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花开,一段古镇的旧事铺在了我们的眼前。有幸在这个美而不奢的春日里,能来一场触碰心灵的旅程一一游江海博物馆。
初入馆中,所见的是历史古典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巨大的铜柱上用如今高超的技术雕刻出了精卫填海,那个古代劳动人民口中美好的传说。在同学们纷纷惊叹其精美之余,我触摸到了不一样的感悟,如今我们所生存的地方,这不也是经过数亿年的潮起潮落所冲刷出来的一块宝地吗?轻抚柱上的纹路,似乎感受到了当我们的先民发现这一块宝地时愉乐之情。
正当我玩味时,空中又一次回荡起了同学们无限的赞扬之声。我循声而去,"哇!"不禁发出感叹,展现于眼前的是与我们相隔千万时空的精美器物,是几乎失传的人文风俗,是我们不曾见的江岸美景,是?内心真是无数的感慨,道不明,说不清。
缓步于馆中,偶一转角。"什么!"不可能"我恍如遁入了那个年代中的一条灯火通明的老街,远望如一条没有尽头的古街,转视所见的是一家家设计十分精美的门店,灰红色的瓦,木质的房梁,充满了江海典雅的韵味。细瞧店铺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做的那么真:黄的豆,白的米,红的酱,青的茶,茶色的药,泛着油光的菜。闭了眼,站于街口,仿佛看到了人们繁忙的景象,几位大娘正与粮店老板争要几个铜板的事,先生们正在茶馆里听戏喝茶,孩子们呢正撒着腿满街跑,或正踮着脚向掌柜买糖吃呢!那街头似乎还有买书画的文人。糖香、饼香、菜香无数奇异的香味儿涌入我的鼻中,使劲一嗅又似乎什么都没了,只有浓厚的江海韵味。
哦!这就是江海韵味!
一道菜儿的香,一个家的温馨,一个热闹的街市,一个有历史的城。这是世世代代的江海人民创造的地方。睁眼,这个模拟的老街还代表着如今的江海人民创新的头脑和斩新的技术。远观这片故土,不光有对这个古城旧韵味的回忆,更有对这个古城新韵味的期盼。我心中便偶生疑惑,这旧韵是历史的味儿,可这新韵是什么味儿呢?
带着疑惑,我在馆中搜寻着答案。可是展览已快接近尾声。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两艘船,一艘是古时远航的木船,另一艘是如今白漆带蓝边的舰船。我似乎找到了答案,那新韵味是以故土对我们深厚的影响,使我们有了对未来新的期待,乘着"故土"这个老城坚实的文化底蕴,奔向新的"土地"奔向新的希望,那是年轻斗志的韵味。
踏出博物馆,春的景色毫无保留的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花在枝头无边无迹的开。回首望春日中的江海古城,感谢您留给我们了浓厚的文化韵味,那满是青春斗志的韵味正在前方,等着我们,等着我们前去求索与发现。
江海古城你富有无穷的韵味,我深深的爱你。
记江海博物馆之行朱金潼
三月的风,拂过一个个稚嫩而略带成熟的脸庞,我们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江海博物馆。
手持着地图,导游讲述了海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还介绍了江海海门、江海中国、江海世界。吵,闹,四处喧哗,心很浮躁。
自由活动了,我勉强在休息区中找了个靠背椅,伸出手,一看表已经十一点多了,我又摸着空瘪的肚子,羡慕地望向一旁,挤得水泄不通的小吃店,虽然戴着胸卡,可并未能刷卡支付。无奈,翘起二郎腿,头靠椅子,饥饿袭上身来,含困倦之意,竟缓缓地合上了眼,干等时间流泻过去。
突然头顶上有什么东西,眯开一只眼,益滔很温顺地摸摸我的头,笑着,露出那标准的四颗仿佛被牛乳洗过一般的白牙,我耸耸肩,揉揉鼻子:“干啥?”我两眼朝他瞟了瞟。
走了这么长的路,又玩了那么久,渴了吧?渴了吧?”他问了两遍,手里轻轻晃了晃那瓶满满的可乐,貌似故意挑逗我一番。看到他愈发狡黠的笑容,我合了眼,松松肩,似笑非笑地扬起嘴角,不语。
他又拍拍我。
我双眼睁开,皱着眉,望着他。他拧开了瓶盖,把汽水递给我,“诺!”“嗯?”我从鼻腔发出声音,他又着急的,跺着脚:“哎呀!你怎么不喝呀?放心,我没洁癖!”硬是把可乐汽水塞到我手里,又不好意思的挠挠头。我迟疑了一会儿,舔自己干涩的嘴唇,举起瓶子灌入口中,一股清爽流变全身……
望着他远去的身影,我突然心怀感激。花的香,香飘十里,溢在我心里。这,就是友谊的清香吧!友谊,如此,甚好!
想说谢谢来着,跑过去拍拍他的肩膀。呵呵!他正用纸巾擦着瓶口;望见我,朝我笑笑,我摸摸他的脑袋,笑着……
三月的风,此刻又拂过树头,拂过花香,拂过我们的身旁,亦拂过,友谊的清香……