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作文
今天早上,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大东到学校领领新课本,打扫打扫卫生,就没什么事儿了。
说起来,从今天开始,大东就成了五年级一班的学生了!眨眼之间,时间飞转,小小顽童成了小小少年了。但两个月的假期因素还未散去,这不,刚回到家中,就开始抱怨了:才开学第一天,老师就布置这么多作业!还不如不开学呢!
一问才知:原来也就董老师布置了语文作业:预习第一单元课文,每课读三遍;把第一课后生字组词,思考课后问题;收集读书的名言五条;搜集两个名人读书的小故事或抄写或讲与父母听。其实,这也没什么的,也就读读课文,熟悉熟悉明天即将学习的内容罢了,况且英语、数学也没布置作业,这并不算什么的!应该还是假期综合症,心还未收回来的缘故吧。
这不,当下决定午饭后,先与大东去游泳,让大东放轻松,然后回来再完成作业。大东一听来劲儿了,赶紧联系张晨光,三人一起到安钢游泳馆玩开了。三点玩回来,大东自觉地开始做开作业了,先预习第一课的生字与课后问题,然后摘抄名人名言与名人读书故事。最后开始大东觉得最难的阅读三遍第一单元四课课文!
大东一开始情绪不高,一直有抵触心理。我就脑筋一转,拿出手机说:“你读着课文,咱录着音,等一会儿听听看你自己读的时间长短和效果?你忘了,过去读的录音带后来听着可好玩着呢!”大东一听,开始来劲儿了。第一课是《窃读记》,讲的是小作者在书店蹭书读的经历,大致十多分钟就读了三遍;第二课是北大季羡林与小记者苗苗的对话《小苗与大树的对话》,大东读了一遍后,我觉得有必要换个形式,就与大东商议:两个人一起来扮演角色,第一遍我当季老先生,大东当小记者苗苗一起来读课文;第二遍角色互换地来读各自的内容。很快地这篇课文也顺利地阅读下来了!第三篇课文是《走遍天下书为侣》,大东一看才一页半,遂决定自己独自来解决,也不让我看了,自顾自地读了起来,很快地任务也完成了。该第四篇了,大东一翻,又开始嘟囔了:怎么这么长呀,都四页呢!老师也不知道要干什么?预习一课就行了,为啥非得要预习四课?这么长,得读多长时间呀?
一瞧情绪不妙,赶紧开始转变大东的思路了:这样想就不对了!你想想,老师布置了作业,肯定是应该必须完成的,你这样埋怨来,埋怨去的,并不会影响到作业量的减少,而且还会把你的学习情绪带坏!对你自己读课文没什么好处,并且对你以后的学习也没什么用处!就象我们的工作一样,你抱怨不解决一点儿问题,只能往好的方面想,这一点儿作业算什么,对于自己来说是小菜一碟,再多点儿也没问题才行!如果你这样抱怨下去,今天作业多了可以抱怨,明天作业虽然可能少点儿,但你还可以抱怨怎么还有作业呀?!
这种消极情绪要不得!就拿你游泳来说吧,同样是游泳,为什么妈妈一直学不会,而你游着游着就自己学会了呢?因为什么?就因为两个人的面对游泳的态度不一样!妈妈是一听说游泳,就想着自己不会游,去了也白费功夫,浪费时间,一开始就不愿意去游,游的时候也没积极性;而你呢,就觉得游泳多好玩儿呀,又凉快了不说,还能在水里不停地玩儿!就因为你没有把游泳当成一种负担,当成一种痛苦,而是当成了快乐,你才会很高兴地接受这件事,并且很用心地去做这件事儿,你看,差距就出来了吧,你已经可以大胆地说你会了,并且水平越来越高!而妈妈呢,还是多少年如一日地没有改变!在学校学习其实也是一样的,不要消极地对待,你想想:老师会骗学生吗?老师为什么被比喻成天底下最伟大的职业,就因为她们是为了学生的未来,学生的成长!虽然现在有时不会理解那么深,但日后你长大了,会时常想起老师的好的!
再回到这第四篇的课文上,这有多长,不就四页不到吗?!你忘了,你读《我们爱数学》、《豆豆兵去打仗》那些书,都一会儿的功夫都能看几十页的,这四页算什么?顶多也就半个小时三遍也就读下来了!不信你试试!既然不愿意也要读,高兴也要读,为什么要跟自己过不去呢?老师让你读三遍,其实并不是注重三遍这个数字,而是让你在读三遍的过程中,了解、熟悉课文的内容与要求,从而达到预习的目的,在课堂上可以做到有的放矢,提高课堂的学习效率……
大东虽然还有些噘着小嘴,但开始认真地读第四课了,自己在旁听的过程中,也大致了解了第四课《我的“长生果”》这篇文章的主题:作者主要介绍自己小时候的阅读带来的收获,通过阅读,可以很好地表现自己的内心活动与展现自己的写作手法,从而使自己的作文提高很多!
随着大东一声“我读完了”,我也即时地打开了手机中的歌曲,大东一直爱听的《北京欢迎你》,在与大东一起地哼唱中,结束了阅读一单元四课课文各三遍的作业,大东也应该能明了这一单元的关联是阅读了,关于阅读的故事、阅读的作用、对阅读的看法与理解!
其实,作为成年人来说,这些手法也很一般,但孩子在学习上的这种消极心态着实要不得,这种情绪的积累对学习一点好处没有,反而会浇灭了那学习热情的幼蕾!不管从家长自己的求学经历,还是工作经验来说,这种情绪都是很不可取的,还是应该培养孩子积极乐观、勇敢向上的心态,毕竟未来的路不可测的太多,良好的心态,才是自立之本!
开学的第一天,说平淡也不平淡!大东昨晚将三只日照带来的小螃蟹装在了新买的玻璃鱼缸里,早起却不见了两只大的。一只在卧室门口找着了,一只在中午最后让大东在阳台上找着了!大东又是惊喜又是狂喜!而因为带回的海水减少,将一只海螃蟹试着刚一放入六只河蟹的桶中,即被一只大家伙咬掉了一只前脚,让大东伤心得不能行,赶紧又把可怜的海螃蟹拿出来放到它自己的小桶里面了!
三只从日照带回来仅存的小海蟹,连水与石子都是日照海边的
这就是那个新买的小鱼缸,两个可怜的大家伙晚上竟然跑了出来,惨遭断腿
六只贪婪的小河蟹
大东正在喂食六只贪吃的小河蟹
这些石头是从河北野三坡带回来的,给小河蟹当成阳台了
而从日照带回来的小虾米,却成了河螃蟹的上等佳肴,放到桶里一会儿就让它们吃完了。而三只海螃蟹呢,却对之置之不理,不知何故?看着河蟹吃着小虾米的可爱样子,大东高兴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