大展手脚,我想说,不管你们在哪,母校就在哪,母校无时无刻都在你们身边。母校是你们的港湾,你们随时都可以回来探望你们的老师们……”,是啊,这就是母校,永远都不会放弃自己的孩子,哪怕它的表面已经残旧不已,哪怕它的环境已经差得不行,它也是每个学生的母亲啊!是母校给了我们知识,给了我们面对困难的力量,母校永远是最美的。
到了校长寄语环节,黄校长慢步走上舞台,向台下的同学们和老师们、家长们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才开始发言。“各位同学们即将要离开你们的母校,去到更高的学府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作为×中的校长,我是不能阻拦的,只是想说,孩子们,你们作为×中曾经的学生,×中从来没有亏待过你们,虽然×中的环境差了点,但这也正显示了它历史悠久,以后,×中不再是你们的高中,而是你们的母校,何为母校?就是你每天可以骂她七遍,甚至更多,但,却不允许别人骂半句!这就是母校……你们走到哪,母校就到哪,母校永远不离开你们……谢谢大家!”,发言完毕。
我记得,黄校长半年前说过那句话,就是“母校就是你可以骂她无数次,却不允许别人骂半句”,这句话我记忆犹新,也许当时我便体会到了现在的心情,什么心情?与同学分别的心情,与老师分别的心情,还有与母校分别的心情,这些便应是我把那句话记到现在的原因了。
老师们特地制作的高三“毕业回忆录”在体艺楼二楼的屏幕上播放着,一开始是我们高一军训的照片,我看着那一张张不算成熟、还存童稚的脸庞,一时间伤心涌上心头,那都是过去了,一去不复返的过去,接着,是我们在跑道上跑步时的照片,是每个班的同学给自己班的同学拍下的,那上面的有些同学们汗流浃背,仍然坚持着跑下去,更多的同学的英姿展现在那上面,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回忆,还有每个班的班级照片,照片上的同学们静静地坐在座位上写着字,非常认真……
最后是捐款和唱歌,校长拿出一张大大的支票,说:“这次同学们捐款的总额为三万……,这些钱,我们将用来建流芳塔,在上面刻上每个同学的名字,到时你们回到母校,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刻在上面,肯定很回忆……”,全场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都鼓起掌来。
毕业典礼到了尾声,三位歌手走上舞台,唱出《友谊天长地久》,慢慢地,越来越多同学站了起来,跟着台上的歌手唱了起来,台上的两个高一歌手说:“祝学哥学姐鹏程万里,前途似锦,越来越好。”一时间,台下的人都鼓起掌来,我慢慢地跟着他们唱,主任在走上舞台,用麦克风说:“同学们互相拥抱,多说几句话,以后你们很难再见到面了,记住自己的同学啊。”
舞台下,学生们相互拥抱,有些老师们还流下了眼泪,看着这一场景,我才发现,原来三年是这么短,三年看起来很长,但当我们参加了毕业典礼后,我们才发现,原来三年再短不过了,同学们即将奔赴到其它地方,以后不会再有人早早地叫自己起床,以免迟到被班主任罚站;以后再也不会有宿管叫我们起床;以后再不会有人能够肆无忌惮地在班上大喊“开黑”,以后……很多都不再有。
会伤心才会成长,会成长才会成熟,会成熟,你才是个真正的成人了,我们高三下学期初跨过了成人门,但我们仍然不是真正的成人,我们的心智还没有发展成熟,我们还没有谋生能力,还有很多成年人有的,我们都没有。
感觉自己又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